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刘翔因伤退赛无缘卫冕 > 刘翔伤退动态

搜狐专访国际田联主席:明年刘翔就会回来拿金牌



    搜狐体育讯 8月18日的刘翔,使鸟巢的田径热潮减了几分。不过,之后的博尔特两破世界纪录又使鸟巢恢复了常规,而在8月21日的中午,国际田联主席拉明·迪亚克在金融街威斯汀酒店接受了搜狐体育的专访,专门谈到了这些焦点话题。

  关于牙买加:不会动摇美国的统治地位

  搜狐体育:在这届奥运会的田径场上有一个明显现象,就是牙买加逐渐占统治地位,美国的优势却逐渐消失,您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迪亚克:牙买加的成绩不是偶然的。

他们历来就有良好的训练基础,有很好的比赛体系。除此之外,他们还和美国田协有很好的合作,相互间经常有训练方面的交流。另外,与其他国家相比,牙买加有一个很明显的优势,就是他们拥有已经举办了6年的大学校际联赛,这使得他们的年轻力量成长很快。今天的成绩是理所当然的。

  搜狐体育:但是我们知道,美国田径也是如此的强大,但是他们的领导地位却在逐渐消失,您又是如何看的呢?

  迪亚克:他们一定会回来的!美国有这样的实力。他们在2012年的奥运会上肯定会有不一样的成绩。在短跑项目上,他们依然是最强的。他们也有非常好的训练和比赛体系。我相信他们!

  搜狐体育:那么,现在世界上田径最强的国家是谁呢?

  迪亚克:我认为还是美国。在金牌榜上美国不如牙买加,但是看一个国家的实力要从整体上去分析,如果综合(奥运会之外的)其他比赛,美国还是远远领先其他国家。

  搜狐体育:您认为牙买加会逐渐动摇美国的统治地位吗?

  迪亚克:不,不,一定不会!牙买加只是在某些项目上领先,比如男子100米,他们已经取得了如此惊人的成绩。但这并不说明他们会在所有项目上都领先。在田径场上,男子有24个小项,女子有23个,一个国家在田径上要取得统治地位,远远不止这么简单。

  关于中国田径:2012年会更好

  搜狐体育:您如何评价中国田径?

  迪亚克:我认为中国田径真的有了很大的进步,而且,会在本届奥运会后有很大的变化,因为北京奥运会给了中国运动员一个与其他国家优秀运动员同台竞技的舞台,中国还可以借此与其他国家的田径选手、教练相互交流学习。在本届奥运会上,已经有好多中国田径选手进了决赛,这是很大的进步,而这些人,也许能在伦敦拿到奖牌。

  搜狐体育:您对中国田径的未来发展有什么建议吗?

  迪亚克:成功没有秘密可言:如果想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就要做最充足的准备。我的建议是中国田径的发展要与中国文化想结合。这对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一样的。比如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田径运动与他们的文化结合的很好,那届奥运会之后,西班牙组织了很多国内比赛,既发展体育,同时也发展了文化。中国也应该这样,从这届奥运会后,结合自己的文化开展跑、跳、投的各种国内比赛。

  搜狐体育:您认为应当鼓励亚洲田径运动员去别的国家训练吗?

  迪亚克:当然,不只亚洲运动员。其他国家运动员也应当鼓励去别的国家学习交流。比如很多非洲中部的国家,如果那里的运动员只是自己练习,不知道别人的训练水平,就永远不会有大的提高。相互交流是提高成绩的最好途径,这跟从书本上学习是绝对不一样的。我觉得亚洲运动员应该鼓励去欧洲和非洲多训练、学习。

  关于博尔特:跳舞很好,只要不通霄就行

  搜狐体育:您觉得博尔特成功的最主要原因是什么?

  迪亚克:他是一个非常有天赋的男孩。他个子很高,对于一个100米选手来说是非常难得的。194厘米的身高在短跑运动员中是罕见的。他的步子很大,一步比其他运动员多20多厘米,如果他能保持和其他选手同样的频率,那么,他早就是最快的。2001年,我就在巴哈马见过他的比赛,那时他没跑100米,而是200米,当时我觉得他如何能跑100米一定会是一位不可思议的选手。他太有天赋了,加上努力,他就赢得了冠军。

  搜狐体育:您见他比赛之前的舞蹈吗?

  迪亚克:哈哈!他是个年轻人。我们经常看到的比赛前运动员非常紧张,眉头紧锁,博尔特是那种赛前要让自己特别放松的运动员。舞蹈和摆各种造型只是让自己放松下来。如果他彻夜跳舞的话,那他输定了!比赛完,他也对着镜头跳舞,这是他们庆祝成功的一种方式。

  搜狐体育:今天是博尔特的生日,您会去参加他的生日宴会吗?

