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沙滩排球 > 08沙滩排球动态 > 08田佳/王洁银牌专题 > 08田佳/王洁夺银动态

沙排"黑蝴蝶"创历史 苦战两局0比2不敌世界冠军

  阳光、沙滩、比基尼,运动场上独有的靓丽风景线,怎能不吸引人来关注。在石英砂铺设的美丽舞台上,伴着滂沱的大雨,来自中国的四只“黑蝴蝶”用精彩的表演创造了中国沙滩排球的历史。

  昨日,北京奥运会女子沙滩排球决赛结束。

经过两局的苦战,中国头号组合田佳/王洁以0比2不敌世界头号组合沃什/梅,获得亚军。在季军争夺战中,中国新锐组合薛晨/张希也以2比0战胜了巴西名将里娜塔/塔丽塔,夺得铜牌。这样,中国女子沙滩排球两对组合就以银、铜牌的战绩结束了北京奥运会之旅,也创造了中国沙滩排球新的历史。

  现场:精彩对攻输也美丽

  由于常年训练中阳光的“关照”,两位姑娘皮肤已经晒成砖红色,但是她们依然美丽。

  昨天上午11点开始的比赛,抱着冲击对手的心态,田佳/王洁打得非常放松。第一局,中国组合开场冲劲十足,王洁的进攻以及田佳的反击连得两分,以2:1占先。相反,沃尔什/梅在中国组合的紧逼下主动失误较多,一度2:4落后。不过,美国组合不愧是世界第一,在稳定情绪之后,梅的打吊结合收效不俗,很快6:6追平了比分。随后,双方比分胶着上升,一路打到了17:17。关键时刻,美国组合更加老辣,梅连续两次突破得分加上最后的一记重扣得分,让美国组合21:18先声夺人。

  第二局,田佳/王洁没有放弃。沃尔什/梅开局3:0领先,但中国组合打掉结合,加上稳定的拦网,将比分差距缩小到5:6,并在9:8时完成了反超。接下来双方又是僵持,一直打到了18:18。但美国队的两名老将不愧久经沙场,比赛经验相当的丰富,尤其面对关键分,把握得恰到好处。最终,沃尔什的反击扣球得分将比分锁定在21:18,美国组合成功卫冕。

  在松软的沙子上跳跃奔跑要求运动员有充沛的体能,雨中作战更是对运动员技术和意志力的双重考验,田佳/王洁在比赛中敢打敢拼,以冲击者的姿态与美国组合抗衡,丝毫没有怯场,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尽管没有取得胜利,但是田佳/王洁酣畅淋漓的表演征服了所有人,她们的精彩表演也赢得了对手的尊敬。

  对手:中国队员很了不起

  中国的两对组合田佳/王洁、薛晨/张希走进新闻发布厅之后,美国组合沃尔什/梅仍然在球迷的簇拥下庆祝夺金,美国球迷高分贝的呼喊声甚至让新闻发布会受到了影响。对此,沃尔什赛后的第一句话就是为此抱歉,因为球迷太想庆祝一下这个胜利时刻了。

  能够成功卫冕,两位美国老将感到非常高兴。加上这枚金牌的含金量非常高,赢得的过程非常不易。克丽·沃尔什开心地说:“太棒了,我简直无 法用语言来表达。太神奇了,我为我和搭档感到自豪。”梅同样激动:“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这种感觉再好不过了,我平时不常庆祝,但我想现在是时候了。”

  对于中国选手,沃尔什说:“中国女子沙排的进步太快了,今天有两对 中国选手站到了领奖台上,已经充分说明了问题。而且此前的很多世界大赛中,中国选手都取得了非常出色的战绩。其实,奥运会之前我们就预计到决赛可能和中国选手较量,今天真的是如此。比赛的过程非常艰苦,她们(田佳/王洁)打得非常棒,给了我们很大的压力。而且,中国队的队员们是那么的年轻,球也打得非常好,很难想像在伦敦(2012年奥运会)她们会取得什么样的成就。更重要的是她们有斗志,训练也很刻苦。我甚至听说,为了备战奥运会的比赛,她们没有休息过一天。可以说,和中国队的队员比赛 是一件非常艰苦的事,这也是我们的胜利为何来得如此伟大。”

  差距:美国巴西仍是霸主

  沙滩排球历来是美国和巴西的传统优势项目。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沙滩排球首次作为正式比赛项目以来,美国巴西两国选手共获得5枚金牌、12枚银牌和铜牌。如此辉煌的战绩从一个侧面说明,美巴在沙排项目上具有绝对垄断地位。而此前中国沙滩排球的奥运会最佳成绩仅仅是第9名,2000年悉尼奥运会四川组合迟蓉/熊姿名列第9,2004年雅典奥运会田佳/王菲再次获得第9,中国始终与8强无缘,更别说奖牌。

