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沙滩排球 > 08沙滩排球动态 > 08田佳/王洁银牌专题 > 08田佳/王洁夺银动态

一银一铜沙排美女拼来两奖牌 中国沙排赢得尊重

  昨天中午的北京朝阳公园奥运会沙滩排球比赛场地,球迷共同见证了一个历史时刻:两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中国沙排在这一天迎来了奖牌时刻,而且一下子拿到了一银一铜!

  田佳/王洁在和美国组合沃尔什/梅的决赛中,0:2输给了卫冕冠军;而小将薛晨/张希则击败了巴西组合塔利塔/雷纳塔,获得第三名。

其中,张希还是来自江苏的一名选手。

  【决战】拼尽全力仍然落败

    雅典奥运会金牌得主沃尔什/梅实力强劲。其中,沃尔什连续两个赛季被国际排联评为最佳拦网队员,梅则连续三年被最佳防守球员。攻守兼备让美国搭档战绩骄人,北京奥运会一路打下来,六场比赛未失一局。

  在田佳/王洁的历史战绩中,很少有战胜过沃尔什/梅的纪录,尤其是世锦赛、世界巡回赛、世界杯这样的重大赛事,更是没有赢过一次。当然,美国组合国际大赛很少失手,基本有她们参赛就是冠军,有点让对手高不可攀的感觉。田佳/王洁唯一的一次获胜是2007年挪威公开赛半决赛,当时中国组合2:0击败了沃尔什/梅。

  昨天上午11点开始的比赛,抱着冲击对手的心态,田佳/王洁打得非常放松。第一局,中国组合开场冲劲十足,王洁的进攻以及田佳的反击连得两分,以2:1占先。相反,沃尔什/梅在中国组合的紧逼下主动失误较多,一度2:4落后。不过,美国组合不愧是世界第一,在稳定情绪之后,梅的打吊结合收效不俗,很快6:6追平了比分。随后,双方比分胶着上升,一路打到了17:17。关键时刻,美国组合更加老辣,梅连续两次突破得分加上最后的一记重扣得分,让美国组合21:18先声夺人。

  第二局,田佳/王洁没有放弃,始终在一分一分的拼对手。沃尔什/梅开局3:0领先,但中国组合打掉结合,加上稳定的拦网,将比分差距缩小到5:6,并在9:8时完成了反超。接下来双方又是僵持,一直打到了18:18。但美国队的两名老将不愧久经沙场,比赛经验相当的丰富,尤其面对关键分,把握得恰到好处。最终,沃尔什的反击扣球得分将比分锁定在21:18,美国组合大比分2:0力成功卫冕。

  【赛后】中国沙排赢得尊重

  中国的两对组合田佳/王洁、薛晨/张希悉数走进新闻发布厅之后,美国组合沃尔什/梅仍然在球迷的簇拥下庆祝夺金,美国球迷高分贝的呼喊声甚至让新闻发布会受到了影响。对此,沃尔什赛后的第一句话就是为此抱歉,因为球迷太想庆祝一下这个胜利时刻了。

  能够成功卫冕,两位美国老将感到非常高兴。加上这枚金牌的含金量非常高,赢得的过程非常不易。克丽·沃尔什开心地说:“太棒了,我简直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太神奇了,我为我和搭档感到自豪。”米丝蒂·梅·特雷纳同样激动:“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这种感觉再好不过了,我平时不常庆祝,但我想现在是时候了。”

  对于中国选手,沃尔什说:“中国女子沙排的进步太快了,今天有两对中国选手站到了领奖台上,已经充分说明了问题。而且此前的很多世界大赛中,中国选手都取得了非常出色的战绩。其实,奥运会之前我们就预计到决赛可能和中国选手较量,今天真的是如此。比赛的过程非常艰苦,她们(田佳/王洁)打得非常棒,给了我们很大的压力。而且,中国队的队员们是那么的年轻,球也打得非常好,很难想像在伦敦(2012年奥运会)她们会取得什么样的成就。和这些年轻的姑娘相比,我们已经是老人了。中国选手的技术会不断进步的,更重要的是她们有斗志,训练也很刻苦。我甚至听说,为了备战奥运会的比赛,她们没有休息过一天。可以说,和中国队的队员比赛是一件非常艰苦的事,这也是我们的胜利为何来得如此伟大。”对手给予如此高的评价和赞赏,也让坐在主席台上的田佳、王洁、薛晨、张希四人露出了笑容。田佳说:“沙排的发源地在美国,她们从事这项运动四五十年了,而我们才十几年,我相信这项运动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我们的成绩会越打越好。”

  【隐患】教练球员总共百人

  中国沙排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但付出的艰辛也是常人难以想像的。尽管沃尔什听说中国组合为了备战奥运会“一天也没有休息过”有点夸张,但一年下来休息的时间的确很难超过一个星期。

  对于昨天决赛的失利,中国组合自认问心无愧,田佳说:“我觉得我们两个人发挥都很不错,我们已经尽力了,但对手实在太强大了。她们(沃尔什/梅)这两年参加世界大赛,冠军基本都没有悬念。而且,进入2008年,她们一场比赛还没有输过。甚至,昨天我们看了她们的比赛录像,都没能找到她们的任何漏洞。我们已经尽最大的努力去冲击对方,但还是没有能够获得胜利。”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王洁也觉得,“这场决赛并没有让我们感受到太大压力。我们只是希望到最后能咬住对手,打出精彩的比赛回馈观众。而最后两个18:21的比分,也说明了比赛的激烈程度。”

