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08中国男足评论

新华网:生存或死亡 中国足球需要彻底洗心革面

  新华网北京8月21日奥运专电(记者马邦杰 蔡拥军)中国女足、男足在奥运会上的失利,给伤痕累累、奄奄一息的中国足球身上又撒下了一桶盐。生存?还是死亡?已经成为中国足球眼下必须直面的一个紧急命题。

  死亡对中国足球而言是件容易而又痛苦的事情。

刚刚卸任不久的前亚洲足联秘书长维拉潘痛心疾首地给中国足球作出了他的诊断:如果继续走过去的老路,那么中国足球完全可以被我们忘记了。现在国内很多足球人士都站出来奋臂疾呼:中国足球病入膏肓、气若游丝,再不施以猛剂,可就要真的离开我们了。

  作为足球的发明者,中国人对足球有种天生的爱好。中国足球职业改革之初,国内群众对足球的热情得到完全释放,各地足球运动一时如火如荼,联赛市场红红火火,培养出一批尖子球员,实现了打进世界杯的夙愿。过去的历史说明,中国有适合足球扎根生长的土壤。中国足球自由落体一样的滑落,完全是由于监管不力引起的,是场令人痛心的人祸。

  中国体育唯有足球在北京奥运会上最不争气,成为我们心中一大痛处。那么我们中国体育可不可以抛弃足球,任其自生自灭呢?答案绝对否定的。中国有个庞大的足球球迷人群,他们的利益不可忽视。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不像举重、体操、跳水等“实验室体育”那样远离百姓生活,对于球迷来说,足球与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世界杯足球赛如今是仅次于奥运会的体育赛事,影响之大不言而喻。我们虽然可在奥运会上扬眉吐气,但两年之后,当影响一样席卷全球的足球世界杯到来之时,我们就只能去为别人喝彩了,因为那个世界体育舞台上没有中国人的身影。

  所以,足球在中国还得需要拯救,这不容争辩。但如何拯救?

  中国现存足球体系已被历史证明存在严重缺陷,成为老百姓茶余饭的笑料,文人打诨插科的谈资,足球在中国脸面丢尽,尊严全无。其中中国足协饱受诟病,成为中国人日常生活的一大笑话。中国足协门前挂的另一块牌子是: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作为一个政府分支部门,已经失去了在老百姓心目中应有的权威,这样的机构必须要进行改革了,必须要从根本上去寻找问题的答案了。

  中国足协显然已经无力革新自己,只能靠外力帮助来实现它的革心洗面,从里到外都要来一次认真彻底的清扫。革新足协是中国足球改革一个小而关键的部分,更重要的是要建立一个符合中国国情、传统文化的足球体系。

  建立这样的一个足球体系需要认真周到的理论调研分析和大量的执行工作,但有一条指导思想是要必须明确的:普及足球是为了提高全体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必须是个实实在在的利民之举。

  如此,中国足球必将赢得老百姓的爱戴,崛起将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