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跆拳道 > 08中国跆拳道动态 > 吴静钰跆拳道夺金 > 08吴静钰夺金动态

吴静钰夺跆拳道49公斤级金牌 小钰爸妈却不敢看

  “这是我的风格,从小我就喜欢进攻。”5次击头得分,2次以分差取胜,21岁小将吴静钰昨天一路取胜,将女子49公斤级金牌紧紧握在手中,为中国跆拳道队赢得了北京奥运会开门红。

  这名来自瓷都景德镇的姑娘登上了最高领奖台,但她的父母却因为担心和心疼女儿,都不敢看比赛。

  夺冠之路

  大比分一路取胜直奔跆拳道首金

  昨天上午,吴静钰在北京科技大学登上奥运会赛场,她首先遇到了肯尼亚选手米尔德丽德·阿兰戈,吴静钰两次下劈击中对方头部,离比赛结束还有42秒时,吴静钰就以7比0取胜。因为按照跆拳道比赛规则,分差达到6分即终止比赛,而击中头部得2分。

  在1/4决赛中,吴静钰对阵2006年欧锦赛银牌得主、瑞典选手萨奇,吴静钰又是利用两个下劈,到第三局以总比分8比1的绝对优势取胜。

  在半决赛中,吴静钰和另一个夺冠热门、中华台北选手杨淑君相遇。在今年4月的亚锦赛上,杨淑君曾击败过吴静钰。但昨天,吴静钰状态更好,首节便以一记击头率先得2分。4比1,又一个漂亮的比分,吴静钰杀进决赛。

  决赛中,面对1990年出生的泰国小将布特蕾·贝德蓬,吴静钰几次击中了对手头部,虽然没有被裁判认定为有效部位而得分,但完全把对手打蒙了。最终,吴静钰轻松地以2分优势取胜,获得冠军。

  进攻就是自己风格 从不愿意落后于人

  比赛结束后,吴静钰大声吼叫,庆祝胜利,随后,赛时冷峻的面容突然生动起来,她哭着向全场观众致意。当有人给她一面国旗时,她开心地拿着国旗绕场一周,感谢为她加油助威的观众。

  赛后,吴静钰表示,在备战期间就说过,不是要练出强于对手一倍的实力,是要强于对手十倍。“这是我的风格啊,从小我就喜欢进攻。从来不喜欢比别人落后。”她这么解释自己在比赛中积极主动的原因。

  家乡现场

  母亲凌晨3点就起床躲起来为女儿祈福

  吴静钰在北京的赛场上一路挺进,但江西的家里却有些紧张。

  吴静钰的母亲陆华英说:“其实每次看她比赛我们都很心疼,以前都是她爸爸去现场看她比赛,后来她爸爸也说心疼,从此我们和女儿约定,不再看她现场比赛。”

  今年奥运会,陆华英和爱人吴孟德甚至分开躲了起来。吴孟德在外打工没有回家,不打算看比赛。前天,陆华英找了一个清静的地方默默地为女儿加油。但是由于担心女儿,又想为女儿祈福,昨天凌晨3点,陆华英就起了床,女儿夺冠后才被人找到接回家。

  除了父母,吴静钰最为牵挂的就是已经82岁高龄的奶奶。因为奶奶几年前摔了一跤,从此瘫痪在床。

  不过已经两年没有见到孙女的奶奶,昨天精神却变得十分矍铄,因为她可以在电视里看到孙女了。看到孙女赢了,大家鼓掌,她也跟着乐呵呵地笑起来。

  吴家迄今仍住在一栋年代久远的平房里,吴静钰曾经许愿,夺冠要为奶奶建栋房子,现在她的梦想和孝心终于两全。

  成长经历

  小时候不喜欢走路上学放学都是跑

  1987年农历六月初一,吴静钰出生在江西景德镇吕蒙乡古城村姚家咀。父母给她起名叫吴静钰,“钰”之意为宝,寓意这是全家之宝。

  4月份,本报记者曾到吴家探访。提到吴静钰的出生,母亲陆华英还会埋怨丈夫吴孟德,因为是第二胎,丈夫还总是想着如何打掉这个孩子,如果不是母亲的坚持,也许就没有了静钰,所以至今父亲对这个孩子总会有种特殊的感情。

  在静钰不到11个月的时候,吴孟德坐在桌子旁边看护着她,没有想到静钰突然从桌子旁边向门口跑去,“我就觉得奇怪,她还不会走呢,就跑了!”说起来,吴孟德自己都不相信,而大女儿11个月大的时候才学会了走。

  从四五岁起,静钰就不走正门了,非得翻着一米高的墙回家。从家到学校五六里路程全是在跑着,每次放学总是第一个就回家了,就喜欢跟男孩子玩,一起爬树抓虫,一度愁坏了父母。

  当年留一头长发 父亲来当理发师

  现在的吴静钰是短头发的“假小子”,可是小时候她一直是留着长发的。

  母亲说,那会儿家里非常穷,剪头发的话,是不会去理发店的。而吴孟德就成了家里的理发师,他会给女儿剪头发。

  吴静钰小时候的一张照片还能看得出她留长发的样子。照片里她和姐姐亲密地并肩而立,长发过肩,整齐的刘海贴在额头。

  直到后来跆拳道队里要求留短发,吴静钰才第一次进了理发店,花了15元理了头发,那时候也是她第一次赚了钱。

  练跆拳道苦了女儿父亲送鸽子当补品

  喜欢跑动的小钰,在本区和本市的比赛中,拿到过一些冠军,展示了很好的身体素质。12岁那年,市体校看上了她,让她练习跆拳道。

  几天后,训练的严格,特别是拉韧带让吴静钰连连叫苦,甚至想回家。父亲担心她的身体,每周都会送2只养的鸽子给她补身体。

  就这样,小钰慢慢坚持了下来。等小钰慢慢打出了成绩,她进入了省队在南昌训练。“那时候,她经常哭呀哭的,打来电话就哭。”父亲还是没舍得她,跑到南昌找了份做保险的工作,一周就可以见一次小钰,陪了她一年多。

  “小不点”迅速冒头夺得了世界冠军

  经过几年的训练后,吴静钰逐渐取得了不少成绩。虽然个头不高,但进攻犀利,让所有对手都胆寒。

  2002年,在父亲的陪伴下,小钰参加了全国青少年锦标赛,并拿到了冠军。这也激发了斗志,走向了更高的舞台。那一年,她还客串了电影《跆拳道》中的一个角色。

  2004年她获得全国冠军赛的冠军和世界青年锦标赛的冠军。2006年夺得了多哈亚运会冠军,2007年更是在北京夺得了世界锦标赛冠军。

  由于常常关注跆拳道比赛,吴静钰的父亲吴孟德都成了半个专家。“我现在看比赛,只要看选手抬腿,就能够判断出能不能进半决赛和决赛了。”吴孟德说。

  本版撰文/记者 孙毅 仲玉维

田径场上的巴拉圭环球小姐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沙滩宝贝激情表演
男篮小组赛篮球宝贝献舞
沙排宝贝热舞助兴
古巨基主持奥运节目林丹谢杏芳做嘉宾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