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郭晶晶征战北京奥运 > 郭晶晶动态

燕赵英雄悉出"寒门" "晶妈"托运自行车进京探女

  中新社石家庄八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艾广德)连日来,北京奥运赛场河北籍运动员连创佳绩。郭晶晶、庞伟、曹磊、宋爱民、巩立姣、李梅菊等一连串的名字,让燕赵英雄的风采再次为世人称道。每一个英雄的背后都有一个令人动容的故事,北京奥运赛场英雄的经历,再次验证了中国的一句古语: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

  “跳水皇后”郭晶晶在北京奥运会上得两金,可谓风光无限,但谁又知道这位中国跳水界的领军人物,来自河北保定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父亲郭树忠是一名普通的铁路职工,母亲范玉梅在一家胶片厂工作。一九九二年,十一岁的郭晶晶进入中国国家跳水队,离开河北保定到北京训练。其后四年,郭晶晶的父母每半个月进京一次,探望爱女。回首往事,“晶妈”感慨说,“我每次都是在行李车上托运着自行车去看她,这样下车后比较方便,但最主要的是省钱。”

  苦难是财富。出生于河北秦皇岛的美女举重冠军曹磊,父亲是一所公寓的值班员,母亲一病十四年,姐姐为照顾母亲至今没有工作。北京奥运会开幕前两个月,母亲离开了人世。子欲养而亲不在,夺冠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曹磊的眼泪感动了世界。

  梅花香自苦寒来。在河北田径群英中,李梅菊是一株散发着幽香的梅花。“她的傲雪绽放,是与苦寒争斗的结果。”这是教练范焕文对得意弟子李梅菊的评价。李梅菊在体校训练时,按规定每个月可以回家一次,但她却很少回家,原因是家里困难,她舍不得路费。

  铁饼名将宋爱民出身河北衡水农家,家里惟一经济来源,是父母在十几亩农田上的耕耘所得。十八日晚,她勇夺北京奥运会女子铁饼第四名,创下中国女子铁饼最好成绩。同一时间,在她河北省冀州市周村镇后郭村家中,父母和乡亲围在电视机旁注视着她在奥运舞台的表演,而这台电视机是有关部门特意赠送的。

  英雄莫问出处。河北保定的一个普通的家庭孕育出了奥运射击冠军庞伟,北京奥运女子铅球第五名巩立姣来自河北石家庄的乡村。无论贵胄与寒苦,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他们都是英雄。

  燕赵赛场英雄悉出“寒门”,公平、公正的奥林匹克精神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诠释。(完)

  

田径场上的巴拉圭环球小姐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美女之间的狂野决斗
男篮小组赛篮球宝贝献舞
沙排宝贝热舞助兴
古巨基主持奥运节目林丹谢杏芳做嘉宾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