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每日看点 > 每日看点0821 > 21日看点动态

女排战巴西丢包袱一拼到底 战绩处下风仍有希望

  中国女排前瞻

  今晚8点,中国女排将在半决赛中迎战头号劲敌巴西队。中国女排要想卫冕,必须击败这个对手,当然,这又是一场恶战。

  心理:放下包袱一拼到底

  在目前已经结束的5场小组赛和一场四分之一决赛中,巴西队不失一局,接连力克阿尔及利亚、俄罗斯、塞尔维亚、哈萨克斯坦、意大利以及日本队等劲敌,强大的实力展现无疑。

中国队在与其较量中,必须全力以赴,同时要摆正位置,端正心态。因为巴西队虽然在战术上无懈可击,但在心理方面却似乎不是那么完美,领先时容易松懈,落后时容易急躁。虽然主帅吉马良斯专门安排心理医生来到北京随队出征,协助处理心理问题,可是巴西队的心理难题仍然难短时间解决,这也将是中国女排的突破点之一。

  半决赛面对如此强大的对手,陈忠和表示中国女排首先要在心理上做好准备:“不管对手多强大,我们都将冲击对手,一拼到底。巴西队目前状态最好,我们发挥不是很稳定。今年我们和巴西队打了3场球,一胜两负。原来她们是副攻手强,现在她们更换了一名主攻手,她的到来弥补了巴西队强攻不强的弱点。”

  陈忠和说,“我们的任务是冲击奖牌,不管道路多艰难,我们会立足去拼,我们有自己的实力,我相信自己的球员。”

  战绩:处于下风仍有希望

  从2005年进入新的奥运备战周期之后,中国女排和巴西女排交手11次,中国女排4胜7负处于下风,双方之间很多场比赛都是苦战至五局结束的。在今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中,中国队的战绩为1胜2负,在宁波北仑分站赛中,中国女排以3:2获胜,可是在中国澳门站和总决赛中都输给巴西女排。巴西最终获得2008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冠军,而中国女排仅仅名列第五平了历史最差战绩。从历史交锋不难看出,巴西女排在整体实力和表现上确实比中国队有一定优势,可是中国女排不是完全没有机会。两支球队都强调技战术全面、攻防俱佳,所以今晚的中巴半决赛值得期待。

  巴西女排整体实力十分突出,是这个奥运周期内实力最超群的队伍。她们在女排大奖赛中7次问鼎,其中在2004至2006年取得三连冠,今年又再度登顶。北京奥运周期内,巴西女排在2005年的大冠军杯中夺得冠军,2006年世锦赛和2007年世界杯都屈居亚军。但是迄今为止,实力如此强劲的巴西女排竟然从来没有在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三大赛中取得过世界冠军,所以被人称作“无冕之王”。

  战术:中国双塔责任重大

  巴西女排整体实力强劲,而且非常全面,除了强攻能力突出之外,快速多变也是她们的特点。38岁的主力二传弗法奥是球队的核心,她是盘活巴西进攻的发动机,绝妙的传球和极富想象力的进攻组织让人钦佩。主攻帕乌拉和玛丽安妮个人能力突出,网前打吊结合、善于处理各种传球。谢拉绝对是世界一流接应,并不是她的重扣杀伤力多大,而是她多变的球路和敏捷的思维让对手很难琢磨。副攻法比亚娜和瓦莱斯卡快球进攻多变而且拦网能力极强,这对双塔与中国双塔展开拼杀。

  按照实力对比,新老结合的中国女排略微处于下风,可是并不是说中国队没有取胜的机会。与巴西女排对抗,中国女排必须保证一传的基础上打出多变的快变战术,通过更多避开巴西高拦网形成突破。中国“双塔”马蕴雯和赵蕊蕊在网前除了要担负快攻重任打开缺口之外,拦网当中更是责任重大。如何限制巴西“双塔”的发挥,在网上将巴西进攻的火焰浇灭,这将是取胜的一个关键点,同时也要求王一梅这位强力主攻手发挥重要作用。

  巴西队的进攻同样依赖一传,中国队在今晚的比赛中一定要全力拼发球,争取破坏对方一传、影响对方一攻。同时拦网上要延续对阵俄罗斯的良好表现,继续遏制对方的核心攻手。

  金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贺艳 特约记者 小易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