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拉姆齐男子1500米跑夺冠 巴林首金摩洛哥人制造


  ■新快报记者 叶慧

  实习生 孔敏妮

  前日的“鸟巢”,见证了拉希德·拉姆齐将巴林和自己的名字载入了奥运史册的重要一刻。他以3分32秒94的成绩为巴林赢得了男子1500米的金牌。这也是巴林自1984年首次组团参加奥运会以来的首枚奖牌。“对于巴林这样的小国家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就,但我想摩洛哥人一样可以为此感到高兴。”拉姆齐说。拉姆齐原为摩洛哥人,2001年,为了改善自己的经济状况,在听从朋友的建议后,他离开摩洛哥到了巴林。

 

  夺冠后亲吻跑道

  在摩洛哥传奇巨星奎罗伊退役后,男子1500米比赛再也没有鹤立鸡群的人物。小组赛里,2007年世锦赛冠军、美国名将拉加特在半决赛中被其他选手卡位,无缘决赛爆出大冷门,使得该场比赛的冠军猜想变得扑朔迷离。比赛在1200米之前,还很难分出高下。进入最后的300米冲刺,所有选手开始发力冲,拉姆齐从大部队中脱颖而出,后来居上的他从外道超越了领先的基普罗普。进入直道后,拉姆齐没有给基普罗普超越的机会,在最后的100米时跑在最前面,最终拿到了梦想中的金牌。

  取胜后的拉姆齐甚至不敢相信这一切是真的,“即便是最疯狂的梦想,也没能想到会在这一天变成现实。当然,梦想成真绝不等于说我是靠运气,我一直在努力工作,现在我可以为自己感到自豪。为了实现夺冠目标,我从2002年开始准备,其间我曾有过多次伤病,不过我成功克服了它们,并从中学到了很多。”夺冠之后,拉姆齐跪倒在场地上亲吻跑道。而后,他披着巴林国旗绕场一周,现场观众给予拉希德·拉姆齐热烈的掌声。  

  雇佣军并非黑马

  长期以来,男子1500米一直被非洲选手所统治,但随着拉姆齐的崛起,这一格局正在被打破。拉姆齐以0.17秒的微弱优势,力压肯尼亚名将阿斯贝尔,夺得冠军让亚洲国家巴林成为男子中长跑领域里肯尼亚人的最大的对手。虽然所有人都大跌眼镜。但拉姆齐的获胜并非爆冷。

  在男子1500米这个项目里,拉姆齐也算是“响当当”的角色。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的六个星期,拉姆齐在1500米比赛中打破了常胜冠军希哈姆·奎罗伊29场不败的纪录,但在半决赛时,他仅名列12名运动员中第11名,未能进入决赛。2005年在赫尔辛基世锦赛上,拉姆齐成为世界田径史上第一位一人独得男子800米和1500米2枚金牌的运动员。在奥运赛场上,只有1964东京奥运会上的新西兰选手斯内尔获得过如此成就,一人独揽两个项目的金牌。为此,拉姆齐还得到了巴林国王的嘉奖。

  拉姆齐在赛后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指出,自己等待这场胜利很久了,在中国举行奥运会由于时差差异巨大,增添了他完成任务的困难,他不能在正常时间入睡,这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他,但他克服了所有的阻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