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刘翔因伤退赛无缘卫冕 > 08刘翔评论

文汇报:奥运改变着我们的心态

    遗憾,失落,理解,支持。相信这是大多数关心刘翔的人,在刘翔因伤退赛后的心情轨迹。奥运会,正在悄悄地改变着我们的体育心态,改变着我们的国民心情。

  变化之一,我们身边的人看待奥运赛场的胜负,正显得更加的理性且专业。

奥运前各种热身信息传出,女排先赢后输,刘翔脚伤而罗伯斯连连发飙。于是有了这样的对话:女排能拿冠军吗?能拿冠军是值得高兴的,不拿冠军也是正常的。刘翔卫冕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不拿冠军的概率比拿冠军的概率大。这些来自平头百姓对体育的议论,对胜负的看法,不再像以前那样急躁和虚浮,体现了更多的专业色彩。

  变化之二,我们大多数人看待奥运比赛的金牌得失,显得日趋的开明与从容。奥运开幕前,京沪两地的两个网络调查获得了几乎一样的结果:如果刘翔卫冕不成功,表示“可以接受”的达到七成,如果中国代表团成绩不理想,表示“可以理解”的同样超过70%。而在刘翔退赛后,网调的结果表明,有超过75%的受访者表示理解支持刘翔。这些更加接近普通民意样本的统计,说明国人对待金牌得失的宽容度正在扩大,对待失败和挫折的承受力正在提高。

  变化之三,我们对待奥运竞技的国民心态,显示出愈加的本色和人文。退赛第二天刘翔发表公开信表示歉意,刘翔母亲在上海人们感谢对刘翔的原谅之后,得到更多的反馈是:刘翔没有必要道歉。我们参加奥运,拿冠军夺优胜固然值得高兴,但更重要的是为了践行“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追求。因为奥运让更多的人领悟了参与的快乐、奉献的快乐,懂得运动员也有“失败的权利”、“放弃的权利”。

  体育心态这种悄悄的变化,首先要归功于国家强盛所带来国人自信心的提升。我们相信我国的体育健儿有足够的实力,参与这场奥林匹克的全球体育竞争,而不再对一时一事的输赢斤斤计较,不再将一块金牌的偶然得失,一场比赛的正常胜负,无谓地同某种非体育的符号联系起来。回想曾经出现过的足球“5·19”时的急躁,朱建华、李宁当年失利后遭遇的歧视和侮辱,今天看来显得如此的幼稚和无趣。

  体育心态的变化,还得益于多年来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追求和向往,给国人带来的具有普遍意义的奥林匹克思想教育。奥林匹克是一种教育,是追求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生活态度,是通过公平竞赛改造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的人生哲学。奥林匹克的教育价值,渗透在奥运赛场内外的点点滴滴、时时刻刻。胜利的时候,我们接受的是荣誉教育;失败的时候,我们接受的是挫折教育;参与的过程,我们接受的是快乐教育。

  良好的体育心态,体现了公民意识的成熟。金牌不再是唯一的期待,胜负也不会是所有的寄托。当郎平执教美国女排可能成为中国队最大竞争对手时,我们懂得了快乐比胜负更珍贵。当刘翔因伤退出比赛的时候,我们懂得了健康比金牌更重要。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