  然而,雅典奥运会后,中国的沙滩排球项目进步神速。尤其是2006年女子项目的突飞猛进,让世界为之惊讶。在一系列重大国际赛事中,中国两对组合的优异成绩让世界刮目相看。2007年,中国组合共11次闯入世界大赛三甲。瑞士世锦赛田佳/王洁更是实现突破,摘得一枚宝贵的银牌。不断超越自我,使得田佳/王洁在年底的世界排名跃攀升至世界第二。而薛晨/张希也开始在世界大赛中崭露头角,先后获得2006年中国站和泰国站的冠军,并在世锦赛上闯入四强。中国组合的优异表现让国人看到了奥运会的希望,而她们也具备冲击奖牌的实力。

  背后:在仙人掌上训练

  中国沙排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但付出的艰辛也是常人难以想像的。

  据田佳/王洁、薛晨/张希两对组合的教练缪志红介绍,2001年沙排队在海南训练时,就是拿推土机推出块沙地来,一个冬训下来打破一百多个球,因为沙地里有仙人掌,有时候仙人掌的刺会掉下来,练到一半就会刺到脚,刚开始大惊小怪,后来习惯了,扎上了挑出来又继续练。真是相当苦。

  对于选材和后备力量,缪志红很担忧,“选材的确很困难,包括市场运作,一步一步走得也很艰难。因为沙排队员基本上都是从室内排球转过来的,经常风吹雨打,很艰苦,所以尖子 很少。现在,国内从事沙排运动的,包括运动员和教练全部算在内,也不过在100人上下,还需要更多的参与和支持。”

  花絮:田佳男友献花献吻

  在颁奖仪式结束后,热情的记者让田佳在短短的混合采访区里走了10分钟,在采访区的劲头,一个帅气的男孩手里捧着鲜花,笑盈盈的站在那里,仔细一看,他就是田佳的男朋友。在半决赛后的发布会上,田佳曾提到过他。“因为有‘人’在上面,我们约好了用固定的方式给我加油。”这个人就是田佳的男友。

  大家都停下脚步,等待着浪漫一幕的发生。一会儿,田佳终于突出重围,面对男友的“鲜花攻势”,田佳又惊又喜。她拨开人群,和男友紧紧地拥抱在一起,甜蜜地吻了一下,现场的快门声响成一片。也许一个吻还不够,在耳语几句后,田佳又送给男友一吻,现场所有人用欢呼祝福两个有情人。

  揭秘

  沙排场的沙子

  是从海南运来的

  本届奥运会沙滩排球赛场设在北京市朝阳公园,北京并不是一个沿海城市,为了创造出“沙滩”的效果,相关方面可谓是大下苦功。

  沙排的沙子“讲究”多

  沙滩排球起源于20世纪20年代的美国,并在欧美极为流行,1996年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在奥运史上还算 是比较年轻的项目。

  昨天的沙排女子决赛在大雨中进行,丝毫没有影响到比赛过程。沙子的质量非常好,甚至比滨海城市的沙子更为舒服。在一个公园里造出“沙滩”的逼真感觉,难度不小,朝阳公园相关人士介绍,沙排的沙子颗粒的形状、大小、颜色以及沙子的磨圆度、棱角等 都要符合检测要求,所有正式沙滩排球场馆必须使用专用沙,不可太粗糙,不能有石块和危险的颗粒,没有过多的粉尘和可能刺伤皮 肤的隐患。另外,沙子的颜色还不能太白,否则会影响电视转播效果。据悉,能够符合国际排联要求的沙子大部分都分布在芬兰、瑞 典、丹麦等北欧三国。

  用的是中国自己的沙子

  虽然不排除进口的可能,但是大家还是希望能用上中国自己的沙子,为此,有关单位从北到南沿着中国大陆海岸线进行了认真的筛选和考察。沙样也被国际排联送往加拿大的实验室进行精细检测。

  最终,海南东方市的沙样通过了检测,被指定为北京奥运会沙滩排球用沙。选沙成功后,后面还有更加复杂的程序。首先,海南东方市有两种沙子,一种是浅黄色,一种类似白色,两种沙子以2比1的比例勾兑色度,以满足电视转播的需要。其次,勾兑前还要先对沙子进行水洗,把草根、泥土冲掉,再进行磁选,把沙子中的铁粉、铁钉之类的东西分离出来,另外还要通过输送带筛选,太粗或 太细的沙子都要筛分出来。这些繁琐的步骤在东方市一一完成之后,才终于制成北京奥运会的比赛用沙,被运送到朝阳公园的沙排场馆。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王志锋 郭雍皓

  小资料:

  田佳

  出生日期:1981年2月9日

  身高:1.78米

  体重:75kg

  此前最好成绩: 2002年亚运会冠军

  王洁

  出生日期:1983年12月4日

  身高:1.87米

  体重:73kg

  此前最好成绩:2007年世界沙滩排球锦标赛亚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