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孙悦成奥运会最大收获 中国魔术师延续男篮梦想

更多男篮新闻
战报 组图 数据 实录 评论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0日,男篮兵败五棵松奥林匹克篮球馆,最终留在第八的位置,没能实现世界大赛上最好成绩第八的突破。

  虽然男篮最终以较大的分差输球,但男篮在本届奥运会上的6场比赛里表现出的精神风貌让国人看到了希望,而且收获了一个全能摇摆人孙悦,他的问世让男篮还能期待两年后的世锦赛,抑或四年后的伦敦。

  虽然在输球的当口来说男篮的进步有些不合时宜,但这届男篮在小组赛确实给了我们太多的快乐,而且最终输给的对手是A组第一、实力强大的立陶宛。立陶宛男篮曾经是前苏联篮球的支柱,而多年以来他们一直保持着强队的传统,并在本届奥运会上有着格外抢眼的发挥。

  男篮确实一起拼搏努力了,尤其是孙悦的表现,从6场比赛来看,姚明在手术之后显然没有恢复最佳状态,而孙悦已经悄然成为男篮中和姚明几乎并肩而立的后场核心。每每关键时刻,他总是男篮最值得依赖的那个人,而且他成了中国内外线连接、破紧逼防守的核心,他和刘炜搭档担纲中国的后卫线以后,男篮的实力已悄然提升,本届奥运会上甚至有了和一些强队相拼的资本。

  即便这场输给立陶宛的比赛,孙悦上半场担任控卫期间,从后场运球到前场组织,几乎没有不合理的处理球,他开场造成对手犯规用罚球帮男篮拿下前2分,尤其男篮在对方两个3分球后以6-12落后的时候,孙悦看姚明将对方的防守吸引至内线,马上一打一单挑对方投篮命中,而后又马上抢断,助攻刘炜3分,然后前场组织将球传递到最适合进攻的易建联,后者上篮造成对方犯规,然后两罚命中让男篮13-12领先。

  首节比赛,孙悦拿下4分,而第二节孙悦打了两分多钟下场时,男篮仍22-25咬住了比分,朱芳雨上场后立竿见影投篮帮男篮追成24-25,但同时回来的还有陈江华,如果看了这场比赛,男篮一节多和对手相持凭借的是不服输和现场观众鼓起来的一口气,但在朱芳雨的得分之后3分多钟内,男篮一分未得,立陶宛虽然只将分差扩大到5分,但却是因为陈江华的一次犯规,一次失误,男篮的那口气被完全放掉,等孙悦在半场结束前4分多钟回来,立陶宛已经在3分线外找到了他们熟悉的节奏,比赛其实这时已经提前结束了。

  其实男篮上半场落后11分后并非没有翻盘的机会,但怎么说?尤纳斯没有那么“流氓”?他没有充分利用孙悦和姚明,因为对手几乎是不惜一切代价限制住姚明,全队最终犯规了25次,相当一部分都犯在了姚明身上,而王仕鹏、刘炜几人只会在外线传给姚明,再接应姚明传出球后找空位投3分,这对立陶宛而言,防守这样的球太容易。

  在上半场落后11分之后,男篮翻盘的希望只有一条路,就是让突破能力最强的孙悦去突破,而依照立陶宛不惜犯规对待姚明的手法和对杀入禁区下的人防守的强度来看,孙悦的突破只要杀到内线,和姚明两人就有机会搅乱立陶宛的防守。这一战术在下半场使用了几分钟,男篮将分差缩小到了7分,但也许男篮就此看到了翻盘的希望?随后放弃了这种打法。

  而抛开胜负不说,孙悦在6场比赛已经成为男篮的外线顶梁柱,他也是胡卫东、孙军、郑武、李楠之后,男篮又一个全能摇摆人,拥有王仕鹏、朱芳雨等人不能比拟的全能。对美国,他一节半的时间拿下8分,让男篮29平,他防守时封盖了德怀特-霍华德!封盖了德怀特-霍华德!

  对阵德国他送出了三次火锅,其中包括诺维茨基,对阵立陶宛,他依然有一次被吹犯规的封盖,但阻止了对方志在必得的扣篮。人们曾质疑他的投篮能力,而经过这届奥运会,这个小伙子显然证明一年多以来他的投篮已有了十足的进步,本届奥运会30投14中,命中率接近了50%。

  姚明曾说,他可能下届奥运会不会再参加了,但两年后的世锦赛,依照姚明的年龄应该仍处巅峰,而孙悦两年后会成为什么样子呢?这显然是一个值得期待的答案,因为他在从控卫到小前锋三个位置上的作用,其实扮演了中国的粘合剂。如果孙悦不存在,也许男篮的后卫线遇到对方的紧逼防守仍不堪一击,在小组赛遇到西班牙、希腊会输得很惨,甚至会输给德国。(搜狐体育 风华)

  
李宇春当志愿者为游客悉心指路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激发健身热
沙排美女拉拉队
金发美女啦啦队“舞动”五棵松篮球馆
尼日利亚球迷助威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