  从悉尼奥运会小组未出线,到雅典奥运会的第9名,再到这次的银牌和铜牌,见证了中国沙排不断进步。作为田佳/王洁、薛晨/张希两对组合的教练,缪志红昨天赛后说:“从2006年开始,排管中心对沙排加大了投入的力度,队员获得了频繁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锻炼的价值很大。而且,队员还可以到美国集训,整体水平上升很快。应该说,中国沙排取得今天的成绩,每一个人都非常满意。”不过,对于选材和后备力量,缪志红不得不担忧的坦言,“选材的确很困难,包括市场运作,一步一步走得也很艰难。因为沙排队员基本上都是从室内排球转过来的,经常风吹雨打,很艰苦,所以尖子很少。现在,国内从事沙排运动的,包括运动员和教练全部算在内,也不过在100人上下,还需要更多的参与和支持。” 特派记者 景正华 吴旭渤(晨报北京专电)

  

  雨中沙排也疯狂

  阳光、沙滩、美女和比基尼,这些都是构成沙滩排球最美丽的元素,也是这项运动独特的靓丽风景线。然而,昨天的北京,一场大雨不期而至。但是,大雨并没有冲淡沙排的快乐。雨中沙排同样疯狂,的确让人大开眼界。

  阳光?大雨之中,一样靓丽

  习惯了在阳光中看沙排比赛,偏偏昨天上午北京下起了小雨,并且在女子沙排决赛的时候越下越大。不过,大雨丝毫没有影响到比赛进程。

  首先,北京奥运会沙滩排球所用的沙子质量非常好,这些从海南专程运过来的沙子无论颗粒的形状、大小、颜色以及沙子的磨圆度、棱角等都符合了国际奥委会专门的检测要求,不粗糙、没有石块和危险的颗粒,没有过多的粉尘和可能刺伤皮肤的隐患——人踩上去非常舒服,运动员扑倒接球也不会有任何的伤害或者疼痛感觉。

  而北京朝阳公园沙排比赛现场的球迷似乎也很乐意雨中看沙排,有球迷昨天就说,“太阳下运动员戴着大大的墨镜,脸部都看不清楚。今天好了,大家全部摘下了墨镜,甚至不戴太阳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看沙排必须看美女,今天算是一饱眼福了……”

  最幽默的是美国选手沃尔什,她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笑着说:“下雨天气?我没觉得有什么不妥。可能视线上会有一些影响,但对手也是同等的天气条件。大家都知道我们为什么要穿比基尼参加比赛,和今天的下雨天也正合适。”一句话,把大家都逗乐了。

  沙滩:音乐之下,一起舞蹈

  如果你不置身沙滩排球赛场,你绝对不会体会到身在其中的快乐。这项运动从头到尾,都不需要观众安静的坐下来观看比赛——你可以高声呐喊,喊的声音越高越好;你也可以跟随现场的音乐偏偏起舞,哪怕把临时搭件的金属看台跳得“砰砰”直响。

  沙排的运动员平常训练,通常都是在海滩上。那里风景宜人,但阳光太大,容易把人皮肤晒黑。于是,晒黑了的女子沙排选手们,多了一个别致的外号:“黑蝴蝶”。对此,中国队美女薛晨昨天笑着说:“的确,我们去过很多美丽的海滨城市训练,那里的风景非常美,让我们可以在很好的心情下训练和比赛。至于太阳,我们早就已经习惯了,而晒黑则是独特的美……”据悉,沙排美女的行囊中,有些东西是必不可少的,包括:墨镜、太阳帽和防晒霜。“我们一年用的防晒霜,恐怕平常人一辈子也用不完。”来自新疆的选手王洁笑着说。

  必须说说的还有沙排宝贝,这些从全国各地挑选出来的年轻美女有着强烈的表演欲望和动感韵律,加之身材超棒、面容娇好,所以总能引起最多的惊叫和欢呼。昨天尽管下雨,但沙排宝贝的依着依然是比基尼式,舞蹈的激情一点没少,也让全场观众穿着五颜六色的雨衣一起舞蹈,简直是一个快乐的天堂!

  美女!冰冻宝贝,亲密爱人

  如果说运动员穿着比基尼在雨中比赛,因为运动量比较大还不会觉得冷的话,同样穿得足够少的沙滩宝贝只是偶尔登场表演,更多时间在大雨中等候可就要打几个冷颤了。对此,有宝贝赛后笑着说:“美丽冻人嘛,我们不怕做冰冻宝贝。其实,真的不冷,因为我们一直在跳跃着给运动员加油。”

  沙滩排球简直太可爱了,除了美女运动员和美女拉拉队,还有美丽的爱情故事上演。一个同行介绍说,他看到中国队的田佳,在半决赛赢球后,隔着场地的铁丝栏杆,和自己的男友接吻庆祝。而昨天,这一幕重演,而且更加浪漫和温馨。

  比赛结束后,记者在运动员必须经过的混合采访区门口看到一个高大帅气的小伙子,手捧着玫瑰和康乃馨组合起来的大大花束,和朋友一起激动地等待着——显然,鲜花送佳人嘛。那么,他是谁呢?原来他就是田佳的男朋友,在半决赛后的发布会上,田佳就曾提到过他,“因为有‘人’在上面,我们约好了用固定的方式给我加油。”

  一会儿,田佳终于突出重围,面对男友送上玫瑰的“突然袭击”,田佳又惊又喜。拨开人群,她和男友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又一次甜蜜亲吻。而他们的身边,是球迷的尖叫声…… 特派记者 景正华(晨报北京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