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奥运会中国男篮内线发展史 曾经辉煌未来成疑问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1日消息,篮球在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上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解放前,中国男篮参加了柏林奥运会和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但是两次都没有能冲出小组赛。

解放后,由于中国奥委会与国际奥委会一度断绝关系,中国男篮直到1984年才重新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

  参加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那支中国队中,有胡章保,王海波,黄云龙,王立彬和张斌这五名内线球员,胡章保身高达到了2米16,但是在队中起到的作用不大,他和王海波都属于龙套球员。黄云龙是一名身体较为强壮的进攻型中锋。司职大前锋的王立彬和张斌才是这支球队里真正的内线核心,两人的身高都只有2米左右,前者能里能外,擅长盖帽,后者虽然进攻能力一般,但是拥有出色的策应传球能力。这两人在中国队获胜的两场比赛中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最终,中国队获得第十名的成绩。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中国队取得第十一名的成绩。这支中国队的内线人员配置和上一届奥运会相比并无多大变化,核心依然是王立彬,张斌和黄云龙,只是龙套球员换成了宋立刚和徐晓良,前者身高1米98,是一位弹跳出色的大前锋,后者身高2米10,体重很轻,对抗能力较差。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队未胜一场排名垫底。球队刚刚经历大换血是战绩不佳的主要原因。在这支中国队的内线球员中,只有宋立刚一人参加过上届奥运会。主力中锋单涛虽然身材高大,作风勇猛,但是技术还显粗糙,缺乏大赛经验,替补中锋王治单身高2米14,原本是一名非常灵活的中锋,但是受伤之后状态明显下滑。另外大前锋位置上有马健和巩晓彬这两位年轻才俊,两人都是身体素质优异的弹簧人。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的那支中国男篮被誉为“黄金一代”。中锋位置上既有单涛这样的中生代球员,也有巴特尔和王治郅这样的潜力新人,这两人的出现标志着中国队的中锋位置已经接近世界级水平。大前锋位置则完全由处在当打之年的成名球星担纲,包括巩晓彬,吴乃群和刘玉栋,这支中国队的内线年龄结构非常合理,爆发出了很强的战斗力,在中国队杀入八强的过程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中国队的年龄结构明显老化,队中28岁以上的球员达到了一半以上。值得注意的是这支中国队的中锋位置倒是显得朝气蓬勃,姚明首次在奥运会中崭露头角,和王治郅,巴特尔一起组成了中国队的“移动长城”。但是大前锋位置开始变得青黄不接,只有刘玉栋一人独撑大局。最终,中国队只获得第十名的成绩。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队已经完成了新老交替,中锋位置上由姚明和巴特尔组成,大前锋位置重新变得繁荣起来,技术全面的杜锋担任主力,年轻小将易建联和八一队的悍将莫科出任替补。唯一遗憾的是处在巅峰期的王治郅没能参加。不过也正是因为他的缺席,中国队才完全确立了姚明的战术核心地位。姚明的核心作用在中国队击败塞黑队一战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最终,中国队获得了第八名。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队的内线年龄结构比较合理,姚明正处在巅峰期,王治郅虽然不复当年之勇但出任替补还是绰绰有余,易建联刚刚度过了自己在NBA的新秀赛季,状态有所起伏,总体还算不错。中国队在这届奥运会上达到了第八名的预定目标。不过未来中国队内线的前景不容乐观,姚明已经宣布这可能是自己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之后,王治郅也很有可能不会再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杜锋在受伤之后状态已经大幅下滑,在这种情况下,易建联极有可能要独立撑起中国队的内线,他能否顶住压力担起核心责任,其他年轻内线球员能否快速成长,这是中国男篮面临的两个最大问题。

  (搜狐体育 立青)

科比携娇妻观战女足决赛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美女裸奔只剩粉色胸衣
赵薇、庾澄庆、瞿颖、曾志伟等为奥运喝彩
刘璇俯身签名慎防走光
赛场上的“情色镜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