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帆船 > 2008中国帆船动态

殷剑最终人帆修成一体 赛后最想说:妈妈 我想你

  新华社青岛8月20日奥运专电(记者徐冰 薛文献 荣娇娇)

  8月20日下午,青岛浮山湾白云千姿、碧波万顷。

  风帆猎猎、海波涣涣,殷剑如家乡传说中的蜀山剑客,御风驾剑,在海天之间呼啸而行。

  双脚下的帆板,好似一把灵异的宝剑,泼剌剌地破浪穿梭。

  风帆上的国旗,犹如一团燃烧的圣火,映红照亮了浮山湾。

  13时50分,大海见证这个时刻,殷剑——这位海上王者的诞生。

  人帆修成一体 绕标剑出奇锋

  13时15分,10条帆板踏浪而出,殷剑出手稍慢,第一次绕标时,殷剑排名第四,而第二次绕标时,殷剑又成了第五。

  在前十轮比赛中,殷剑积分名列第一,意大利选手和英国选手紧随其后,如果在当日奖牌轮比赛中殷剑位列第三,就可夺金。可殷剑在第五次绕标时仍在第五,这样将金牌不保。

  已练就人帆一体的殷剑,不急不躁,按照计划驾帆前行,伺机而动。

  第六次绕标时,西班牙与英国选手帆板发生接触,殷剑帆随心动,乘势而上,抢到第四。此后,她积蓄的体力爆发而出,帆板如剑,飞疾前行。

  在还剩下四分之一航段时,殷剑出现在第三的位置上,只要保持到最后即可稳获金牌。此时,殷剑紧紧咬住前面的英国选手,形影相随,终以第三名冲过终点。

  殷剑跃身入海,手中的一面五星红旗映红了这位帆板王的面庞。

  大坝上上万名观众沸腾了,浮山湾沸腾了,青岛沸腾了。

  蜀山邛水磨剑 爱琴古海试芒

  与众多武侠作品中的顶级高手一样,自幼生长在四川邛海湖畔的殷剑,历经磨砺。

  殷剑父母是在邛海边打鱼为生,这使得殷剑从小就成了游泳好手,1993年,殷剑被招入邛海水校,殷剑开始了“磨剑”生涯。

  1995年,功夫渐进的殷剑又被选入四川省帆板队。这是关键的一步,殷剑从此有了较好的训练保障条件,有了更快的进步。

  2001年,殷剑进入国家帆船帆板队,开始与国内外顶级高手过招。2002年,殷剑获亚洲运动会帆板亚军,2003年获全国锦标赛冠军。

  2003年冬季,国家帆船帆板队开始备战2004年奥运会到了关键时刻。体质较弱的殷剑随国家队在福建省东山开始了大强度、大负荷的训练,南国的海风在锻造着她――一柄即将出炉的剑。

  雅典爱琴海风是柔和的,国家队决定让擅长小风天气比赛的殷剑参加这届2004年奥运会。

  磨剑十年终成果,爱琴古海试锋芒。在这次比赛中,殷剑最终为祖国夺得了银牌。

  承载同道重任 乡音款款慰心

  殷剑走上了海上颁奖台,望着一万多名观众的笑脸,望着五星红旗在海上升起,泪水流了一脸。

  在媒体见面会上,殷剑认真地说:“金牌绝不仅仅属于我自己,我的身上承载着一代代帆船人的期望,我在承担一种责任,曾觉得压力很大,现在我终于可以说,我没有辜负他们的期望!”

  希腊神话中的大力士安泰是大地神之子,身体一接触到大地就能获得无穷力量。殷剑每每在遇到挫折、心情不好的时候,她就会给家人、特别是妈妈打电话,妈妈的款款乡音,每次都会给她带来信心和力量,8月18日,殷剑在比赛中从排名第一落到第八,是妈妈的话音给了女儿极大的慰藉。

  此刻,殷剑最想说的是:“妈妈,我想你!”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