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中国队动态

张文秀全家是篮球高手 15岁刷女子链球亚洲纪录

  铜牌主人 秀秀9岁时还在打篮球

  8月20日晚,在北京奥运会女子链球比赛中,我国选手张文秀在比赛中发挥得十分稳定,在六次试投中都投出了有效的成绩,全部投出了70米以上的成绩,最后获得了中国田径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第二枚铜牌,不过决赛中74米32的成绩还是创造了她个人本赛季的最好成绩。

  张文秀,乳名秀秀,1986年出生在辽宁小城普兰店,是家里的独生女。她从小就身高体壮。她的奶奶回忆,秀秀一生下来就个头大,还爱动,4个月满床爬,8个月就会走,天生是个体育苗子。

  说起张文秀的体育渊源,不能不提她的外公。外公“大文”是个司机,身高1.92米,非常喜欢打篮球,是县篮球队的主力。受到外公的耳濡目染,秀秀的舅舅、母亲和姨在许多体育项目上都是好手,特别是舅舅文吉利在1997年的八运会上勇夺男子铅球冠军,如今仍在“八一”田径队担任教练。

  张文秀的父母也都是大高个,酷爱篮球运动。也许是秉承了父母的基因,张文秀初中一年级就长到1.80米。秀秀对体育更是情有独钟。为了满足女儿的心愿,秀秀9岁时,父母把她送进普兰店市体校接受篮球训练,1998年被选入八一田径队,主攻链球。2001年5月,在全国“如意杯”田径系列赛中,她以66.30米的好成绩刷新女子链球亚洲纪录,那时她只有15岁。

  雅典奥运会时,年仅18岁的张文秀获得第七名。当时就有外电认为:年轻的张文秀是中国田径希望之星。

  就在多哈亚运会开幕的时候,亲友们关心地问张昕:“咱秀秀参加亚运会了吗?能不能拿到金牌。”最后张文秀如愿夺魁,还刷新了亚洲纪录。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