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花样游泳 > 08中国花样游泳动态

形蕴雀之灵神飞姐妹花 蒋氏姐妹创花泳历史最佳

  “天空没有我的痕迹,但我已飞过”。

  或许,泰戈尔的这句诗,可以献给蒋文文和蒋婷婷这对花样游泳姐妹花。

  在花样游泳女子双人决赛中,蒋文文和蒋婷婷签位不佳,排在第七位出场,而她们的对手日本、俄罗斯、西班牙等选手都在之后出场,在花泳比赛中,一般越是晚出场裁判打分越宽松。

  但文文、婷婷不为所扰、信心十足。依然是缀满了亮片的绿色泳衣,依然是预赛时的一套“雀之灵”,但文文和婷婷今天演绎得近乎完美。

  两人入水后的第一个转体配合就完成得相当漂亮,高潮出现在慢板配乐部分,文文与婷婷先是在水下用双腿组成了一个与水面平齐的“十”字造型,随后又转换至背对背位置完成了一个看不见彼此的“盲点”配合,最后又将修长的双腿叠搭在一起,组成了一个全世界只有她们能够完成的正方体,并慢慢浮出水面,赢得了场内的一片惊呼。这个独一无二的动作是日本教练井村雅代根据姐妹俩腿长的特性专门设计的。整套动作完成之后,姐妹花得到了48.250的决赛分数,并以总成绩96.334分暂时排名第一。

  其后,实力强劲的西班牙组合以一套热力四射但又不失精准的表演获得了99分,超过中国队排名第一。

  蒋氏姐妹夺牌路上最大的竞争对手日本组合原田早穗/铃木惠美子登场了,之前的预赛中她们仅以0.166分的微弱优势领先。

  日本组合在入水后的动作依旧保持着惯常的力度与准度,一个高水位的托举再加上一长串高难度的腿部动作较好地展现了她们在力量上的优势。她们在前一天比赛中出现的同步性上的小问题也有所改善。尽管在最后阶段,原田早穗体能已有所下降,但这已不影响她们整套动作的完成质量,最终,在决赛中获得了48.917的高分,并以总成绩97.167分赢得了这场与中国组合的铜牌之争。

  卫冕冠军俄罗斯组合阿纳斯塔西娅·达维多娃/阿纳斯塔西娅·叶尔马科娃倒数第二位出场,又是一场几乎难以用语言形容的完美演出,技术表现更是得到了满分,并以99.833的总分毫无悬念地卫冕成功。

  “只要努力了,我们就问心无愧。”赛后,姐妹俩表示,自己的努力和进步所有人都看在眼里,第四名的成绩已经创造了历史最佳,这也会激励中国花泳队的姑娘们在之后的团体比赛中争取更好的成绩。  

  花样游泳(延伸阅读)

  花样游泳是女子体育项目。20世纪20年代起源于德国、英国等欧洲国家。原为游泳比赛间歇时的水中表演项目。由游泳、技巧、舞蹈和音乐编排而成,有“水中芭蕾”之称。花样游泳是一项具有艺术性的优雅的体育运动,它也需要力量和技巧,需要许多年不断的训练来掌握。有10个裁判关注她们的每一个动作,运动员必须作出许多组推举、旋转、弯曲,所有这些动作都不能借助于池底的地面,还要在不呼吸的情况下作伸展,常规动作要持续5分钟,同时进行表演。

  花样游泳双人赛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双人技术自选动作比赛,第二部分是双人自由自选动作比赛。决赛成绩是技术自选和自由自选决赛成绩(各占50%)的累加。

  蒋婷婷/蒋文文是我国现在最优秀的花样游泳双人赛选手,这对双胞胎姐妹曾经取得过世界杯第五名、世界锦标赛第四名等好成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