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对手

独家对话郎平:中美决赛 将是中国排球最大胜利

女排半决赛:美国胜古巴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沙滩宝贝激情表演
男篮小组赛篮球宝贝献舞
沙排宝贝热舞助兴
田径场上的巴拉圭环球小姐

    搜狐体育讯 第二次以教练的身份带队出征奥运会,郎平又一次把队伍带入了决赛。当美国女排战胜状态正佳的古巴队,作为主教练的郎平终于露出了开怀的笑容,她和队员一一拥抱,庆祝着难得的胜利。

  搜狐体育:您觉得今天美国队打这么好,连着把古巴和意大利这么强的对手给打下去,获胜的关键是什么?

  郎平:一个是心态比较好,基本上没有什么包袱,因为我们都知道意大利和古巴都是世界上特别好的队,而且在有些环节其实都我们强,其实我们还是强调一个临场发挥吧,就是大家不要有什么包袱;另外我们在技战术上也做了一些部署和准备,所以有战术的计划,另外一个就是队员们比较敢在比赛上来打出来,心态呀比较轻松。

现在队员的精神状态还是比较好的。

  搜狐体育:美国队已经在比赛中打疯了!

  郎平:也可以这样说(笑)。但是我觉得打意大利的时候,我们还是有一点起伏,特别是第一局和第三局,到后面的决胜局还是冲出来了那场球打到那样也是比较幸运的,因为有的时候不见得能冲出来,意大利队实力非常强,比赛中不会给你太多的机会。

  今天个古巴的比赛算是比较稳定了,因为我们打完以后也总结意大利这场球,为什么总是第一局拿不下来?跟中国队,包括跟其他队打都一样,第一局老是拿不下来,老是进入特别慢。所以赛前我就强调打古巴队一定不让她们发挥出来,一旦古巴队打出来了,那肯定是高水平的。你根本防不住她,所以我们上场以后一定要减少自己的失误。要从自己做起,把自己的失误减少到最低,所以今天确实自己失误不多。

  搜狐体育:接连拿下意大利和古巴,从您的表情看都很激动。在这两场重要比赛之前,给队员怎么备战的,跟她们都说了什么比较重要的话吗?

  郎平:我觉得意大利这场球比较关键,因为太残酷了,赢了你就进前四,就有夺牌的希望,输了这一场球,整个比赛就结束了,就没有什么机会,绝对是生和死的感觉。

  我们在过去三年当中没有赢过意大利队,而且确实她们没有什么漏洞,我们主要还是在技术上准备的比较多一点,通过以往的交战经验来针对性地做一些准备,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怎么样应付什么的,特别是技术上准备的挺多的。其实我们开会时间特别短,真正的准备会也就是5分钟,把大家最后心态上调整了一下,比赛打到这个份上都双方都是残酷的,大家不用想那么多,也不用有那么多的担心,如果咱们准备的东西和水平都发挥出来,结果出局了那么我们只能恭喜意大利队。比赛就是双方的竞争,互相给对手制约。

  我作为主教练赛前主要是强调心理的调整,大家不要过于背包袱,把自己的东西拿出来,把准备东西拿出来就行了,要敢于挑战对方,因为对方是世界杯的冠军。

  今天和古巴队的比赛相对来讲要比和意大利那场球时的心态轻松一点,因为不管我是赢,还是输都还有机会再去争奖牌。另外,我们准备的时间太短了,打完意大利以后,只有昨天一天的时间,队员也是比较疲劳,加上之前的连续作战都是打满五局,给队员恢复的时间就比较短了。战术上的准备我们还是强调把一传搞好,把发球搞好,那么我们就有机会和古巴队抗衡了。

  搜狐体育:您是第二次作为教练的身份带队打到奥运会的决赛了,您觉得美国女排今天的成功,您发挥了多大的作用?

  郎平:我觉得在比赛当中主要还是靠运动员,你教练再怎么给她找对策,再支招,如果实行不了也没有办法,所以我觉得是球队的成绩还是看教练和运动员的磨合。

  教练重要,但是我觉得运动员更重要,还是一个双方的问题吧,大家能够理解互相的意图,队员能够理解教练的意图,我觉得这个是很不容易的,特别是我作为一个中国籍的教练,让美国人来领会我的意图。经过了过去三年多的一种磨合,就算是奥运会比赛我们也是一直在不断的调整,不断的磨合。

  搜狐体育:现在又到决赛了,跟您当年带中国队进决赛的心情肯定是不一样的,现在准备带着美国女排瞄准冠军了吗?要冲刺了吗?

  郎平:大家这两天确实比较疲劳,而且今天早上又起个早,我觉得还没有到谈冠军的时候,还是先给队员休息一下,让她们好好睡一觉,然后明天还有一天的时间准备。

  我觉得还是不要逼的太紧,运动员要有松驰,她们的休息也是很重要的。队员们现在要利用现休息的时间做一些治疗,吃吃饭放松一下。

  搜狐体育:一个特别老套的问题--决赛中有可能还是“中美大战”,您是怎样的期待?

  郎平:这个问题特别早就有人提出来,我就从来没有相信过,确实美国队的水平和中国不在一个水平线上。但是到现在我们跌跌撞撞,连滚带爬冲到了决赛,作为职业道德来讲,我觉得美国和中国谁打得好,谁就应该胜出。

  可以说中国和美国都是奥运会上表现最好的队,如果真的是中国队进入决赛了,我觉得应该算是一种奇迹吧!我这里不是从运动队的角度出发,而是说能够有两位中国籍教练出现在奥运决决赛的赛场上,这对我们中国排球的一种最高的肯定!

  记者:这肯定也是您的奥运会心愿吧?

  郎平:对,我也希望两个队发挥最好的水平,最后谁胜,谁负,都是大家努力出来的一种过程的体现。

  但这个结果对我而言已经非常不重要了,更重要的是那必将成为我们中国排球在奥运会,在全世界赢得的一种肯定。(搜狐体育 郭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