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对手动态

马拉松游泳奥运会首秀 俄罗斯姑娘“夹缝”摘金

  本报北京8月20日电 今天9时,奥林匹克运动会历史上第一次马拉松游泳比赛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静水水道进行。今天进行的是女子项目。结果,俄罗斯姑娘伊利琴科在两名英国选手的“夹缝”中冲出,摘得首金。而来自南非的“独腿女侠”纳塔莉·杜托伊特不仅用一条腿游完了10公里,而且在25名参赛选手中夺得第十六名。

当她到达终点时,全场观众起立,把掌声送给她。

  选手们的皮肤裸露处,都被印上黑色的号码,以便在激烈的比赛中辨认。比赛开始后前半小时,25名选手处于一片“混战”中,没有明显差距。半小时过后,来自英国的佩恩和帕滕组成第一集团。惟一参赛的中国选手方晏乔和俄罗斯选手伊利琴科、巴西选手库尼亚等人紧随其后,形成第二集团。

  马拉松游泳没有固定泳道。在前两个集团,运动员全部采用二人并列的前进方式,后面的选手如果要超越,就必须绕道,消耗体能。由于体力消耗太大,马拉松游泳允许队员们在途中接受补给。一条巨大的塑料筏子上,教练们都站在上面,将一根顶端挑着食物和饮料的长竿伸在水道上空,运动员们经过时可伸手去拿。不过,因为害怕耽误太多时间或是丧失优势位置,大部分选手都没有伸手取食。其实,就算拿到食物,也极可能被其他选手碰掉。

  比赛继续,方晏乔开始体力不支,被其他选手反超,两名英国选手则继续领游。最后一个直道处,一直处于第二集团的伊利琴科突然加速,在与对手并游了1分多钟后,再次加速,最终超越,率先到达终点,以1小时59分27秒07获得金牌。中国选手方晏乔获得第九名。

  “获得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枚马拉松游泳金牌我太高兴了。”赛后,伊利琴科说,“这是一场激烈的较量。”用“激烈”来形容马拉松游泳,还真一点不为过。获得铜牌的帕滕上岸后才发现,她的脚在“水中混战”中受伤了,“我身上的每个部位都疼。”而伊利琴科则半开玩笑地补充说:“就算是菲尔普斯,也不一定能游公开水域。”

  21日,男子马拉松游泳比赛将举行。

   链接

  在江、河、湖、海等自然水域中举行的比赛称为公开水域游泳比赛,而超过10公里的公开水域游泳就可称之为马拉松游泳。2005年10月,国际奥委会在瑞士洛桑举行执委会会议,正式决定将男、女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项目增设为北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比赛开始时,所有运动员都站在水中,或由踩水出发。一般运动员都采用自由泳姿势比赛。比赛中,运动员可站立,也可进食,但不得走动或跳动。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