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帆船 > 2008中国帆船动态 > 殷剑夺金专题 > 殷剑夺金动态

中国帆船帆板实现历史性突破 殷剑奥帆赛上摘金

  “加油,中国!”的声音随着海风飘向远方,中国国歌也随后在海上颁奖平台上第一次奏响。8月20日下午,中国女子帆板选手殷剑创造了历史,她为中国队夺得了历史上第一枚奥运会帆板金牌。当她冲过终点的时候,青岛奥帆中心万余名观众瞬间沸腾,人们的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

  战幕拉开,扬眉剑出鞘

  13时,比赛正式开始。

据当时天气预报,赛场风力9.5节,能见度10公里。这对擅长小风赛场的殷剑来说,是个好消息。启航后,她选择右航线,借助风力,奋勇向前。回顾整个比赛,只要风力不是太快,殷剑的成绩总是保持在前3名。在前几日大风天的状况下,殷剑表现不佳,第9轮结束之后丢掉了一直占据的积分榜榜首的位置。但在19日最关键的第10轮中,殷剑顶住了压力,获得第一。而18日好不容易超过殷剑的意大利选手森西尼仅获得第八,这样殷剑就以33分的净得分在常规轮次中将领头羊的位置重新抢了回来。

  不畏强手,紧追冲到底

  13时30分,整个比赛航程已进行了3/4,意大利选手排在前面,她越跑越顺,殷剑还处在第五的位置上。按总分数计算,冲击终点线时,殷剑只要排在第三,肯定获金牌。第一次通过门标时,殷剑落到第五。所有的观众都为她捏了一把汗。第二次绕一标,第二次绕门标,殷剑仍是第五。13时39分,赛程进行到最后阶段,选手们因体力消耗过大,摇帆的频率渐渐放慢。殷剑把握机会,超过乌克兰选手,排在了第四位。2分钟后,她再度发力,追过西班牙选手阿拉沃,冲向终点。殷剑以总分比森西尼高出1分的成绩获得金牌!

  殷剑在赛后回忆道:“当时我听到大坝上观众都在使劲喊,我不知道怎么回事,我想可能我又有机会了,不顾一切向前冲。那时摇帆姿势都变形了。不管那么多了,闷着头摇啊!”关键就看谁能咬牙撑到底。

  胜利返航,改写奥帆史

  当殷剑冲过线后,现场的BOB转播船、媒体船、裁判船、教练船等百余条船只纷纷围了上去,向殷剑祝贺。殷剑披上鲜艳的五星红旗,向大家展示她的英姿。按照规定,获胜者要走“胜利者返航线”,与观众进行互动。殷剑挥舞国旗返航,大坝上的万余名观众欢呼雀跃,向她致意。站在领奖台上的殷剑流泪了。殷剑说:“中国帆船队有了突破,完成了自己的梦想,没有让大家失望。我高兴啊!”

  殷剑夺得冠军,这是中国帆船队有史以来获得的第一枚金牌。我国帆板运动员张小冬曾在1992年奥运会上获得了银牌。帆板女将殷剑2001年才成为国家队的队员,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殷剑就曾出人意料地后来居上得到了银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