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08陈若琳金牌专题 > 08陈若琳夺金动态

梦幻逆转夺女子10米台单人金牌 周继红逢人就抱

  梦幻逆转,夺得女子10米台单人金牌  陈若琳:江苏首个单届奥运“双冠王”

  激烈、悬念、逆转——太精彩了!昨晚在水立方进行的女子10米台单人决赛,集中了一场精彩比赛所需要的一切元素,江苏选手陈若琳在最后一跳实现逆转,以447.70分的成绩获得冠军。

陈若琳的夺金,是时隔两届奥运会之后为中国跳水队重新拿到这块金牌,也让她成为江苏历史上第一个单届奥运会的“双冠王”。

  【缠斗】三位高手的战场

  与此前的双人比赛不同,在进入单人比赛后,中国跳水“梦之队”在每个项目中都遭遇对手强劲的挑战。尽管陈若琳在女子10米台预赛和半决赛中都占据领先,另一名中国小将王鑫也有出色发挥,但由于积分不带入决赛,因此包括澳大利亚的梅丽莎·吴、加拿大的海曼斯、墨西哥的埃斯皮萨诺和悉尼奥运会冠军、美国老将劳拉在内的诸多名将,都具有冲击金牌的实力。

  第一跳,出现失误的埃斯皮萨诺和劳拉就基本退出了金牌的争夺。不过两名中国小将的压力并未就此减轻,海曼斯依靠难度系数3.4的5253B,拿下了83.30的高分,超过王鑫,对领先的陈若琳形成紧追之势。

  第二轮比赛,梅丽莎·吴又出现失误,比赛基本成为了王鑫、海曼斯和陈若琳3个人的争斗。海曼斯这一跳发挥的非常出色,依靠一个626C的动作拿到了86.40的高分。最后一个出场的陈若琳明显感受到了压力,做了两次深呼吸稳定住情绪后,一跳407C稳住了榜首的位置,不过领先优势已经被海曼斯缩小到0.60分。

  随后的第三跳,领先三人组依然没有出现任何失误,谁都有迎头赶上的可能,比赛的气氛逐渐紧张起来。

  【窒息】事关冠军的决斗

  关键的第四跳,海曼斯选择了难度系数3.4的307C,依然希望通过难度压倒中国选手。出色的一跳,裁判打出了95.20的超高分数,海曼斯在决战到来之前,成功对王鑫和陈若琳形成了反超,此前一直位居榜首的陈若琳被拉下了1.65分。对于海曼斯的精彩一跳,现场的中国观众也丝毫没有吝啬掌声,尽管所有人都知道,两位中国小丫已经被挤到了悬崖边。

  最后一轮决战之前,现场的气氛已经紧张得让人感到窒息,为了看到中国夺金而来的主场观众,都在等待着看一场三位顶尖高手之间的较量。

  三人中还是海曼斯率先出场,这次她终于无法在难度上压倒中国选手,但难度系数仅为3.2的407C,加拿大人还是拿到了88.00分的高分。起水后,海曼斯一头扑到她的中国教练李艺花怀里,师徒俩失声痛哭——她们知道,这一跳过后,海曼斯几乎已经拿到了大半块金牌,四轮后落后近10分的王鑫几乎失去了反超的机会,而陈若琳想要夺冠,每位裁判至少要给到9分以上的分数。在如此巨大的压力下,初次参加奥运会的16岁小将要做到这一点,实在很难。

  但此时正在跳台做着准备活动的陈若琳,脸上丝毫看不出紧张,她时而跟队友王鑫开着玩笑,时而练习着即将要跳的动作,笑容一直停留在她的脸上。很快,王鑫的90.10分已不足以超越海曼斯,所有人都把目光和希望聚集在了陈若琳身上。“陈若琳加油!”陈若琳还未出现在跳台上,现场就爆发出了震耳欲聋的喊声,运动员席上的周继红和中国队队员都握紧了拳头,希望陈若琳此时能感受到他们送去的力量。

  【欢腾】压抑已久的释放

  观众巨大的呐喊声,让陈若琳还是有点紧张了。她稳住情绪之后,展开双臂,默默地念了几句,然后纵身一跃,转体、翻腾、打开、入水……只溅起一丝水花。一个教课书般的5253B,人们都知道陈若琳将成为冠军,全场一片欢腾,周继红和王峰、何冲们同时跳了起来,挥舞着双手,嗓音瞬间就达到了最高分贝。

