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评论

中国青年报:必须拿出“女排精神”

  孙蕴佳 许晓煜

  中俄女排这次在四分之一决赛遭遇,是一场猝不及防的狭路相逢。两队实力在伯仲之间,稳定的心理和发挥无疑是决定胜负的砝码。在小组赛里跌跌撞撞,中国女排让人捏了一把汗,而刚出小组就碰上冤家俄罗斯,使得4年前的雅典决战提前上演。

面对压力的中国女排,8月19日晚终于顶住压力战胜了老对手俄罗斯队。

  “中国女排的卫冕之路要过三关,这场比赛拿下俄罗斯队算是过了第一关,但是艰巨的考验还在后头。”《解放日报》在《艰难的比赛还在后头》中通过对技术的分析表示,俄罗斯女排虽然是雅典奥运会的亚军,但是近年来的各种原因,整体实力大减。虽然中国女排顺利跨过第一道关卡,但是中国女排在下一场半决赛中的对手将是巴西队,这会是一场非常艰难的比赛。想要闯过卫冕路上的第二关,中国女排的姑娘们还要更加努力。

  《人民日报》在《中国女排不是战胜了对手 而是战胜自己》一文中表示,中国女排的胜利与其说战胜了对手,不如说是战胜了自己。奥运会一开始,想赢怕输的中国女排就在小组赛两场关键的比赛中,都是在场面占优的情况下,分别让古巴队和美国队逆转,这多少说明了在家门口作战的中国姑娘的心理失衡。女排和刘翔一样,都肩负着国人的重大期望,在这种时候,神经绷到了极限,主场的优势化为劣势。在这种情况下,如不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仅技战术水平无法正常发挥,而且场上的情绪也容易波动。要打出老女排的成绩,首先要打出老女排的拼搏精神。年轻的中国女排在顶住压力后,惟一要做的就是不断战胜自己。因为,只有战胜自己,才可以战胜对手。

  与此同时,《齐鲁晚报》也发表文章《中国女排精神不倒 大事可期》。文章说,不论女排战术上的得失,但能感觉到她们旺盛的精神斗志。20多年的女排精神不是泛泛的空谈,关键时刻它确实是制胜的法宝。中国姑娘们在场上咬着牙一分分地拼,她们的韧劲使得俄罗斯队的“娃”们逐渐焦灼和急躁起来。双方打的是心理战、神经战。在主教练陈忠和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女排精神的传承和发扬。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