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08乒乓球群芳

奥运明星:福原爱北京圆梦 希望中日能世代友好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王欢)女子单打八分之一决赛,一比四不敌世界排名第一的张怡宁,日本超人气乒乓女将福原爱结束了自己的北京奥运征程。满意自己发挥的小爱,对于没能摘取铜牌送给即将退休的主教练深感遗憾。

  三岁开始打球,十岁成为职业选手,十四岁进入世乒赛八强,十五岁打入奥运会十六强……被誉为“乒乓球天才女孩”的福原爱一直是日本的超级明星,今次她更是被委以代表团旗手的重任。夺取一枚奥运奖牌是小爱最大的心愿。

  经过昨天两轮女子单打淘汰赛,日本女队三名选手仅福原爱硕果仅存,但签运不济的她今天要对垒头号种子中国的张怡宁。虽然此前交手,福原爱从来没有战胜过张怡宁,但她还是抱着放手一搏的心态,赛前和主教练一起观看比赛录像、分析对手技术特点,认真准备。

  今天比赛中,福原爱在零比三落后的情况下,第四局拼得凶狠,不断改变发球和回球线路,以十一比九扳回一局。随后两人都争取抢先上手并大角度调动对手,张怡宁更加稳健的技术使她逐渐获得主动,最终以十一比八结束比赛,闯入八强。

  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福原爱称“参加北京奥运会是自己从小的一个梦”,能够来比赛并发挥出真实水平,特别是得到中国球迷的鼓励,她非常满意。

  谈到团体赛获得第四名的成绩,小爱收起笑脸皱着眉头说:“在团体比赛中没能拿到铜牌献给我们主教练,是我最大的遗憾。”

  女团铜牌战零比三不敌韩国队,福原爱几乎哭成泪人:“我们很想为日本队拿一枚铜牌,因为我们从来没有在乒乓项目上拿过奖牌。而且,我们主教练奥运会后即将退休,我们很想为他拿一次……”

  六十五岁的近藤钦司,已经执教日本乒乓球女队十二年,来北京之前就已明确表示,这将是他的最后一届奥运会。“我们教练人太好了,想什么都把我们放到第一位。他身体不太好,心脏作过手术,总看着我们打这么激烈的比赛,他会受不了的。”对于恩师,福原爱的评价更像在说父亲。

  福原爱很小就到中国“学艺”,美丽无邪的娃娃脸,纯真灿烂的笑容,令她在中国也成为“人气宝贝”。闪光灯前的“瓷娃娃”,举着写有汉字“中日友好”的卡片,运动装上绣着中国和日本两面国旗。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年访日期间,还在早稻田大学与福原爱挥拍,进行了一场有趣的友谊赛,续写“乒乓外交”佳话。

  如今世界排名第十二的她,已成为日本女乒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其日益成熟的表现不仅让日本球迷觉得惊喜,那些看着她成长的中国球迷也感到欣慰。

  作为中日友好形象的代言人,福原爱用一种最质朴的童真拉近了两国球迷的距离:“我非常希望中日两国能世代友好,我更加高兴能通过乒乓球让中国和日本人民加深友谊。”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