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陈招娣:巴西发球具有特色 女排失去快变难翻盘

中国女排惨败巴西无缘决赛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潘玮柏献歌为奥运加油助威
赵薇、庾澄庆、瞿颖、曾志伟等为奥运喝彩
刘璇与RAIN奥运助威
姚明再次“大战”詹姆斯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1日晚 在北京奥运会半决赛对阵巴西女排一役中,中国女排苦战三局,最终以0-3不敌对手,进而无缘晋级北京奥运会女排的决赛。前中国女排球员陈招娣将军对于激烈的中巴之战进行了精彩的点评,部分解说内容摘录如下。

  巴西女排在本届奥运会的征战中一直打得顺风顺水,始终保持着非常稳定的竞技状态,整体的攻防能力非常强。无论是高质量的调整强攻,还是快速多变的集中突击,巴西女排都打得有声有色。

因此,中国女排要客观的定位自己的位置,放手去冲击巴西女排,发挥出自己在快变战术的特长,才有机会凭借主场优势击败对手。

  中国女排在开局发挥得相当不错,利用自己的技术特长去限制对手,无论是凌厉的攻势,还是出色的拦网,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并且抓住巴西女排偶有失误的机会,早早获得5-1的领先优势,迫使巴西女排主动请求暂停。

  巴西女排的主教练还是非常有经验的,利用暂停来打断中国女排高昂士气的持续性。在经过短暂的调整之后,巴西女排利用有效的拦网得分和诡异的发球得手,逐渐的将比分差距迫近。此时,中国女排在心态上则出现了起伏,非强迫性失误开始有所增加。

  巴西女排发球非常有特点,找人找区的针对性非常强。特别是弗法奥的诡异发球,频频冲击中国女排的接发球体系,连续得分就有两分之多。而中国女排在接发球质量出现问题以后,就很难在快变战术方面有所作为,而调整强攻又不是我们所擅长的,因此在与巴西女排的网上对抗中一直处于下风。

  巴西女排目前的气势很盛,二传的出色组织盘活了整个战术体系。巴西女排进攻点非常多,相互掩护的跑动战术非常逼真,一时令中国女排的拦网顾此失彼。从场面上来看,巴西女排在各个进攻点都有着非常稳定的发挥。此时,中国女排需要在拦网环节上多小功夫,盯住重点人的进攻,封堵住主要的进攻路线。只要拦死巴西女排几次进攻,中国女排就有机会重新控制住场上的局势。

  可惜,中国女排在二号位的拦网效果非常不成功,在拦网时机和手型的选择上都存在问题,很难抑制住巴西女排接应谢拉和主攻玛丽安妮在二号位的调整强攻。这样,中国女排仅仅是靠后排队员的卡位去起球是远远不够的。

  反观中国女排并没有发挥出自身快速多变的战术优势,基本上没有相互掩护的快变战术组合,而是单一的二号位背飞和背快的集中突击,以及四号位机械化的高点调整强攻。这样,巴西女排就非常容易的组织起有效的针对性拦防,导致中国女排很难将比分翻盘。(搜狐体育 海林/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