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热门评论

4年后在北京力夺9金 中国体操在流沙上建新王国

  14枚金牌,中国体操队拿走了9金!

  9金1银4铜,这是中国体操队在历届奥运会上取得金牌最多的一次。

  中国男队夺得了除跳马外的所有冠军,如此成就前无古人;中国女队成功摘下女团桂冠,取得历史性突破。

在北京,中国体操不仅找回了失落在雅典的荣光,更到达了辉煌的顶点。

  流沙,只是从头再来

  雅典奥运会,中国体操“梦之队”成了“摔之队”。雅典之败,让中国体操几乎输掉了全部,中国体操队成为一片流沙之地。要么彻底沉沦,要么从头再来,中国体操人选择了后者。

  于是,原本因工作方式不同而交流不够的高健黄玉斌师徒,再度携手出现在镜头前,一些传言不攻自破。原本打算退役的杨威、李小鹏和黄旭,重新回到训练场。训练场上挂起了“从负开始”的标语,时时提醒全队毋忘雅典奇耻。女队也吐故纳新,逐渐形成以程菲为核心的阵容。

  4年之后,中国体操队以一个团队的形式,出现在人们的面前。总教练黄玉斌虽然是队伍复苏的功臣,但他言必称团队;队员们夺冠后,第一句话也是说,胜利属于团队。很显然,4年之前,我们只是失去了一个叫团结和信任的东西,四年之后,中国体操队又找了回来。

  中国体操队上演的是一个经典的“奋斗”故事,一个用4年时间,在流沙上建立一个王国的故事。

  战略,赢在吃透规则

  中国体操能打出漂亮的翻身仗,和自身更早地吃透体操新规则有着密切关系。

  2006年,国际体联作出了一个颠覆性的规则改变,打破原来的10分界限,难度分不封顶,这是其成立150余年来的第一次。

  在夺得男团冠军后,黄玉斌透露了体操男队的攻坚秘笈,那就是挑战难度。经过论证和研究,教练组发现,新规则鼓励运动员不断增加难度,有高难度保证,即使有失误也能够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新规则让稳定见长的欧洲选手遭遇瓶颈,但让追求难度极限的中国体操看到了突破的方向。

  学习新规则,掌握新规则,利用新规则,中国体操队2006年在丹麦阿胡斯吹响了反攻的号角,男团重返世界冠军宝座,女团也在建队53年来首次战胜美国、俄罗斯、罗马尼亚等强队夺得冠军,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本届奥运会团体赛,无论男团还是女团,中国男队赢了日本队7.25分,女队领先美国队2.375分,这之间占得最多的就是A分的便宜。

  格局,又见王者归来

  北京奥运会体操比赛,奠定了男子体操中国一家独大、女子体操中国和美国占领先地位的局面。

  中国体操男队是一支无法战胜的完美之师。杨威的全能、李小鹏的双杠、陈一冰的吊环、肖钦的鞍马,都有着独霸天下的绝活。如果不是有伤的李小鹏为了团体赛放弃跳马比赛,中国完全有可能包揽男子全部金牌。

  除了中国的9枚金牌外,其余5金分布为美国夺得2金,波兰、罗马尼亚和朝鲜各获1金。不难发现,传统体操强国俄罗斯和罗马尼亚队已经全面没落。在最能体现一个国家体操综合实力的团体比赛中,俄罗斯队和罗马尼亚分别获得男团第六和第七,卫冕冠军罗马尼亚女团落到了第三,“后霍尔金娜”时代的俄罗斯队也尴尬地排在第四。

  当然,王者归来的中国体操并非高枕无忧,男队核心队员的退役,女队核心程菲的低迷,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此外,国际体操界也计划修改规则,认为一味追求高难度会让体操变成杂技,这对中国体操无疑又是一个考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