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自行车 > 08自行车对手动态

奥运项目新成员小轮车 为百年奥运增添时尚元素

  骑着一辆花花绿绿的自行车,从三层楼高的斜坡上加速俯冲,然后在高低起伏的赛道上闪转腾跃,耳边传来强劲的音乐和一片惊呼声,这是什么样的感觉?

  “这感觉就像在坐过山车”,美国选手多尼·罗宾逊笑着说。8月20日,他顺利通过了奥运会小轮车排位赛,“只用两秒钟,你就能感受到时速65公里的风驰电掣,观众一定会说‘太酷了’。

”从美国加利福尼亚的赛道跳跃到北京奥运会的赛场,对于全世界喜欢小轮车的年轻人来说,都是一件欢欣鼓舞的事。作为奥运会项目的新成员,小轮车这样的极限项目,正在为百年奥运增添更多的时尚元素。

  小轮车(BMX)起源于上个世纪60年代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年轻人从摩托车越野赛中得到启发,在自建的场地上比赛自行车,很快有了第一批拥趸。1978年,小轮车传入欧洲;1982年,第一届小轮车世界锦标赛举行;1993年,国际自行车运动联盟接纳小轮车成为新成员;2003年,国际奥委会通过决议,将小轮车列为北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年轻人的惊险游戏,就这样登上了运动世界的最高殿堂。

  在奥运会项目“瘦身”的大背景下,小轮车能够跻身其中,与国际奥委会的发展思路有关。罗格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以来,一直强调年轻人对奥林匹克运动未来的重要性。怎样让奥运会比赛项目更适合青年人的口味,吸引他们的目光,是国际奥委会考虑项目增减时的原则之一。“他们(国际奥委会)一直在尽力寻找一种能吸引年轻一代的新潮项目,结果发现极限运动元素丰富的BMX是不错的选择”,美国女选手吉尔·金特纳说。

  作为小轮车运动的发源地,美国选手在这项运动中居于领先地位。迈入奥运会的大门则进一步推动了小轮车在全球的发展,大洋洲和欧洲选手近年来也有了长足进步。中国开展小轮车不过三四年时间,此次参赛的马丽芸通过外卡踏上了北京奥运会的赛道,在排位赛中险胜晋级,“我的技术还存在弱点,不过有信心追赶上他们的水平”。

  与那些已有上百年历史的运动项目相比,小轮车称得上新生事物。这种鲜艳、时尚的运动也让奥运会的色彩更加斑斓。多尼·罗宾逊说:“我知道BMX项目进入奥运会引起了一定争议,但是奥运‘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同样也在小轮车越野赛中得到很好体现。当大家看到我们在小轮车上完成的惊险动作,我相信每位观众都会张大嘴巴。”他的队友凯尔·贝内特说:“小轮车是自行车项目的一个‘极端’,给自行车这个大项增加了一点趣味。它的竞技风格并不是那么明显,是一项比较轻松的运动。”

  “真没想到,在遥远的中国,竟然有如此出色的赛道。”能够在北京老山追逐自己的奥运目标,对于多尼·罗宾逊和他身边的一群“小轮车青年”来说意义非凡,“真好像在做梦一样。希望这是一次向世界展示小轮车的机会,这对我们来说就像一次超级盛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