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中国男篮不敌立陶宛遭淘汰 本届奥运排名仍第八

  这本是一场实力悬殊的比赛,却承载着无数中国篮球迷的梦想,现场疯狂的气氛甚至让人有窒息的感觉,结果虽然正常却充满了遗憾。在今天下午进行的北京奥运会男篮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队68:94输给了立陶宛无缘四强,和上届一样名列第八位。

  姚明被防死怎么办

  如果单单从第一节的表现来看,中国男篮完全可以与对手相抗衡,17:19仅仅落后两分,而这时的姚明已经被对手看死,在疯狂的包夹下,姚明几乎连出手的机会都没有。孙悦、阿联却在这时挑起了得分重担,咬住了比分,也给了大家一种虚妄的希望。接下来情势急转直下,当立陶宛人用联防将中国队的外线也开始进行紧逼时,姚明虽然可以艰难得分,但球队运转越来越艰难,直到最后崩溃。

  正如立陶宛主教练赛后所说的那样,“我们知道没法用一对一的方式防守姚明,所以我们不需对他进行包夹,然后还需要有人绕前,这样才能限制他的发挥。而且我们也知道中国有很多优秀的投手,所以还进行了一些针对性的调整,破坏了他们的进攻节奏。”

  尤纳斯也说,“赛前曾经讨论过姚明可能被夹击的问题,也准备了一些方案。但当姚明被两人甚至三人夹击的时候,我们在场上却没能做好相对应的工作,造成了内线没能打开。”

  内线其实就是中国男篮的生命线,姚明在被夹击的情况下,全场只出手了8次,19分的得分中有11分来自罚球,这样自杀性的防守有点让中国队始料不及,更关键的是当对手在所有的防守都富有侵略性的时候,中国队相对单调的战术打法以及个人过于患得患失的进攻心态,最终导致了出手不果断,传球太慢,就像姚明说的那样,“他们的防守做得很好,让我们从内到外都很困难,只能去投很多难度很高的球。”

  期待四年后更进一步

  还是第八,这与4年前雅典奥运会上取得的名次一样,不同的却是过程。姚明说,“4年前的比赛过程完全就是受罪,最后的结果却是天上掉了个大馅饼,而四年后的过程却让人激情澎湃,但结果却稍微让人觉得有些遗憾。”

  的确如此,中国队本来有机会更进一步,假如在与西班牙比赛的最后一节能再咬咬牙,战术上能稍微再有些调整,那中国队完全有机会可以取得第六的位置,取得一次历史性的突破。姚明在赛后表示:“我们这次本希望能创造新的历史,能打到第七、第六,甚至走得更远。我们这次能在死亡小组中突围非常不容易,小组是死亡之组,在尤纳斯教练这些年的调教下,球队现在比原来有韧性、有激情了。这是我在国家队打了这么多年里不多见的。”

  如果姚明在未来的4年里能够不再受太多的伤病困扰,一个健康的姚明依然是中国男篮最好的利器,但仅有姚明绝对不够,他的优点在被对手掐死后有时甚至会变成球队的致命伤,即将告别中国男篮的尤纳斯就说,“这个球队未来还需要更多的优秀球员,他们应该到NBA还有欧洲顶级联赛去锻炼,这样才能让球队的能力进一步的提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