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 博尔特200米破纪录 > 博尔特破200米纪录动态

成都商报:奥运与中国经济

  奥运会很大,大到对一个国家的经济产生深刻影响,奥运会也很小,小到一片美丽的指甲。奥运会是力量的聚会,我们看到更高、更快、更强;奥运会也是美的聚会,给了我们柔情、甜美、靓丽。

  奥运与中国经济

  □吴建民 外交学院教授

  品读奥运

  自信心会转化成巨大的物质力量。

可以预期,奥运会后的中国经济必将会进一步持续、稳定地发展。

  这届奥运会对中国的经济、对亚洲经济,乃至对世界的经济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大家都在注意观察。在我看来,要全面认识这个影响,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从目前情况看,可能有以下几点:

  首先,北京奥运会加深了世界对中国和中国对世界的相互了解。

  我们虽然生活在信息时代,但这决不意味着世界各国之间相互了解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在奥运会逐渐临近的时候,国际上对中国有一些指责,但是,在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后,此类的报道大为减少,各类正面的报道增加。有赞扬开幕式有中国特色,气势恢宏,展现了正在崛起的中国的面貌;有赞扬中国为举办奥运会所建设的体育设施的质量;有赞扬中国人的好客,和中国公众的良好表现;也有肯定北京空气质量确实有了改善。这是为什么?从根本上说,这是因为世界看到了一个真实的中国。先进的信息技术不能取代人们亲身的体验。误解和偏见被事实所冲破。

  8月8日中午,中央电视台请我对胡锦涛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宴请各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皇室成员的午宴作现场点评。我在点评中指出,这次午餐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最重要的午宴,因为从来没有这么多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聚集北京。他们来北京当然是为了看奥运会,同时也是为了分享中国人的欢乐。北京奥运会圆了中国人百年之梦,是中国的节日,也是全世界的节日。我们的国人被国际社会的反应感动了,确实体现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中国与世界相互了解的加深,必然会推动双方合作的进一步发展,这个合作将是全方位的,当然包括经济领域。

  第二,世界会更加重视亚太地区。

  北京奥运会是在世界经济面临严峻挑战的情况下进行的。不久前我会见了一些跨国公司的领导,他们认为目前世界经济所面临的困难可能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克服。美国经济可能正在步入衰退,欧洲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放慢,石油危机、粮食危机、金融危机和气候变化危机困扰着世界。然而,亚太经济尽管面临困难,却仍然保持一个较为强劲的势头。中国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为10.4 %,这是很不容易的。世界经济要走出目前的困境,可能离不开同东亚、同中国,这个世界经济中最有活力的地区加强合作。可以预期,今后国际社会重视中国、重视亚太地区的趋势会进一步加强,这是世界经济走出困境的需要,也是亚太地区发展的需要。

  第三,中国人自信心增强会转化成巨大的物质力量。

  2008年对许多出口导向型的企业来说是相当严峻的一年。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出口的市场萎缩,通货膨胀的压力增大,使得2008年成为中国企业进入新世纪后最困难的一年。困难固然不好,但事情总有两面。严峻的形势会迫使中国企业在困难的条件下求生存、求发展、求升级换代。发展经济信心非常重要,北京奥运会进一步加强了中国人的自信心。自信心又会转化成巨大的物质力量。可以预期,奥运会后的中国经济必将会进一步持续、稳定地发展。

  总之,奥运会虽然是国际体育界的盛会,但它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有物质的,更有精神的。这些影响将会继续推动世界的进步,推动中国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