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冠军“鞋”各有文章 马术鞋最先进击剑鞋最安全

  让博尔特穿着张湘祥的鞋参加百米飞人大战是什么效果?让菲尔普斯走出泳池后套上田佳的沙滩排球鞋会不会全世界哗然?让邹市明穿着华天的马靴打拳击会不会因满脚湿汗而摔跤?

  北京奥运会汇聚了28个大项,也就汇聚了不同功能的好鞋。

这些鞋各有各的文章,各有各的学问。尤其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很多项目的鞋都进行了改进,融入了高端科技,为运动员打破世界纪录,轻松取得好成绩提供了保障。

  最聪明的鞋

  摔跤鞋

  摔跤项目对鞋的要求最奇特,一方面,它要光滑到几乎可以逃脱对手的抓握,另一方面,又要稳固到有足够的抓地力,否则脚下一滑,又会被对手抓住机会。

  阿迪达斯特别设计的摔跤鞋穿起来有些像袜子,鞋面收得很窄。同时,鞋带上设计有拉链,拉链上还有保护性的带子。为何如此复杂?因为在以往的比赛里,有些摔跤选手将鞋带运用到了战术中,往往会起到影响胜负的作用。

  详细的原因是这样的。摔跤项目有一项规则如此规定——当一方选手的鞋带松开时,双方需要回到初始位置。这就给了选手们制造“重新回到初始位置的机会”,通常在看到自己即将输掉比赛的时候,有的选手就会寻找机会松开自己或者对方的鞋带。阿迪达斯的设计让对手拉开鞋带的时候要费不少力气,最大限度地提升了对方使用这一战术时的失败率。

  最稳定的鞋

  乒乓球、羽毛球、网球鞋

  乒乓球、羽毛球和网球三个项目都需要进行激烈的对抗,因此保证运动员在腾空移动时后足稳定是非常必要的。如果鞋子不够稳定,运动员的跟腱就很容易受伤,所以这三个项目的鞋都是既轻巧又稳定的。比如乒乓球,就采用了异常坚固的Fustal足球鞋模型的鞋底,并增加了缓冲和由合成网眼材料制成的超轻顶部,以此增强鞋子的透气性。在网球比赛当中,“中国金花”郑洁和晏紫所穿的一对“鸳鸯鞋”就是专门设计的。它的透气性非常好,打完比赛之后,不会出现袜子湿透的情况。而鞋面材料也可以有效缓解足部受到的冲击压力,使身体重量可以均匀分布。另外,鞋尖和前掌侧边的材料会使运动鞋结实耐用,而且还可以为足部提供保护,减少震动,堪称是最稳定的鞋。

  最先进的鞋

  马术鞋

  马术项目是奥运会的传统项目,但是马靴就几乎没有改变过。厚厚的皮革让马靴穿在脚上极不舒服,而且想要把鞋穿上,至少需要两个人花上20分钟时间。这引起了耐克的关注。耐克对马靴的改进可谓“一步登天”。首先,马靴上安装了曲线拉链设计,非常方便穿脱。一个人就可以轻松搞定。其次,耐克从田径鞋的钉座获得启发,为马靴设计了一套与之类似的马刺拆装系统。而且即便是坠马,马靴也能够增加摩擦,保护马术选手。

  最轻巧的鞋

  跑鞋

  为了提高成绩,跑步鞋的重量一定要尽可能的轻。本届奥运会,运动员的“战靴”越来越轻,刘翔的一双跑鞋鞋面厚度不到2微米,而且只靠幼细纤维支撑,高强度细线仿佛悬索大桥的钢缆,每根细线的位置精准地设计在足部需要支撑的部位,从而使鞋体重量更轻,甚至比香蕉皮都轻。为了增加弹力,设计师就运用特制的碳纤底板制成坚实的前掌,而后底板则采用减震效果好的特质橡胶。鞋前掌也只有5颗鞋钉,减轻了鞋身重量。

  最安全的鞋

  沙滩排球鞋、击剑鞋

  沙滩排球选手打球时沙子会不会进到鞋里?相信很多人在观看沙滩排球比赛的时候,都想问这样一个问题。其实,沙滩排球用鞋具有非常强大的保护力和舒适性,能够帮助运动员克服极热、极冷或粗糙的沙地地面条件,能让运动员在打球时跑动更加迅速。耐克就为奥运比赛提供一款名为Zesti的沙滩排球软底鞋,这种鞋采用密织无缝面料制作而成,具有贴脚保护性,就像是运动员的第二层肌肤。不但透气性好,而且还能够防止沙子进入鞋内。另外,Zesti鞋底的铸模发泡橡胶鞋钉对足部起到了另一个保护层的作用,同时为运动员在沙地上跑动增加抓地力。

  同样具有超强保护性的还有击剑选手的用鞋。因为击剑选手经常遭到攻击,奥运会一些击剑运动员所穿的运动鞋采用前足锁甲设计和一体化鞋底设计,在鞋里的脚后跟处使用了一种特殊涂层皮革。前者能为足背提供重剑攻击防护,而后者配合外伸式吸盘可为足底提供稳定的赛场抓地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