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中国男篮止步八强尤纳斯憾别 郭士强有望接帅印

  昨天的五棵松篮球馆,叹息代替了欢喜。大家等待的奇迹,终究没有出现。中国男篮以68:94负于强大的立陶宛队,止步八强。

  如果仅以第一节的表现看,中国队无疑是本届奥运会最强的几支球队之一。开局打得很流畅,内外开花,一度将比分反超。

但是篮球比赛是四节,中国队随后开始接连出现失误,对手的快攻频频奏效,半场过后,分差变成了11分。

  “跟东道主打不容易,他们很有动力,我们做了很好的努力,防守做得不错。”立陶宛教练说。立陶宛队以近乎野蛮的防守和激烈的身体对抗,让中国队完全失去了节奏,分差在迅速扩大,15分、17分、22分……

  尤纳斯不再心存幻想,他把姚明换下来了,这也意味着,中国队放弃了抵抗。本场比赛,姚明得到19分7个篮板3次助攻,易建联11分9个篮板,刘炜10分7个篮板。

  立陶宛队员没忘了礼貌性地恭维一下中国队,“我觉得中国队现在越来越强了,以前只有姚明,现在还有易建联和孙悦,他们都是非常好的队员。”

  “没进四强很遗憾,我是奔着打破纪录来的。”姚明说,“四年前打入八强,过程是受罪,结果感觉是天上掉馅饼。今年的结果很遗憾,但过程很精彩。”

  那么下届奥运会呢?姚明还能打吗?“我那么老吗?”这一句话暴露了姚明的真实想法,也许是心有不甘,姚明看起来并没想放弃下届奥运会。

  也许在伦敦,他还有梦想。

  郭士强有望接过帅位

  随着尤纳斯的离去,中国男篮四年多的“洋务运动”也宣告结束。按照篮管中心的想法,新一任中国男篮主教练将从本土挑选,尤纳斯的助手郭士强成为了第一热门。

  从雅典到北京,从运动员到教练,郭士强一直是尤纳斯最喜欢的。尤纳斯甚至希望郭士强能够打完北京奥运会,当得知郭士强提前退役后,尤纳斯第一时间把“锅巴”补充进教练组。其实郭士强的外号也说明了郭士强的特点,这个朴实的东北人操着一口乡音,肯学好问是他最大的优点。在国家队中方教练组有郭士强、巩晓彬和孙军,但奥运会时唯独郭士强能够坐上教练席,这也能看出他在篮协领导和尤纳斯心目中的地位。

  “我走了之后,郭士强是最有资格接替我的人,他在辽宁队取得的成就就说明了一切。”尤纳斯说。事实上,篮管中心领导对郭士强印象也很好。虽然他自己还不愿意去面对是否接班的问题,但一切迹象都显示,男篮帅印非他莫属。

  李戈:男篮打出最好水平

  中国男篮在输给立陶宛之后,以平历史纪录的成绩完成了北京奥运会的征程,虽然还是在八强的席位上止步不前,但是他们的表现还是赢得了掌声。昨日记者采访了辽宁男篮助理教练李戈,他表示,这是中国男篮在奥运会上打得最好的一次。

  看完与立陶宛一战,虽然中国队在意料之中输掉了比赛,但是李戈的心情并没有因为输球而有一丝不快。李导说,从小组赛到淘汰赛,中国队可以说打出了自己的水平,尤其是和美国、西班牙这样的强队对抗时,中国队显示出了自信,并且用团结拼搏的斗志缩小了双方的差距,惜败西班牙更是让大家在遗憾中看到了希望。

  与以往相比,中国男篮在本届奥运会上打出了最好水平。从技战术上看,中国队内外结合做得不错,尤其是以姚明为核心的内线可以说给对手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如果外线的防守和进攻的命中率能够再发挥好一点的话,中国队会表现得更好。

  至于主教练尤纳斯的临场指挥,李戈表示,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执教风格,对中国男篮而言他做得还是不错的,如果他和中国球员在一起的时间再久一点,再多了解一下中国球员的特点,相信会让这支球队发挥得更好。

  说起中国男篮进步的原因,李导表示,这是CBA中国篮球职业联赛蓬勃发展的成果,“中国篮球联赛这四年来给球员们带来了质的飞跃,尤其是引进高水平的外援,对整个联赛的水准都有一个很大的提升,这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另外,姚明、易建联在NBA的历练使得他们的水平达到了可以和世界级球员抗衡的水准,这是中国内线优势所在。如果外线球员们也能够走出去锻炼一下,中国队的整体实力还会有很大的提高。”

  在中国男篮中,张庆鹏是辽宁队惟一入选的国手,说起他的表现,李导很遗憾地说,张庆鹏的防守很好,进攻上很坚决,效果也不错,也许是尤纳斯对他不是很了解。但是他相信,张庆鹏今后在国家队一定会有好的表现。

  本报记者 盖云飞

  尤纳斯将回欧洲执教

  尤纳斯真的要走了。执教中国四年之间里,这个暴躁的立陶宛老头让中国球迷和媒体又爱又恨。离别之时,老头有些伤感。

  比赛结束,尤纳斯与队员们挨个握手,老头嘴上没说,所有人都知道老尤的想法。“他要走了,我挺舍不得他的。竞技体育就是这样,这就是生活。”队长李楠说。李楠与尤纳斯从对立到尊敬,只用了很短时间,“他来的时候我有伤,训练跟不上,他认为我的态度有问题,这之后,我们谈开了,我们是非常好的朋友。”

  不光是李楠,队员们都不希望尤纳斯离开。昨天比赛之后,姚明就明确表示希望尤纳斯留下,姚明说:“我非常感谢教练给我们的一切。也希望他能考虑留下来。但是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毕竟他离开家也已经很久了。”

  但这只是一厢情愿,尤纳斯与中国篮协的合同签到了奥运会结束,准确地说,合同随着男篮出局随时终止。事实上,中国篮协和尤纳斯至今没有就续约进行沟通,这也意味着双方的合作走向了终点。

  至于未来的去向,尤纳斯心里已经有数。“奥运会之前,几家欧洲劲旅都联系过他,最诚恳的就是希腊一支球队。”据了解,尤纳斯不止一次说过,中国有很多出色的球员,将来他在欧洲俱乐部执教之后,一定会引进中国球员。尤纳斯与中国的缘分,将用这种方式延续下去。

  两位老将告别奥运会

  2分2个篮板1次失误,这是35岁的李楠在奥运会上的最后一份成绩单。北京奥运会是李楠代表中国队参加的第四次奥运会,但是由于伤病和年龄的原因,他无法再继续坚持,这将是李楠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

  雅典奥运会之后,李楠已经伤病缠身,但是为了能够在北京参加最后一届奥运会,李楠还是坚持下来了,当年的“小李飞刀”变成今日的“老李飞刀”。在本届奥运会上,李楠已经很难出现在主力阵容里,上场时间也有限,但他总能够在关键时候稳定局势。

  中国队进入八强的那场比赛用球,李楠争取到了,“我会自己留着这个球,谁要都不给,自己回去留作纪念。”

  在年初的全明星赛上,王治郅曾透露,北京奥运会将是他代表中国参加的第三届也是最后一届奥运会。1996年,不到20岁的王治郅就代表中国队站在了奥运的舞台上,那年中国队获得了历史最好成绩第八名。2000年,中国男篮无缘八强,王治郅也在之后踏上远赴NBA的漫漫长路,又是一个四年,王治郅因为各种原因没能参加。所以北京奥运会,承载了他太多的梦想和希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