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女排错失克敌良策完败 一传被破快变难成终致命

中国女排惨败巴西无缘决赛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潘玮柏献歌为奥运加油助威
赵薇、庾澄庆、瞿颖、曾志伟等为奥运喝彩
刘璇与RAIN奥运助威
姚明再次“大战”詹姆斯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1日晚上20:00,中国女排在关键的奥运会半决赛中,经过三局的激战,最终以0-3不敌巴西女排无缘晋级决赛。纵观整场比赛的表现,中国女排由于自身接发球质量难以得到保障,导致快变战术的组织难以形成,进而最终被巴西女排所横扫自然是在情理之中。

  中国队和巴西队都是公认的女排劲旅,一直处于世界排坛的领先位置。不过,由于个人技术和能力的不全面,导致各自球队都有其致命的弱点。

而当两军对垒的时候,谁能够抓住对方的缺口施以致命的打击,谁就能够笑到最后,豪取关键战役的胜利。

  巴西女排的致命弱点就是主攻3号玛丽安妮接发球的不确定性。玛丽安妮自出道以来,一直是作为接应进行培养的,巴西女排对于接应的要求就是只负责进攻,不参与接发球任务。因此,玛丽安妮起初在接发球环节上基本没有经过特别系统的训练。

  随着谢拉的日益成熟,玛丽安妮由于自身进攻的不稳定性,逐渐沦为接应位置的替补,鲜有上场比赛机会。不过,巴西女排在两点大主攻位置,始终缺乏一锤定音的选手。此时,玛丽安妮在调整强攻的优势上得以体现,进而被主教练吉马良斯调整到主攻位置上进行重塑。

  虽然,玛丽安妮在接发球技术上进行苦练,但是其一传的稳定性始终存在起伏,这也成为巴西女排战术体系中的最大隐患。可惜,中国女排在关键的半决赛中,却没有在发球环节给予玛丽安妮重点的冲击,而是多次被自由人法比所化解。因此,中国女排就遗憾的没有抓住对手弱点,进而错失击败巴西女排的最佳途径。

  反观巴西女排对于中国女排的战术体系非常了解。由于中国女排的接发球体系主要是由接应周苏红、自由人张娜和主攻李娟所承担。前排后撤的李娟需要保证四号位平拉开进攻的效率,进而通常是进行隐蔽站位,兼顾的一传范围非常小。

  而自由人张娜在接发球时站位过死,需要周苏红通过移动步伐来对其进行大范围的兼顾。这样,巴西女排只需要在发球环节通过落点的变化,重点冲击周苏红的一传,就可以最大限度的干扰中国女排的接发球质量。

  特别是弗法奥的诡异发球,落点变化多端,不但可以导致周苏红在移动接发球时出现不到位的问题,而且还可以有效的抽离接应前排这个快变进攻点。这样,中国女排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很难组织起有效的快变战术,进而前排副攻的快球完全失效。

  至此,中国女排就出现了只有前排主攻一点攻的尴尬局面。而巴西女排就可以非常从容的利用自身的高效拦防进行重点布局,封杀中国女排主攻的调整强攻,进而最终锁定胜势。(搜狐体育 海林/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