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对手 > 俄罗斯 > 08俄罗斯动态

俄罗斯体育的涅槃 前十富豪全力支持俄体育事业

点击查看最新一期so奥杂志

    搜狐体育讯 文/胡江波

  从悉尼第二,到雅典第三,在北京,似乎会滑到第四。但是,庞大的身躯正在转身,并终有让世界领教“北极熊”威严的时候。

  在莫斯科郊外,建于半个世纪前的波多尔斯克奥林匹克训练中心,前苏联制造其庞大体育机器的建筑群,静静地矗立在那里。塑胶跑道已经破烂不堪,油漆剥落。即便是这里最新的建筑,运动员宿舍,也是建于1986年,医药中心的房子甚至改建自沙皇时代一个旧面包房。

只有反复被使用的各种器械,仍闪着亮光。

  脱胎于前苏联的俄罗斯体育,在北京奥运会即将闭幕之际,仍在为金牌榜第三的位置而努力。昔日的那个体育超级堡垒,就如陈旧的波多尔斯克训练中心一样亟待修缮。

  20天前,俄罗斯体育代表团来到克里姆林宫,总统梅德韦杰夫亲自为他们壮行。总理普京也宣布将冠军奖金从4年前的5万欧元提高到10万欧元。但是,体育官员们有关与中美争锋、誓夺30金的豪言,更像是信心不足的掩饰。单从其460多人的名单看,也远少于中美的600人上下。奥运会开幕至今,12天过去,中国人在金牌榜上以45枚遥遥领先,美国人也以26枚坐稳第二,俄罗斯却只有13金进账,现在的目标只剩下从英国人手中收复金牌榜第三的位置。

  这一幕正形象地展现了俄罗斯体育机器的转身时刻。随着国家经济的复苏,以及石油经济的繁荣,俄罗斯正在大规模进行体育基础设施投资,试图挽救这个国家转速不断下滑的体育机器。这个过去100年从未放弃过对体育统治权追求的强势民族,似乎已经准备好迎接新的光明。

  出于对失去体育优势的恐惧,过去几年俄罗斯已经从其石油收益中抽取数10亿美元注入到体育机体中,重建前苏联留下的那些已经严重锈蚀的运动设施。维亚切斯拉夫·费季索夫,前NHL(北美冰球联盟)明星,目前是主管俄罗斯体育发展的俄罗斯体育署的负责人,声称通过他的部门拨付的体育设施建设资金预算已经从2002年的几十万美元,暴增至目前的每年10亿美元。

  俄罗斯政府计划在未来几年在全国新建4000处新的运动设施,包括游泳池、体操馆、足球场和冰球场,费季索夫介绍说。去年俄罗斯新落成的体育设施约有300处,今年将另有400处建成投入使用。费季索夫透露,那些此前更喜欢到国外进行训练的运动员和教练们,正逐渐回归,“现在我们已经可以为我们的运动员提供最好的训练设施。我们有能力做到。”

  抛开北京奥运会上的失望,实际上俄罗斯体育已经在从这些投资中得到好处。去年9月,俄罗斯男篮自1991年苏联解体后首次夺得欧洲冠军。2008年5月,俄罗斯冰球队在加拿大举行的冰球世锦赛中击败东道主,获得其15年来的第一个冰球世界冠军;圣彼得堡泽尼特足球俱乐部则获得欧洲联盟杯冠军。2008年,俄罗斯足球队在足球欧洲杯中杀入四强。

  俄罗斯获得了两个奥运会新增项目的金牌——女子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的伊利琴科,女子3000米障碍跑的萨米托娃。

  正像这个日新月异的国家,仔细观察奥运奖牌榜,还能发现一些俄罗斯式的新意:俄罗斯获得了两个奥运会新增项目的金牌——女子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的伊利琴科,女子3000米障碍跑的萨米托娃。俄罗斯史无前例地垄断了女子网球的前三名,德门蒂耶娃获得冠军,这还是在俄头号选手莎拉波娃退赛的情况下取得的。

  俄罗斯失落的是那些苏联时代的传统项目,已经落幕却一金未得的自留地——射击和竞技体操项目。在以艺术气质为灵魂的花样游泳和艺术体操项目上,俄罗斯人仍然有着垄断的优势。

  作为前苏联体育机器的主要继承者,直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俄罗斯一直保持在奥运会金牌榜的前两位。然而与此同时,苏联解体带来的社会混乱及经济动荡,以及其他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分走了部分前苏联的体育设施,加上长期以来缺乏足够的再投资,高质量教练流失带来训练水平的下降,俄罗斯体育实力一直在削弱中。

  2000年普京当选总统,激活了俄罗斯经济,让这个超级大国复苏。这位柔道黑带选手及高山滑雪爱好者,同时也将恢复这个国家体育机器的元气当作其激励民族精神的重要策略。俄罗斯体育部长维塔利·穆特科曾在6月的一次国会听证会上说:“政府已经为奥林匹克运动、奥运会选手及其他一些运动项目提供了巨大的支持,为运动员服务的新设施正在建设中。”

  俄罗斯排名前十位的富豪,已为奥运运动员支持基金捐赠了大约1200万美元,用于对奥运夺牌运动员的奖励。

  根据俄罗斯体育署的统计,用于建设新奥林匹克训练中心的预算已经从2002年的90万美元增加到2006年的3500万美元,用于支持奥运会项目的资金从2004年到2007年已经增长了60%。同时政府还鼓励亲克里姆林宫的亿万富翁们支持政府的努力。俄罗斯排名前十位的富豪,在支持其他体育项目之外,已为奥运运动员支持基金捐赠了大约1200万美元,用于对奥运夺牌运动员的奖励。

  然而即便已经投入了足够的资金,要想摆脱1990年代国家动荡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还需时日。“凡事都需循序渐进。”波多尔斯克中心副总裁维索茨基说,“我们当然也希望情况会更好点,能有新的宿舍楼,多些健身房。”他坚信到下届奥运会时,这个训练中心会焕然一新。

  也有人批评政府在建设华丽的体育场馆方面投入精力太多,而无视那些现存然而正日渐陈旧的训练设施。俄罗斯奥委会新闻官谢维茨就抱怨说:“已经投入建设的训练中心太少。每个人都在找各种理由建设那些庞大、复杂、华丽、花费巨大的东西,然而这些东西对运动员来说用处并不大。”

  在雅典,中国将俄罗斯挤到了金牌榜第三。中国体育兴旺所倚仗的,正是前苏联机制的改良版。倒是俄罗斯人自己,已经无法再回复过去的那一套了。当然,俄罗斯试图在体育上复苏的雄心没变,将2014年冬奥会带到黑海边上的索契,就是这种雄心的体现。

  作为俄罗斯的度假胜地及曾经的奥林匹克训练中心,目前索契几乎没有任何适合举办重大国际赛事的设施,罔论奥运会。在冬奥会前的6年时间里,俄罗斯必须建设所有冬奥会所需的东西,包括道路和电力设施,预算可能会超过所有历届冬奥会。

  “苏联解体后,西方文化侵略和对祖国的厌恶之感同时袭击着俄罗斯人。”在波多尔斯克训练的运动员车尔诺戈罗娃说,“现在,爱国热情正在回归。”

田径场上的巴拉圭环球小姐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美女之间的狂野决斗
男篮小组赛篮球宝贝献舞
沙排宝贝热舞助兴
古巨基主持奥运节目林丹谢杏芳做嘉宾

  点击阅读SO奥电子杂志最新一期:俄罗斯怎么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