  几秒钟后,大屏幕显示出了分数,4名裁判给出了10分,另外3名也给出了9.5的高分,100.30!陈若琳在最关键一跳中,顶住了巨大压力,以全场最高分实现了梦幻般的反超,也为自己的这块金牌之路留下了一个最完美的结局。

  一边,中国教练们一起向陈若琳冲了过去,刚刚起水的陈若琳与教练任少芬紧紧地抱在一起,眼里都含着泪花。随后上来的周继红用力地抱住陈若琳,不停地亲吻着这张只有16岁,但却能表现出惊人的成熟的小脸。之后,队友们、对手们、裁判们和国际泳联的官员们都一一走上来与陈若琳拥抱,加拿大名将德斯帕蒂也走到了陈若琳身边,并一直用诧异的眼神盯着这个小姑娘,似乎想不明白这个初登奥运赛场的中国女孩,为何能在最后时刻爆发出如此巨大的能量。

  【激动】周继红逢人就抱

  现场陷入了长久、巨大的欢腾,陷入极度兴奋的人们似乎见证了历史,仿佛中国跳水队此前从未得到过奥运会的跳水金牌。

  站在旁边的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还没有兴奋完,她就像孩子一样,双脚又蹦又跳,双手捂着胸口,告诉她身边的每个人:“我都以为这块金牌没了!我都以为这块金牌没了……”除此之外,似乎已不知道还能用什么语言来表达自己此时的心情了。接下来,无数的裁判和教练走过来,有的是主动和周继红拥抱,有的则是周继红主动和他们拥抱——总之,昨晚周继红到底拥抱了多少人,恐怕她自己也记不清了。最后,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当家人还专门跑到跳水池的另一边,和熟悉的人拥抱。当然,江苏省体育局局长殷宝林,也激动得和周继红高声的谈笑,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

  的确,1996年,伏明霞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得到了女子10米台金牌,但此后12年,号称“梦之队”的中国跳水却一直与这枚奥运金牌无缘。如今,被称为“小伏明霞”的陈若琳,终于再圆中国人的梦想。或许不久之后,她就是中国跳水的另一个伏明霞。 特派记者 景正华 吴旭渤(晨报北京专电) 

  “海外军团”险些扳倒“梦之队”

  晨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景正华 吴旭渤)昨晚,陈若琳的夺冠经历可以用惊险来形容,尽管她在前三跳一直领先,但在第四跳时就被海曼斯超越。直到最后一跳,她才凭借着完美的发挥逆转夺金。而险些从中国队员手中抢过金牌的海曼斯,正是中国教练李艺花的弟子——而目前已是加拿大跳水队总教练的李艺花,曾经是周继红当年的队友兼室友。

  与乒乓球一样,中国跳水也有一支“海外兵团”。澳大利亚队的总教练童辉、美国队总教练陈文波、英国队总教练陈文以及在加拿大执教多年的李艺花,都是中国跳水队曾经的队员或教练。昨晚决赛的12名选手中,4名选手都是中国师傅带出来的徒弟:梅丽莎·伍的教练是陈享宁、海德曼的教练是李艺花、墨西哥两名选手埃斯皮诺萨和奥尔蒂斯的教练则是马进。现在,他们将自己的事业带到了海外,帮助世界跳水提高了水平,成了中国“梦之队”的主要竞争对手。

  “尽管在国外,但我从来都把自己当成是中国人。”李艺花赛后说。而她的弟子,昨天差一点就站到了最高领奖台。“中国选手的实力还是很强的,海曼斯能够拿到银牌,我们都已经非常高兴了,她发挥得非常好。”不过她也承认,国外的选手都是业余性质,训练时间无法保障,因此在实力上,与中国队员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直到奥运开始前才开始一天两次训练,海曼斯平时还要去学校上学,以后还得找工作养活自己。所以她能比成这个水平,我们都已经非常骄傲了。”

  至于中国选手为何都是小孩练习跳台,长大后就转攻跳板,李艺花笑着说:“因为中国跳水队太强大了,小孩都把老队员挤到一边去了。”

  第一次,陈若琳哭了……

  熟悉陈若琳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爱笑的女孩子,从2006年常熟世界杯出道以来,无论是赢得比赛还是丢掉金牌,无论是亚运会、世锦赛还是世界杯,陈若琳从来没有哭过。然而,昨天在确认自己拿到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单人冠军之后,陈若琳第一次哭了!

