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跆拳道 > 08中国跆拳道动态 > 吴静钰跆拳道夺金 > 08吴静钰夺金评论

一天四战金牌到了手 “瓷娃娃”收获“金镶玉”

  记者 王小娟

  本报北京专电 亲吻着挂在脖子上的“金镶玉”,眼泪夺眶而出,21岁的吴静钰终于收获了人生中第一枚奥运金牌。昨天,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来自中国瓷都景德镇的女娃娃吴静钰在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的奥运赛场上以四战全胜的骄人战绩,为中国跆拳道队夺得了第一枚金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收获的第45枚金牌。

而在稍前进行的一场铜牌争夺战中,古巴名将蒙特霍力克中华台北选手杨淑君,夺得铜牌。

  一战 温吞平和

  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吴静钰表现出彩夺取冠军,这是中国跆拳道队在亚运会上夺取的首枚金牌。紧接着在去年的世锦赛,吴静钰继续出色表现赢得冠军。从战绩来看,吴静钰具备了夺取奥运会金牌的实力。昨天上午9点半,吴静钰打响了自己夺金之旅的第一战,对手是来自肯尼亚的选手阿兰戈。这场比赛由于双方实力的巨大悬殊,丝毫没有竞争度,所以也谈不上观赏性,吴静钰用一场温吞水般的比赛就以总比分7比0的绝对优势战胜阿兰戈,轻松打进八强。

    二战 气势凸现

  1/4比赛中,吴静钰的“小辣椒”气势开始逐渐显现,她的对手是瑞典选手萨奇,2006年的欧锦赛银牌得主。面对着这个强壮的北欧女人,中国小将吴静钰非常沉着,似乎本着“友谊第一”的原则,并不着急进攻,而开场便急于进攻的萨奇则显得来势汹汹,反倒衬托得吴静钰有点“畏缩”,不过很快,吴静钰便不再给萨奇“好脸色”,关键时刻,吴静钰利用进攻得到1分,而萨奇的状态从此下滑,竟然因为消极躲避被扣掉1分,吴静钰1比-1赢得首回合胜利。第二回合,吴静钰的威胁性进攻开始凸现威力,丝毫不给萨奇留下任何机会,吴静钰以3比1赢得第二回合,依然占据先机。

  这时,差距已经很明显了,一方是斗志昂扬动作漂亮的吴静钰,一方是消极迎战失去斗志的萨奇,最终,吴静钰又是接连两次直接击头,以8比1压倒性的优势击败瑞典选手萨奇,挺进四强。

  三战 霸气十足

  通常而言,当比赛进行到半决赛,激烈程度都会增加许多,而吴静钰的这场半决赛又格外引人关注,因为她的对手是来自中华台北的杨淑君,这个漂亮的台北女孩是吴静钰的宿敌。今年在洛阳进行的亚锦赛,两位姑娘有过交锋,当时杨淑君获胜,所以昨天下午的这场半决赛对吴静钰而言带上了复仇的味道,当然,最重要的是,她要守住中国跆拳道第一枚奥运金牌的阵地。

  比赛开赛前,双方运动员还没进场,全场观众就早早举起中国的五星红旗,挂起吴静钰的大幅照片和激情标语,高声呼喊着“吴静钰加油”,就等主角出场了。终于,披着亮黄色战袍的吴静钰在万众欢呼中隆重登场!顿时,全场的气氛迅速被点燃,“吴静钰加油”的欢呼声振聋发聩。第一回合比赛一开始,吴静钰的表现相当出色,在现场观众的加油中,她就踢到杨淑君的头盔率先得到2分,紧接着在首回合即将结束时,吴静钰再度拿下1分。这样,吴静钰以3比0的优势结束第一回合。第二回合开始后,有些急躁情绪的杨淑君开始加强进攻,你来我走,聪明的吴静钰则适当控制了进攻节奏,开始做起了防守工作,并收到成效,第二回合结束前13秒,杨淑君左腿侧踢拿到个人比赛第1分。这样,前两回合结束,吴静钰仍以3比1领先杨淑君,依然领先。第三回合比赛开始后,吴静钰反守为攻,并成功得到1分,正当比赛进行的越发激烈时,杨淑君的右腿突然一阵剧痛,倒在地板上接受了短暂的治疗。而后,杨淑君起身继续比赛,然而,接下来的比赛形势就很明显了,吴静钰掌握了场上的绝对优势,美女杨淑君再没有了反攻的能力,“小辣椒”吴静钰以4比1的总比分成功复仇中国台北名将杨淑君,在全场雷鸣般的欢呼声中顺利晋级决赛。

  四战 功德圆满

  昨晚8点,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的气氛正在步步升温。当身披黄色战袍的吴静钰出现,现场的无数国旗在招展,无数个喉咙里喊出一个声音“吴静钰加油!中国加油!”这已经是吴静钰第四次站在这个舞台上,这次的对手是来自泰国的布特蕾。决赛就在眼前,吴静钰不愧被称为“礼仪小丫头”,一丝不苟的鞠躬、行礼、和对手握手,每一个环节都做得非常到位,甚至有些“礼节繁缛”,不过,这个小丫头的懂礼节也赢得了现场所有观众的欢欣鼓舞。

  决赛开始,吴静一上来便表现出了极强的攻击力,并且成功得到1分,在近乎霸道的压迫下,对方显得有些畏惧,在第一回合吴静钰1比0暂时领先。接下来的第二回合,双方基本处于相持状态,互相在找机会,但是布特蕾在急躁之下出现失误,因犯规被扣掉1分,双方战成1比-1,还是吴静钰领先。第三回合,全场的气氛几近白炽化,二人在场上的嘶吼全淹没在了观众的呐喊中,而吴静钰眼中的杀气也开始腾腾,这种强势的居高临下已完全压制住对手的发挥,最后一个回合双方都没有得分,最终,吴静钰以1比-1的成绩成功夺得中国跆拳道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

  当主裁判示意比赛终止,吴静钰获得金牌,这个瘦弱的江南姑娘兴奋的双手握拳,原地转了一个圈,然后沿袭了师姐陈中的习惯,把自己的蓝色头盔脱下,高高地抛向身后,两步跳到教练怀里,教练一手托起这个21岁的小丫头,师徒俩共同向全场观众欢呼并挥手示意。这时,有一名热情观众向吴静钰挥了挥了一面国旗,吴静钰心领神会的跑过去,脱下比赛服和鞋子,拿起国旗,披在自己身上,绕场跑了一周,这时,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这个幸运的中国女孩身上。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