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体操9金我们实至名归 为程菲失利而感遗憾(图)

  在杨威与程菲两个“湖北佬”的带领下,中国体操一举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令人咋舌的9枚金牌。

  是“中国力量”超强,还是多少带点主场优势?昨天,记者与李小双专门就此进行了探讨。

  如今体操有点看不懂

  那天,男子全能决赛激烈上演,记者则在场下和几位体操专家短信来往、讨论赛事进程。前5项比完,杨威就以2点5分的悬殊比分遥遥领先,而这种分数差距在以往的国际比赛中几乎是不可能出现的。一位前体操运动员感叹,“裁判分真敢打啊”,记者也非常意外,便将短信转发给小双。


  昨天小双提起这个话题:“你知道当时我为什么没回你短信吗?其实有这个想法,是因为你不懂现在的体操规则。事实上,如今大部分人都是看不懂体操打分的,包括很多基层从事体操训练的教练。”

  “怎么可能?那他们怎么教运动员啊?”关注中国体操已有十多年的记者摇头不信。

  “基层教练主要是教动作、打基础。而国际体联的规则4年一变,每次差不多都是把以前的推倒重来,就像羽毛球、乒乓球的计分变化一样。但普通人平常接触体操比赛的机会少,不懂也是正常的。”难度高不一定得分高

  小双边比划边向记者解释:现在体操计分有A分和B分,A分是全套动作总的难度分,由一组裁判根据运动员比赛动作的难度累加计算;B分则是完成分,是由另一组裁判对运动员的失误来扣分,最后将这两项得分相加就是最后得分。

  在记者印象中,比赛时运动员腾空高、空翻多、落地稳,得分肯定就高;特别是单杠、高低杠,腾跃多、倒立直,总能博得观众的热情欢呼。“现在可不见得,你费很大力做个难度特高的空翻,别人几个转体就可能与你的得分差不多,因为转体还有连接加分,而高难度的空翻不仅难度大容易失误,而且连接少没有加分。”小双解释说,“这就是为什么杨威在最后一项单杠中,基本没什么腾跃,只是几个回环和转体就得到不算太低的14.775分。”

  体操9金实至名归

  包括男女团体,奥运会体操比赛共设14枚金牌。而这次,中国体操队将其中9枚留在了北京,这在世界体操史上是空前绝后的。

  “赛前我不就说过吗,中国队在10个项目上有拿金牌的实力。”小双颇为自豪地说,“我这样说,不是没有根据的,现在的中国队实力超强,而且对规则理解非常透彻,准备也非常充分。可以说,这9枚金牌拿得实至名归。”

  不过,对手的失误,也是中国体操创造如此神话的助推剂之一。“体操场上最容易出现意想不到的事情。比如女子团体,美国队按说整体实力与经验略胜一筹,但她们在比赛中出现了3人次的失误,而我们只有1人次,所以我们获得了金牌;邹凯的单杠也是如此,给了世界一个惊喜。”

  为程菲失利而遗憾

  16年前,小双凭着“团三周”拿下奥运会自由操冠军,如今这个动作依然无人能够超越。“当年那套动作,在现在的规则下还有可能拿金牌吗?”记者问。

  “照拿不误!”小双说。“虽然现在的大趋势是发展单项,更注重动作连接,但超高难度的动作还是制胜的撒手锏。就好比"程菲跳",只要成功,就是冠军。”

  拥有“程菲跳”的程菲在跳马项目上是有绝对实力的,却最终马失前蹄。小双也觉得非常遗憾:“压力大肯定是最主要的因素,但比赛时技术上出现了一些问题,导致最后的失败。”

  (本报北京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