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女排战史回顾: 五连冠铸就辉煌 未再现雅典奇迹

中国女排惨败巴西 无缘决赛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沙滩宝贝激情表演
男篮小组赛篮球宝贝献舞
沙排宝贝热舞助兴
田径场上的巴拉圭环球小姐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1日晚20:00点,北京奥运会第二场半决赛在首都体育馆打响,万众期待的中国女排迎战状态极佳的巴西女排。最终巴西队技高一筹,用时1小时15分钟,以总比分3-0(27-25、25-22、25-14)战胜中国队,进入决赛,中国队将在三四名决赛中迎战古巴队。搜狐体育带您一起回顾这支中国体育界最具影响力的团体的历史。

  1953年,中国排球协会正式成立,一年后,成为国际排联(FIVB)的正式会员。

1956年,第2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在法国举行,中国女排第一次出征世界大赛,初出茅庐的女排姑娘们先后击败奥地利、荷兰和联邦德国等女排队伍,最终获得第6名。

  60年代,日本女排突然崛起,“东洋魔女”的成功亦引起中国排球界的注意,中国排协经过周恩来总理的批准后,在1965年4月邀请了日本女排的著名教练大松博文来华一个月,协助训练中国女排,令中国女排得到较有系统的训练和明确的发展方针。

  1974年,中国女排在第7届世界女排锦标赛中获得第14名。1976年,新的中国女排国家队正式成立,袁伟民成为主教练。

  重组后的中国女排经过1977-78两年的训练比赛,能力和信心均有了大幅提升。1979年亚洲女排锦标赛,中国女排在决赛中3比1击败日本队,首次成为亚洲冠军。这次大赛,也正式拉开了中国女排第一个黄金时期的序幕。

  五连冠

  1981年,第3届世界杯在日本举行,中国女排以七战全胜的战绩压倒卫冕冠军日本获得冠军,成为中国三大球运动队伍中的首个世界冠军。袁伟民、孙晋芳、郎平等分获最佳教练、二传和优秀球员等奖项。

  1982年,中国女排参加在秘鲁举行的第9届世界排球锦标赛,在小组赛0比3不低美国,一度陷入出线危机的情况下,袁伟民

  果断起用年轻队员梁艳、郑美珠替下周晓兰、陈招娣,以以3比0轻取古巴,赢得了扭转战局的关键一役。 随后,中国女排接连以盘数3比0击败匈牙利、古巴、苏联和澳大利亚等球队之后,夺得半决赛席位。 最后的半决赛和决赛,中国女排又以两个3比0轻取日本和秘鲁,首夺世界女排锦标赛冠军。

  1984年,中国女排参加在洛杉矶举行的1984年奥运会,虽然中国女排又在小组赛被宿敌美国队击败,但在最终的决赛中,中国女排直落三局轻取美国,并首次获得奥运金牌,同时亦成为女子排球三连冠。

  接着两年,中国女排又获得了1985年第4届世界杯冠军和1986年第10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冠军,成就世界女排史上首个五连冠的佳绩,“女排精神”从那时开始被人们口口相传。

  女排精神

  “女排精神”在中国80年代的体育界,曾被运动员们视为刻苦奋斗的标杆和座右铭,鼓舞着他们的士气和热情。这种精神之所以备受国人推崇,最重要的是那种足以流芳百世的不畏强敌、奋力拼搏的精神,那可远远比“五连冠”本身,更加能鼓舞国人。

  90年代的低迷

  1986年在捷克斯洛伐克夺得第10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冠军后,老一代名将郎平和梁艳等早已相继退役,中国女排开始渐渐走下了巅峰。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女排在半决赛中负于后来的冠军苏联队,最终获得第三名。随后两年的世界杯和世锦赛中,中国队又在决赛中分别不敌古巴和苏联获得亚军。

  1992年和1994年,中国女排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落至第7名和第8名,而且在广岛亚运会上,中国女排还在决赛中负于韩国,卫冕失败。

  1995年,郎平被中国排协聘为中国女排主教练,她率领中国女排走出历史低谷,获得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和第13届世界女排锦标赛亚军,但她始终未能带领球队重夺得世界冠军,并于1998年宣布辞职。

  2000年后再度崛起

  2000年,中国女排在悉尼奥运会止步八强,主教练胡进下课。随后,中国排协委任在中国女排队中担任了十多年陪练员的陈忠和担任主教练。

  2001年,中国女排在日本夺得世界大冠军杯,这是中国女排十多年来夺得的世界级正式大赛冠军。 不过由于世界大冠军杯属洲际杯性质,传统地位难与三大女排世界冠军赛事相提并论,故在国内没有造成大太回响。

  2002年,第14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在德国举行,为了取得佳绩,中国女排在两轮小组赛中分别输给实力明显弱于自己的希腊女排和韩国女排,以确保在尽量避开意大利女排和俄罗斯女排。虽然最终女排取得了赛前制定的前四名成绩,但却受到了国内外的指责和压力,陈忠和也一度走到了下课的边缘。好在在不久后的釜山亚运会上,中国女排又获得冠军,陈忠和的教练地位也得以确保。

  2003年11月,第9届女排世界杯在日本开战,中国女排以11战全胜的完美战绩夺冠。国内又重现八十年代的女排热潮,女排精神一词又再度被提起。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队在首战便损失了主力副攻赵蕊蕊,又在小组赛负于古巴的不利情况下依然艰难杀入决赛。中国队在决赛的对手是03年世界杯未能参赛的俄罗斯女排,中国女排在首两盘比赛中落后,但最终已3-2惊天逆转折桂,第7次获得了世界冠军。

  此后几年,中国队虽然屡屡与世界冠军擦肩而过,但依然保持着世界顶级强队的实力。(搜狐体育 维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