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 博尔特200米破纪录 > 博尔特破纪录评论

新华网:博尔特给我们上了一课

  新华网北京8月20日奥运专电 题:博尔特给我们上了一课

  新华社记者 杨明

  牙买加“奇人”博尔特今天又把200米世界纪录戳了个大窟窿,虽然他的比赛异常精彩,但这位巨人赛前赛后的表演更是精彩,他的轻松和快乐,着实地给我们上了一课。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博尔特,赛前对争冠军相当看重,但他却没有压力,轻松得让人感到惊奇。今天比赛前,他在后台调皮地在地上打起滚来,接着和他的教练开着玩笑,起跑前夸张地挠着头皮,对着镜头玩射击,就像参加一场游戏。这个场面让人联想很多。奥运会虽然是个竞争的舞台,选手们虽然全力以赴想创造好成绩,但快乐应该是最高境界,把自己整得紧张得要死,能赢也得输。

  博尔特赛后的表演更是精彩,他的轻松和顽皮使鸟巢的9万多观众发出轻松的笑声,感受到体育的魅力。这个1米96的傻大个,对着镜头毫不掩饰自己的兴奋,他先是跳起诡异的舞蹈,接着,又玩起踩电门的哆嗦,逗得全场观众大笑不止。

  他的轻松心态使看到他比赛的人都轻松起来,打破世界纪录的过程不再令人感到窒息和紧张,奥运会最精彩、最紧张的飞人大战,因为有了博尔特而变得妙趣横生、精彩纷呈。

  博尔特赛后说,他是个享受生活的人,不愿意吃苦受累,他改跑百米就是因为教练让他跑400米。“我爱睡懒觉,吃巧克力,你们都觉得我轻松地破了世界纪录,其实,我一直感到我是在游泳,我不断提醒自己:别淹死!”他大概讲的是心里话,但他用轻松的玩耍使压力释放出来。

  放松心态,享受比赛,博尔特在这方面给全世界的选手上了一堂心理课。

  菲尔普斯在水立方神奇地打破了7项游泳世界纪录,博尔特在鸟巢连续刷新了两项世界纪录,这些传奇巨星虽然天才过人、个性和表现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心态放松,避免给自己压力。

  刘翔的伤病和退赛引起全国人的关注,我们的心理是否太紧张了些?其实,刘翔的性格在某些方面有点像博尔特,他一直在说北京奥运会对他而言就是场游戏,但是,这句话在奥运之年不敢再说了,世界纪录被罗伯斯打破后,更不敢再说了。假如刘翔能像博尔特那样,在奥运会上也能像平时比赛一样,对着电视做个鬼脸、开开玩笑,估计,他的脚伤不会在比赛前一天爆发,他也不会转身退赛后哭上半小时。

  轻松一些,再轻松一些,博尔特的速度当然谁也学不了,但是,他的轻松心态和享受快乐值得我们学习。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