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姚明征战北京奥运 > 08姚明动态

姚明:没进四强很遗憾 勇气会指引我们走得更远

  “四年前我们打进八强的过程是受罪,是天上掉下了馅饼。但今年不同,今年我们打进八强的过程激情澎湃,结果则稍稍有些遗憾。我想我们男篮还是大有希望的。”在今天中国男篮北京奥运会谢幕演出之后,姚明终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坦率地回答了诸多国人关心的问题。

  事先抱多大希望

  应该说,同三届奥运会铜牌得主争夺,中国男篮究竟有多大胜算,谁都明白。记者问姚明,之前对这场比赛抱多大的获胜希望?在一阵热烈的鼓掌之后,姚明回答说:“没能打进四强我很遗憾。今天我们是抱着决心来的,但实力原因,只能留些遗憾了。老实说今年奥运会,我们就是奔着纪录而来的,希望能够打到第七、第六,甚至更好。我们遭遇了分组的困境,但还是打进了八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很多。我们凭着勇气走到了今天,勇气会指引我们走得更远。”

  男篮有多大进步

  中国男篮结束了本届奥运会征程,姚明谈了自己对这支国家队的看法,以及与世界强队还有哪些差距。姚明说:“我们目前的实力就是八强。四分之一决赛面对立陶宛,面对一支拿过好几次奥运会铜牌的球队,我们的差距就显现了。这场比赛对手给我们施加了太大压力,他们迫使我们去投很多难度很大的球。我们在他们的防守压力下打得不是很好,但是我认为我们跟世界强队的差距正在缩小。这也是得益于这几年不断跟强队交手,从而得到的提高。”

  如何评价尤纳斯

  今天可能是立陶宛人尤纳斯率领中国男篮打的最后一场比赛。因为他与中国篮协的合同签到奥运会结束。记者问姚明,对教练有什么想说的?如果尤纳斯离开,希望下一任教练是谁?此时姚明不忘来些幽默,“我觉得第二个问题你直接问李主任(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比较好。”笑了笑后,姚明表示:“教练带着我们四年了,经历了两届奥运会。今天看来,四年中大家辛勤努力的成果都得到了体现,尽管很遗憾没能打进四强,但已经证明了他的理念是有效果的。我们需要向更多的欧洲教练学习,我非常感谢教练带给我们的一切,也希望他能考虑留下来。但是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毕竟他离开家也已经很久了。”

  下届奥运还打吗

  美国《休斯敦纪事报》早些时候曾“爆料”说,姚明今后将不再参加奥运会。对此,姚明的回答是:“2006年的时候我就曾经说过,我们这支球队很有希望。在过去的三四年间,教练给我们灌输了很多,教我们面对强队时应有的韧性和激情,这才有了国家队这么些年连续打出好成绩。至于下一届奥运会,四年还很遥远。就像上届奥运会的时候,谁也想不到后来的四年中我动了三次手术。所以,四年后会怎么样,我现在确实不好说。”

  没等采访完全结束,因为队医多次催促去做赛后治疗,姚明不得不起身告别。随着这位大个子缓缓远去,记者心中的问号也越来越大。下届奥运会,姚明还会回来吗?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