  迪亚克:当然,如果我能逮到他的话,呵呵。(玩笑)其实我昨天就已经给了他生日祝福,比赛后,我们一起给他唱了生日歌,不过我认为昨天的胜利场合最合适给他庆祝生日呢。

  关于刘翔:坚信明年世锦赛就能回来

  搜狐体育:您亲自去鸟巢看比赛了吗?

  迪亚克:当然。鸟巢的设计给我印象最深,还有里面的设施。我非常喜欢那里的跑道,很专业。我觉得这个跑道是世界上最好的。那里从来不刮风,无论是田赛还是径赛。一般情况下,短跑时的风速高于4米/秒运动员就会受影响,而从我个人的观察,鸟巢里的风速不高于1米/秒。

  搜狐体育:刘翔退赛,您认为除了他本身的受伤外,还有没有其他原因?

  迪亚克:我并不这样认为。他在2004已经证明自己是全世界最棒的,在日本的大阪世界锦赛上做出了同样的证明。他现在已经是最好的,目标就是要做到更好。他不仅会在2012年回来,我还相信他明年就会以最好的状态来参加世锦赛。我相信他会继续他的职业生涯,因为他太年轻了,也许明年的世锦赛他就会为中国赢得金牌。他现在的心理压力虽然很大,我见过他很多次,与他谈了很多——他虽然是一个世界冠军,但是非常单纯,非常阳光,很有雄心,很爱国,希望为国家赢得荣誉。我们一定会看见他明年重新回来比赛,再次为国家而战,2012年为中国而战。

  搜狐体育:从上座率看,田径已经成为中国最受关注的一个体育项目了,国际田径有没有将一些系列赛事放在中国举办的计划?

  迪亚克:我们已经在制订这样的计划。我们要与中国沟通,看他们愿意承办什么样的赛事。我们非常期望中国的各大城市能承办各种世界级的田径赛事。尤其是北京,在这次奥运会之后,我们非常期望再次回来,让更多运动员来这里比赛。

  搜狐体育:国际田联的赞助商里有中国的公司吗?

  迪亚克:我们正想找一个呢。找一个对田径感兴趣,并且能够支持田径发展的中国合作伙伴。

  关于田径:要想办法限制更改国籍

  搜狐体育:田径最大的魅力是什么?

  迪亚克:田径是一个世界范围的运动。你知道,人人都可以参与这项运动。我们可以将全世界200多个国家聚集起来,在同一片场地上比赛,如果你有实力,那么你就是冠军,如果你实力不够,那么总有人会超越你获得冠军,然后你再设定自己的目标去提高。而且,田径运动给了青少年一个特别好的机会,鼓励青少年去参与体育运动。现在的年轻人总是坐在电脑前,不运动。通过田径比赛,我们让他们看到冠军的风采,看到他们跑那么快,跑那么远,让他们觉得自己不但在数学、物理等方面要做到最好,在体育方面也是很重要的。

  搜狐体育:如何才能吸引更多青少年将田径作为自己的职业呢?

  迪亚克:我们要将我们的赛事在电视上转播,并进行市场化运作。我们要运作赛事,使优秀选手能够依靠奖金养活自己。这在田径赛事的发展早期是不被允许的。运动员不可以以任何理由来获得金钱,尽管你是专业运动员。但在1980年后,这条禁令被逐渐解除了。我们有很多世锦赛,还有很多“一天赛”,在这些比赛中运动员都可以获得奖金。这些有奖金的赛事在亚洲近年来也有发展,像很多马拉松比赛,优秀运动员都可以获得奖金。应该鼓励这种赛事的发展来吸引更多的优秀运动员。

  搜狐体育:现在,很多非洲国家的田径选手都改变国籍以代表别的国家比赛,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迪亚克:我觉得我们应该尽可能地去避免这种事情发生。很多非洲选手代表其他国家比赛,主要原因是这些运动员靠运动为生,他们自己所生活的国家不能够提供更多的比赛机会和良好的训练环境,所以他们离开了自己的国家,去寻找可以发展运动生涯的地方。除了非洲,这种现象在牙买加也比较常见,很多冠军选手都是出生在那里,尤其在短跑项目上。非洲有很多发展中国家,他们还没有建立完善的体育竞赛制度,这些国家需要完善和提高的地方——是建立一个良好的竞赛体系来留住优秀运动员。国际田联也要在运动员改变国籍上制订相关的制度,加以控制。比如说,你如果想代表别的国家比赛,在改变国籍后至少要等3年的时间。 (搜狐体育张冰洁 曹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