  哭,是因为太激动了

  最后一跳,加拿大队的海曼斯发挥出了高水平,稳稳超过中国选手王鑫位居第一。如果陈若琳失败了,女子10米台的冠军也就丢了。但是,陈若琳用完美的表现赢得了金牌。

  来自江苏的跳水裁判、中国跳水队的工作人员余俭第一个抱住陈若琳的那一刻,小姑娘终于忍不住哭了。接下来,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陈若琳的国家队教练任少芬……她们一个一个的和陈若琳拥抱,而小姑娘也激动加高兴,变得又是哭又是笑的。

  赛后在混合采访区,恢复笑容的陈若琳说:“当时哭,是因为真的太激动了。”的确,一个16岁的小女孩,不可能让她永远不懂得激动,哭,是一种很好的发泄方式。“毕竟中国女子跳台这个项目丢了两届了,我能重新拿回来,还是挺开心的。”陈若琳透露说,“领队(周继红)和教练(任少芬)抱着我的时候,向我表示了祝贺,她们也挺开心的。”

  为这一刻,历经磨难

  2006年的常熟跳水世界杯,我们第一次听说了陈若琳的名字。当时,中国跳水队贾童和袁培琳状态不佳,尤其是袁培琳,已经很难和贾童继续配对双人。于是,陈若琳顶替袁培琳,成了贾童的搭档,并一举夺得了女子双人10米跳台的冠军。

  接下来,陈若琳在中国跳水队一下子就站稳了脚跟。国家队重大的国际大赛,陈若琳在成长,一次次登上冠军领奖台。不过,多哈亚运会和2007年世锦赛,陈若琳单人项目都输给了王鑫。那时候,陈若琳对于失败看得非常坦然,承认自己发挥的确不稳定。同时,她对自己并不失望,她总是自信的表示,自己一定会跳好的——不过,外界有了质疑的声音。

  随后,陈若琳经历身体发育,为了保持状态又是不吃饭,又是加大训练量,历经了艰辛。昨天,小姑娘反而很淡然的说:“其实辛苦都没什么的,运动员肯定要认真训练嘛。至于当时减体重,的确很困难。但我想,就是为了保持身材吧,付出一点也没关系。”

  紧张,总有办法减压

  奥运会之前,中国跳水队在济南进行最后的封闭集训。陈若琳的QQ上开始倒数,并出现了一点点的烦躁。偶尔,网络上碰到陈若琳,大伙就发一些鼓励的话给她。慢慢的,又看到开心的陈若琳了,她会在网络上听歌,然后给自己一句“人的一生不要做到最好,只要更好就可以了!”的确,陈若琳是个不容易怯场的孩子,比赛中她总有自己的办法减压。

  昨天的最后一跳之前,陈若琳说,她的确感到了紧张。“当时观众的喝彩声特别响,我感觉可能分数落后,我的最后一跳很关键。毕竟,我也知道我们两届奥运会没拿这块金牌了。于是,我就告诉自己千万不要紧张,当成训练就好了。等最后一条入水的时候,我感觉冠军应该有了。”——如此激烈的比赛,竟然还能做到把比赛看成普通的训练,陈若琳的心理素质,的确远远超越了她的年龄,令人敬佩。

  陈若琳说,雅典奥运会跳台决赛的时候,自己就在电视机前,当时为中国队丢失金牌觉得惋惜。自己根本没想到,四年之后自己站到了奥运会决赛的跳台上,而且一举拿下了金牌。

  金牌,分三半献给亲人

  到了混合采访区,记者看到了恢复冷静的陈若琳。16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获得了两项冠军,可在陈若琳的身上,真的看不到丝毫的狂喜。小姑娘的每一句话都那么的平淡,那么的成熟。

  “今天拿到金牌,最想和哪些亲人分享啊?”面对提问,陈若琳说,“金牌献给教练和领队吧,他们一直很关心我、帮助我。”“那么你的奶奶的,听说是你最亲的亲人。”小姑娘想了一下,“那就分成三半,来献给这些关心我的人。”

  奥运冠军对陈若琳意味着什么?她说,“我没有想那么多。我觉得,拿了奥运会冠军就是拿了,如果今后的训练中总想着自己是冠军,那就不会有进步了。”而对于自己未来是不是弃台转板,她的回答还是很平淡,“看我的能力吧,如果还能继续练跳台,那我就不转。”另外,在和王鑫队友兼对手的竞争问题,陈若琳说:“在比赛的时候,我和王鑫之间没有把彼此当成对手,而是相互鼓励,相互加油。其实我们两个人的水平差不多,看谁发挥好谁就能拿冠军。” 特派记者 景正华 吴旭渤(晨报北京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