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跆拳道 > 08中国跆拳道动态 > 吴静钰跆拳道夺金 > 08吴静钰夺金动态

吴静钰绰号"小型轰炸机" 夺冠后用奖金帮爹还债

  晚报记者 陈海翔报道

  在外界看来,北京奥运会冠军吴静钰这一路走来几乎就没有遇到过什么真正的抵抗。

  八强战70横扫米尔德丽德,四强战81大胜萨奇,半决赛又是41战胜了一路上的最强挑战对手——中华台北的杨淑君。

到了决赛,看到吴静钰的凌人气势,泰国小朋友几乎都不敢展开进攻,连续两次消极被扣一分之后,吴静钰轻松地以1-1拿到冠军。

  但看似轻松的勇夺金牌之后,吴静钰对冠军却有着自己的理解,“想要拿冠军,不是要以强于敌人一倍的实力,是要拥有强于敌人十倍的实力,所以在以往的训练中我们都会很努力很努力的。”吴静钰说,“奥运会是神圣的,我期待这一天已经很久了。感谢所有的人,所有帮助过我的人,谢谢他们,我以后会更加努力。”

  假小子喜欢打架

  1999年,吴静钰在江西省景德镇昌江中学上初二,市体校的老师去她们学校选跆拳道运动员。“你们班谁跑得最快啊?”老师问,结果所有人都指着吴静钰,“是她!”小小的吴静钰就这样开始了自己的跆拳道生涯,而她之所以选择加入,只是因为听说这是个可以 “打架”的项目,“觉得很好玩。”

  “小钰从小就是个 ‘假小子’,爱跑爱闹,常和男孩子们一起爬树、抓鱼、逮知了,一刻也停不住。”说起吴静钰幼时的种种顽皮,母亲陆华英一脸笑意。

  到了队里之后,吴静钰发现事情并没有自己想像的那么轻松,一个礼拜之后她甚至打起了退堂鼓。“我最怕的事情就是拉韧带,后来几乎每次教练一叫我拉韧带,我就想逃出去。我的爆发力很好,但不容易拉开韧带,每次拉的时候都很疼。”后来,父亲鼓励她再坚持一个月,没想到一个月之后她就真的喜欢上了跆拳道。

  “只要是吴静钰喜欢的东西,她马上就会表现得很投入。”吴妈妈告诉记者,她曾经在家门口开了一个小卖部,卖点日用品补贴家用。每天吴静钰回家做完作业都会到这里来陪妈妈,在喜欢上跆拳道之后,吴静钰就会在门前的那根电线杆子上绑一个厚厚的垫子,大声喊着练踢腿。

  绰号 “小型轰炸机”

  吴静钰有个绰号,叫做“小型轰炸机”,她的攻势凌厉、脚法出色,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对手,她都会毫无保留地以进攻开始。虽然身高只有1.66米,但击头是她最擅长的,“击头可以一下子拿到两分啊,所以我就特别注重这方面的训练。”从预赛开始到决赛,吴静钰的每一个对手几乎都尝过小姑娘的“击头功”。

  说起击头这手功夫,吴静钰还从中国跆拳道名将陈中那里得到了很多帮助,因为后者也是以击头功夫好闻名,所以吴静钰经常会在陈中训练的时候偷偷躲在墙角,仔细记下陈中的每一个动作。

  虽然在场上气势凌人像个小老虎,但实际上每次比赛开始之前吴静钰都会很紧张,和妈妈打电话时总是会说:“我还没有学到足够多的东西,比赛时怎么办啊?”有时候她甚至会哭着说这些话,不过哭完之后压力也就释放了。

  在今年4月份举行的跆拳道亚锦赛中,吴静钰的表现一般,在决赛中败给了来自台湾的选手杨淑君,这场失利给了吴静钰很好的减压时间。这一次,吴静钰在半决赛中再次遭遇杨淑君,她没有再让失败重演,41干脆利落地击败对手进入决赛,并最终一举夺冠。

  用奖金帮爹还债

  吴静钰家庭条件并不好,哪怕在今天,他们家依然住在略显破旧的小平房里。

  最近几年,吴静钰的成绩突飞猛进,2006年和2007年分别获得亚运会冠军和世锦赛冠军。可有谁知道,这个姑娘背负着多少家庭负担,她的奶奶身体不好,姐姐正在上大学,而妈妈则要打苦工,自己的奖金也要全部用来为父亲还债。

  2003年,吴静钰获得全国青年锦标赛冠军,接下来还拍了电影,似乎这个小丫头要过上很多人所羡慕的“幸福生活”了。可就在这时,一场灾难正在向她靠近。吴静钰的爸爸非常能干,他搞过立体养殖,又和人合伙经营,从经销商那里批来化肥卖给当地农民。一年的苦心经营成绩不错,可让一家人没有想到的是,他的合伙人突然带着10多万元的货款跑掉了,留下一屁股债务。作为法人代表,他天天被经销商围堵,索要货款。无奈之下吴梦德离家躲债,打工还钱。吴静钰得知这个消息后觉得天一下子塌了。

  回忆起吴静钰的第一笔奖金,吴妈妈流泪说:“那是在第五届城运会,吴静钰代表南昌队拿到金牌。两个月后她接到队里电话,说得了5万元冠军奖金,她马上打电话给我说‘姐姐的学费有了!’妈妈你也不要工作了,我养你吧。”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