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体操新规则下中国是最大赢家 对手状态普遍下滑

  特派记者 庞东霞

  北京奥运会体操比赛,中国队以9枚金牌独步天下,创下了体操史上的一个奇迹。一支队伍在一届奥运会上能一举夺走14金中的9金,前无古人,后者要追,也是不容易。

  从雅典奥运的一金到北京奥运的9金,中国体操队是如何做到的,个中原因何在?

  新规则下的大赢家

  雅典奥运会后,国际体联开始酝酿新规则,并于2006年世界锦标赛上实施。

新规则中,以往体操比赛中的最高分10分已不复存在,“无上限评分”的规则出现在赛场上。这在奥运赛场上使用尚属首次。简单说来,新规则就是将原来综合评分的方式趋向细化,从动作难度和完成质量两个方面对运动员的动作进行评分。在比赛中,均有A、B两组裁判员对运动员比赛动作进行评分。A组裁判评难度分,B组裁判评动作完成分。

  新的评分规则被认为是裁判员的个人感情因素再度削弱,也使得体操比赛更注重技巧性,竞争也更加激烈。但是,这个新规则的实施,一度受到各方质疑。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是积极应对变化,不断探索、研究,努力在新规则下寻找自己的最佳发挥点。在本届奥运会上,我们看到,中国队是各参赛队中最适应规则的。特别是在利用“难度不封顶”方面,中国队可以说是做到了完美。综合各队的情况来看,中国男女队在本届奥运会上所做的动作,其难度价值是最高的。在难度分方面,我们占据了制高点,显出了较大的优势。

  可以说,中国队在本届奥运会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吃透新规则,用好新规则,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新人当家

  本届奥运会的中国体操队,也体现出一个新字。女队仅程菲一人参加过上届奥运会,其余都是新人。男队一人连夺三金,成绩追平体操王子李宁的邹凯,也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新人。

  中国体操女队主教练陆善真说:“本届奥运会女队大幅度启用新人的策略,是正确的。”在女团比赛中,中国队几名小将发挥相当稳定和出色,中国队最看重的团体金牌的夺得,正是因为有这些新人的精彩表现。

  中国体操的新人,都非常有特点,江钰源的跳马、自由操,何可欣的高低杠等等,都握有世界最高难度价值的动作。而男队的“三金王”邹凯,在赛前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却靠稳定的心理素质和临场出人意料的发挥建功。中国男队参赛的三个新人在本届奥运会个个得金而归。新人的出色表现,成就了中国体操队本届奥运会的9金奇迹,另一方面,也使中国体操在今后几年中,有一支可靠稳定的队伍,征战世界赛场。

  对手状态下滑

  本届奥运会还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中国队以往的主要对手都呈现出不是很“景气”的状态。

  中国队亚洲的主要对手日本队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曾一度重拾辉煌,夺得男团金牌,但在北京赛场上,人们看到日本队已陷入了青黄不接的境地。以至于在男团决赛的选手安排上都有了捉襟见肘之态。

  冰美人霍尔金娜和涅莫夫的退役导致俄罗斯体操队低迷至今。2007年世锦赛俄罗斯女队就仅获第八,与其老牌劲旅的地位极不相符。

  罗马尼亚队同样也遭遇了后继无人的尴尬。雅典奥运会后,随着领军人物波诺尔的退役,加上对新规则的陌生和不适应,罗马尼亚女队全然没有了奥运团体冠军的风采。

  在本届奥运会中,美国体操队的表现尚可,在男女团体和各个单项上,都有竞争力。团体赛美国女队输给中国屈居亚军,但柳金和肖恩包揽全能冠亚军。单项的争夺,肖恩在平衡木上一圆冠军梦,柳金则收获高低杠、平衡木银牌和自由体操铜牌。男队虽然缺少哈姆兄弟,不过还是在阿特梅夫、谭凯文的带领下夺取团体铜牌,霍顿还令人吃惊地摘下单杠银牌,而且与中国的冠军邹凯差距极其微小。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