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尤纳斯四年执教回顾 用孙悦打造新的“魔术师”

  尤纳斯走进新闻发布会现场,表情平淡地坐下,这将是他最后一次作为中国队主帅面对媒体。也许心中有一丝遗憾,或者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但即将离别的尤纳斯依然是那般平静。

  回顾在中国的4年多时间,尤纳斯居然说了一句:“如果我要回首的话,我四年当中什么都没取得。

”在尤纳斯看来,4年前中国进八强,4年后还是八强,他并没有突破。但撇开成绩,尤纳斯确实给中国男篮留下了很多东西,而在今后的几年中,“恺撒大帝”的印记将会继续留在球员们身上,人们不会忘记,这曾是一支尤纳斯的球队。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张逸麟

  他给我们留下了什么

  用孙悦,打造新“魔术师”

  如果问谁是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篮最引人注目的球员,答案毫无疑问是孙悦。杰出的防守意识,出色的身体素质,以及不断提高的投篮能力,孙悦已经成为男篮阵容中不可或缺的环节,每一次回防最快的总是孙悦,每一次拼抢最狠的也是他。

  孙悦的迅速成长绝对离不开尤纳斯的慧眼,2005年当孙悦代表河北队参加全运会预赛时,在场边考察的尤纳斯眼睛一下就亮了起来:“他身高臂长,是中国难得的高个后卫。”此后孙悦一直成为尤纳斯阵容中的一员,即便是当年奥神与篮协关系很僵的时候,尤纳斯在集训时点名要求孙悦加入。

  所谓爱之深恨之切,去年夏天,孙悦因为参加NBA选秀训练营而向篮协请假推迟归队集训,这却让尤纳斯无法接受,他甚至在媒体面前狠批孙悦不归,结果闹得奥神队几乎与尤纳斯对簿公堂。

  如今孙悦已经迅速成长为一个全面的后卫,尤其是他的攻击力在北京奥运会上展露无遗,在奥运会前,孙悦还与洛杉矶湖人签了约,NBA梦指日可待。在得知爱徒即将成为NBA的一员时,尤纳斯只是平淡地表示恭喜:“他必须在各个方面有所提高,那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地方……”老尤对孙悦的严格和关怀始终不变。

  选新秀,并非只为奥运

  孙悦只是尤纳斯起用的诸多新人中的佼佼者,其实除去孙悦,尤纳斯选才时不拘一格,也有不错的收获。

  往年国家队名单有着论资排辈的倾向,而CBA比赛数据也是重要的参考因素,不过尤纳斯选才时并不看重球员的资历和数据,相比之下他更相信球员的特长和潜力。4年前,尤纳斯的许多选择是在为男篮的未来打基础,而并非锁定奥运会。

  当年与孙悦同时被尤纳斯看中的球员包括杨鸣和谷立业,而当时他们只在CBA打了一年,甚至还未崭露头角。在后卫线上,尤纳斯并没有选择功成名就的胡雪峰和吕晓明,而是倾向于年轻的陈江华和刘晓宇,而陈江华也成为奥运名单中的一员,虽然陈江华在北京奥运会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是他的可塑性是肯定的。

  作为主帅,尤纳斯选才时跳出了以往的条条框框,他有着自己的蓝图。相比传统的中国联赛球员,他更看重身体条件出色的年轻人,比如上海队的徐咏,因为对抗也是世界篮坛的风向所在。

  如果尤纳斯可以继续留在中国执教,那么他长远考虑的选才方针很可能在几年后获得成效,可惜尤纳斯即将离开,但也希望中国篮球能够继续尤纳斯的选才风格,那就是不拘一格。

  换风格,植入铁血精神

  恺撒大帝并非浪得虚名,他的性格也在4年的时间里植入到男篮每一个球员的身上。

  不可否认,这支中国队是历年来防守最硬朗的一届,从姚明到易建联,从孙悦到刘炜,每一个点在防守上都不遗余力。无论是与西班牙、安哥拉还是德国队时,当中国队进攻不利时,出色的防守成为中国队保持比分差距的主要工具。他们可以只得59分就拿下欧洲劲旅德国队,这是往年的中国队不可想象的,尤纳斯的铁血风格显露无遗。

  虽然尤纳斯自称4年来自己一无所获,不过他对中国男篮的进步却看得一清二楚,“四年前我们可能无法和很多高水平队伍对抗,但现在我们却有得一拼。”临走时的尤纳斯给出了自己的忠告,“中国队需要更多优秀的球员,包括需要更多队员能在高水平联赛中有更多的经验,而且在3号位上也需要好的球员。我确实认为我们本能做的更好的,但最终取得这样的结果还是有很多其他因素。”

  当然尤纳斯并非完人,4年里他的固执和临场应变的能力也遭到许多质疑。在奥运会上他的换人也有可商榷之处,包括他对王治郅、姚明等人的时间分配上。不过这些不足不能掩盖尤纳斯4年来给予中国男篮的帮助。

  我们给他留下了什么

  刚烈老尤终于累了

  尤纳斯决定走了,两届奥运会都打进八强,在北京也打出了不错的水准,尤纳斯完成了之前的承诺,他的离开可谓功成身退。但他为什么不继续留在中国,毕竟这一次奥运会的经历,让他赢得了更多的尊重和认同。

  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但中国的教练却不好做,足球固然如此,篮球也是这样。尤纳斯的前任“银狐”哈里斯性格随和,人际关系融洽,加上在任时间不长,在中国的经历可谓圆满。不过尤纳斯性格刚烈,一路走来并非一帆风顺。

  相比而言,篮球的执教环境比中国足球好了很多,篮协对主帅充分的放权,无论是选才还是制定战术,基本没有干涉,即便是奥运目标也是低调处理。但是一位知情者告诉记者,尤纳斯有些累了,毕竟4年来,中国队比赛不断,尤纳斯也是压力重重,“以前他执教俱乐部,只要为老板负责,为一个城市负责,但是执教中国队就不同了,十几亿的人在那里看着他,即使大家不说,尤纳斯的压力也可想而知。因此尤纳斯还是希望执教一支俱乐部球队。”据那位知情者透露,尤纳斯离开中国后,将继续为老东家——希腊奥林匹亚科斯队效力,事实上在2005年执掌中国教鞭时,尤纳斯也没有解除与该队的合同,那里将是他的下一个归宿。

  而尤纳斯走后,将由助理教练郭士强暂时执掌中国队教鞭,篮协还是倾向于继续聘请外教,但这一切对于尤纳斯来说都是后话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