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开幕式八分钟人体鸟巢训练数月 效果好震撼世界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一座由“发光人”搭建的“人体鸟巢”,令全世界亿万观众叹为观止,拍手叫绝。昨天,本报记者在阜阳见到了“人体鸟巢”搭建者之一、阜阳人李晨峰,他向记者介绍了“人体鸟巢”鲜为人知的一面。  

  千余人搭建“鸟巢”

  “我们在现场表演只有8分钟,而为了这个节目,我们却练了几个月。

”昨天,来自我省阜阳市临泉县的小伙子李晨峰说。

  说起“人体鸟巢”,这位16岁的少年脸上洋溢着喜悦,随后便自豪地亮出了他那张由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发放的印有“编号A05082、演练05693、KYB”等字样的奥林匹克中心区国家体育场出入证。他说,这个节目在现场表演中赢得了观众雷鸣般的掌声,这让他感到节目成功了。李晨峰说:“我觉得,我苦得很值得,我为能参加奥运会感到荣幸。” “参加开幕式上‘人体鸟巢’表演的有1800人,有两个武校的600名学生,其他1200名是武警。”李晨峰说,“鸟巢”是钢架结构,他们为了表演得更像一些,是通过人体叠加起来表现的。据了解,“人体鸟巢”不仅形状要像,结构也要像,于是演出人员从最初的300人扩大到600人,最终以1800人才达到要求。 

  2008年1月,经过体能、技能、身高、品德等多项指标的综合筛选,他们武校和另外一所武校的学生被相中,两所学校一共去了600名学生。他们用武术的“马步”基本功作为“人体鸟巢”造型的基础,然后进行动作创新,使上下三层、里外三排的上千人梯相连,形成酷似“鸟巢”的钢架形状。

  对他们来说,表演这个节目更像表演“杂技”。像叠罗汉一样,上边的人站在下边人的肩膀上。然后,各梯次数百人手拉手,变换出不同动作和整体造型,从而展示“鸟巢”的魅力。

    四百灯泡织“彩衣”

  看起来很简单的动作,练起来却很难。这么多人中,只要一个摔下来,很多人就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一个接一个地摔倒。 “我们演出穿的服装,一个衣服上有400盏灯泡。”李晨峰说,衣服里面有很多电线,一不小心胳膊就插进电线里面了,一个人是无法穿上这件衣服的,所以每次穿衣服都要有三个人帮忙才行;衣服上有两个插座,一插上电,全身都发光。

  小李表示,最让人受不了的是背后要背着一个大电瓶,有3公斤重,当时温度很高,一场表演下来,身上的汗直往下流。因为衣服是连体的,汗都流到鞋里面,跑的时候,感觉是赤脚泡在水里一样。

  据李晨峰介绍,训练的地方在一个偏僻的山区,方圆几公里看不到一个人。白天太阳一出气温升得很快,整个训练场上找不到一棵树,他们在烈日下一晒就是两三个小时,就像在蒸笼中一样。风吹日晒,脸黑了,身体瘦了,但排练的热情不减。

    九年习武终成才

  昨天,李晨峰的父亲李成龙说,在李晨峰7岁的时候,他就将李晨峰送到武校习武,到现在已有9年了。

  李成龙还告诉记者,儿子学武他很支持,儿子也很争气,不仅学得有模有样,而且还连续三年参加了春晚的演出。

  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李成龙坐在电视机前观看表演,虽然没能从众多的表演者当中辨认出儿子,但他还是激动得流下了眼泪:“我为我们安徽人能参加奥运会开幕式表演而感到骄傲。”

  李家林 本报记者 王振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