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跆拳道 > 08中国跆拳道动态 > 吴静钰跆拳道夺金 > 08吴静钰夺金动态

吴静钰靠实力拼掉罗微 高难度动作男选手难做到

  下劈横踢霸王花

    三节的比赛吴静钰踢倒了对手三次,尽管没有从这三脚上得分,但是对手已然不敢靠近眼前这位不停喊叫的中国姑娘。比赛结束,中国跆拳道又多了一位奥运冠军!

  然而这位奥运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九年前因为身材不高一度备受争议。

争议声中,她逆风飞扬,练就了下劈和后横踢两大绝招,成为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名副其实的“霸王花”。

  靠实力拼掉罗微

  “天赋好,能力也非常强,其高难度动作男选手都难以做到。”这是跆拳道拳击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在向媒体介绍吴静钰时的点评。

  因为出色的身体条件和迅猛的技术风格,在跆拳道拳击管理中心今年3月向国家体育总局上交的4人奥运名单中,吴静钰未遇多大困难,早早地进入奥运名单,超越了雅典奥运冠军罗微,与陈中成为中国仅有的两名女子跆拳道参赛选手。

  据一位国家队教练透露,选择吴静钰主要是看中了她在49公斤小级别上的竞争优势,中华台北的杨淑君等主要对手都曾败在她脚下。而罗微却因为伤病原因,在多次大赛中均与冠军失之交臂,她的不稳定性成就了吴静钰的一枝独秀。

  但是今年4月份洛阳亚锦赛上吴静钰意外输给了老对手中华台北的杨淑君。作为奥运会前最后一场大赛,外界非议颇多。

  赛后她一边研究比赛的录像,一边摸索出新的打法。面对媒体的质疑,她始终很有自信地说:“请大家放心,在2008年的奥运会上,你们肯定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吴静钰的。”果然,在本届奥运会半决赛时她再次遭遇杨淑君,干净利落地把对手踢到决赛之外。

  赛场上逮谁劈谁

  吴静钰长于进攻,有“轻型轰炸机”之称。因为她打破了传统逻辑上爆发力与柔韧性成反比的思维模式,不仅爆发力好,柔韧性在队里也堪称一流,身体整体素质非常出众。

  她的比赛,总是能够赢得满堂彩,她不但积极勇猛,其动作还极具观赏性,踢腿功夫出神入化,尤其是腾空连击更是犀利无比。而下劈和后横踢更成为她比赛中取得优势的两大绝招。在多次大赛中均以下劈对手头部直接得分。她的队友陈中对此羡慕不已:“我要是有那么好的柔韧性,我也逮谁劈谁。”

  她的跆拳道之路也绝非平坦,2005年进入国家队后,吴静钰三次冲金三次失败,2005年的东亚运动会、2006年亚锦赛、2006年世界杯,三枚银牌让她苦恼不已。每次挺不住的时候,每次开始怀疑自己的时候,她都会用“人之所以能,是因为相信能”这句话勉励自己。

  2006年12月8日,吴静钰终于赢得了证明自己的时刻,她2比1击败中华台北选手杨淑君夺得冠军,成就了中国在历届亚运会上首夺跆拳道金牌的历史。因此,听到裁判宣布结果的瞬间,吴静钰兴奋得挥拳砸向地板,激动得流着眼泪双膝跪地。

  曾因身高惹争议

  如果说吴静钰是千里马,那么她的伯乐就非启蒙教练龚循谦莫属。1999年,吴静钰还是一个1米4的小个子,但瘦小的她却在一次全区中小学生运动会中跑出了100米第二名和200米第一名。

  龚循谦回忆说,当时他和其他三名教练到学校去挑“苗子”,当时看中她机灵,身体素质好。还有一个就是无意中发现她的脚掌非常大,12岁时脚长已达36至37码,“脚掌宽大就意味着击打范围大,这对跆拳道选手来说非常有利”。经过半年训练后,身高1米4的吴静钰夺得当年江西省青少年跆拳道锦标赛冠军。

  然而,1米4的小个子也始终伴随着诸多争议。是否要裁减她成了每次大赛前的议题。2000年,吴静钰在江西省一次跆拳道比赛上得到第五名,时任江西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跆拳道队教练的王志杰见其在比赛中“无所畏惧一个劲儿地踹”,便在诸多争议中破例将吴静钰带入省队。

  吴静钰很争气,她每天的训练都当作是生死之战,疯狂的进攻、雷雨般的击打成了她日后的主要风格。2001年她第一次参赛就拿到了全国锦标赛的冠军。至此,非议才算停止。 本报记者夏命群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