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射击热门评论

奥运射击综述:中国神枪准 “倒霉”埃蒙斯超脱

  

 8月17日,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在北京射击馆进行,中国选手邱健夺得金牌。8月17日,13:52分,男子步枪三姿第10轮邱健惊天逆转得金牌。本来以为得到银牌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一直领先的美国选手埃蒙斯虽没有像上一届奥运会一样脱靶,但是他最后一枪居然只打出了4.4环,埃蒙斯又一次把冠军送给了中国选手。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8月17日,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在北京射击馆进行,中国选手邱健夺得金牌。8月17日,13:52分,男子步枪三姿第10轮邱健惊天逆转得金牌。本来以为得到银牌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一直领先的美国选手埃蒙斯虽没有像上一届奥运会一样脱靶,但是他最后一枪居然只打出了4.4环,埃蒙斯又一次把冠军送给了中国选手。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网8月20日电 随着邱健夺得最后一金,北京奥运射击项目全部结束,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3金,到上届雅典奥运会的4金,再到北京奥运会的5金,中国射击越来越强大。

  至此,中国射击队在奥运会上共获得了十九枚金牌,超过了前苏联的十七枚,列在各国的第二位。与之形成鲜明对照得是,欧洲的优势却在萎缩;特别是俄罗斯和德国两军,本届奥运会竟然寸金未得。

  而在北京奥运赛场上,美国选手马修.埃蒙斯再度失意赛场、痛失金牌,让人遗憾,不过,洒脱的埃蒙斯却能乐观看待,完美诠释重在参与的奥运精神。

  中国射击:步手枪芝麻开花节节高 飞碟项目是软肋

  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共设15枚金牌,其中步手枪占10枚金牌,中国射击队此次所获5枚金牌,全部来自步手枪,即占全部步手枪项目金牌的一半,与此同时,射击中的飞碟项目却暗淡无关,未获1金,让人遗憾。

  中国步枪是上一届中国射击队的夺金大户,夺取了全部四枚金牌中的三枚。本届比赛,从首金的争夺到朱启南的惜败,中国步枪队可谓开局不利。

  但在经历难堪之后,杜丽后程发力,夺取女子三姿金牌。而在射击最后一天的最后一刻,中国步枪队再遭幸运之神眷顾,邱健依靠美国名将埃蒙斯的失误,获取金牌。

  尽管邱健的夺冠有一定侥幸成份,但他无论1173环的资格赛成绩,还是1272.5环的总成绩,均优于贾占波上届奥运的表现,显然,中国该项目已具备了世界顶尖水平。

  上一届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在手枪项目上仅由王义夫获得一枚金牌。此后,王义夫急流勇退后,他所调教的弟子却全面开火,夺取了全部五枚手枪金牌中的三枚金牌,此外还有一枚银牌,表现出色。

  在女子十米气手枪项目上,郭文珺从赛前就被看好到最终证明自己,实现了从丑小鸭到提小天鹅的嬗变。今后,只要能把握和珍惜住机会,她有望成为中国手枪队女子方面的领军人物。

  中国男队方面由小将庞伟夺取了十米气手枪的金牌,他也由此接过了恩师王义夫的衣钵。对此,王义夫说:“一批二十几岁年轻人的好成绩是中国射击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亮点。”

  除了“小鬼“,这届奥运会上陈颖这个在奥运会上一向表现糟糕的“铁树”也终于开花,捅破了奥运无金梦魇的她,同样值得期待。

  要说中国射击队,最让人失望的恐怕还是飞碟项目。中国拥有了多名具有冲击奖牌甚至是奖牌实力的选手,但是表现却让人失望,最终只拿到一枚铜牌。

  俄罗斯、德国射击队双双迷失北京 让人大跌眼镜

  俄罗斯是传统的射击强国,上届奥运会,他们获得3枚金牌,仅少于中国队,然而,本届奥运会,该国竟然与金牌无缘,只带回2枚银牌、2枚铜牌。与此同时,在雅典奥运会夺得2枚金牌的德国射击队在北京奥运会上仅获得1枚银牌。

  俄罗斯此次派出的是一支以老将为主的射击队伍,可其老将在比赛中的发挥皆有失水准。

  男子手枪慢射,俄罗斯参赛的两名选手为39岁的涅斯特鲁耶夫和38岁的伊萨科夫。前者曾获雅典奥运会手枪慢射亚军,后者是20006年世锦赛该项季军。北京奥运会上, “双保险”未能如愿,伊萨科夫只排名第3,涅斯特鲁耶夫位居第23位。

  女子气步枪,加尔金娜是俄队上届奥运会的功臣,当时获1金1银。此次在北京,35岁的她参加了2项比赛,名列第2;步枪3×20只排位第4。

  无独有偶,德国的老枪们在北京奥运上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46岁的舒曼和37岁的普菲尔希福特均久经沙场,前者已经获得过3届奥运会男子手枪速射冠军,后者今年刚改写女子气步枪世界纪录。北京奥运会,前者只获手枪速射银牌,后者则止步于女子气步枪资格赛。

  埃蒙斯与中国的难解缘分 洒脱表现诠释奥运精神

  佛说,缘即如风,来也是缘,去也是缘;已得是缘,未得亦是缘。

  埃蒙斯与中国的缘分在4年前就已结下。

  2004年雅典奥运会,美国的马修•埃蒙斯最后一枪打在别人的靶子上,被记为零环,中国选手贾占波托他之福,幸运获得金牌。

  捷克姑娘卡捷琳娜亲眼目睹了马修的“悲惨”遭遇。“我替他遗憾,我要告诉他我的感觉……这没什么大不了的。”于是,心地善良的她和那个 “倒霉蛋”,有了第一次对话。

  记得当初我坐在椅子上,她过来和我打招呼的,我感觉有人拍我肩膀,回头看到她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呼吸要停止了,这太梦幻了。 事后埃蒙斯回忆道:“如果知道卡瑟琳娜来安慰的话,我会第一枪就脱靶!”

  两个多月后的世界杯总决赛,卡捷琳娜和马修再相遇,两人越聊越投机。2007年6月30日,在卡捷琳娜的故乡,他们走进了婚姻殿堂。此后,卡特琳娜的名字里加上了“埃蒙斯”。

  四年后,这对射击情侣携手征战北京奥运,率先出场的是卡特琳娜. 埃蒙斯,在和中国女子射手杜丽的角逐,这位捷克美人笑到了最后,夺得金牌。

  还要参加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比赛的卡捷琳娜说,“我完成了一半的任务”。不过,她的另一半任务却不是再夺一枚金牌,而是支持丈夫夺得冠军。

  2008年8月15日和17日,马修还将参加步枪卧射和三姿比赛。不过,他的另一半任务最终并未完成,埃蒙斯最后一枪的“4.4”环,又慷慨地成全了中国选手邱健,让他神奇夺冠。如果把他和卡捷琳娜的结合看做是种缘分,那么他和中国间的故事又何尝不是种缘分。

  赛后,当记者采访埃蒙斯时,他的从容让人感动,他说:这只是次比赛,这就是体育。记者仿佛有些失望,依然不依不饶,追问埃蒙斯是否感到遗憾,埃蒙斯笑了,然后否认道:我们全家已经得了3块奖牌。重在参与的奥运精神此刻体现得一览无遗。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