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跆拳道 > 08跆拳道对手动态

美国跆拳道神圣家族 三兄妹齐参赛洛佩斯创世纪

点击查看最新一期so奥杂志

    搜狐体育讯 文/so奥

  四兄妹,三男一女

  老大吉恩是美国奥运会跆拳道主教练

  老二史蒂文是两枚奥运会金牌得主

  三弟马克和四妹黛安娜第一次参加奥运会

  2008年,洛佩斯四兄妹齐聚北京,他们是跆拳道的第一家族

  伟大:洛佩斯创世纪

  洛佩斯家族创造了历史。史蒂文、马克、黛安娜都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跆拳道参赛资格,他们也成了1904年后首位同届奥运会参赛的美国三兄妹。

1904年奥运会,特里奇勒家族三兄弟,爱德华、理查德和威廉,同时代表美国队出战体操比赛,但是特里奇勒兄弟当年没有一人拿到奖牌。请不要忘记,洛佩斯家族的大哥吉恩也是美国跆拳道奥运代表队的教练。

  在8月21日晚,洛佩斯家族首位出场的黛安娜表现不错,她在女子57公斤级三四名决赛战胜了对手获得了她的第一枚、也是洛佩斯家族在北京奥运会的第一枚奖牌。1个小时后,马克在男子68公斤级决赛获得了一枚银牌。不过他们还在等待二哥史蒂文,后者在8月22日的男子80公斤级别已经提前预订了一枚金牌——他已经连续6年来没有输过一场比赛。

  “我希望此刻我是旁人,因为当我看到三兄妹一起参加奥运,就会感到创造历史的伟大。当然我也会认为,老天,这多酷啊。我能感受到跆拳道粉丝的激情。”黛安娜说。洛佩斯家族能一起在北京亮相,这得益于他们坚持的奥运梦。在2004年,由于和当时美国跆拳道协会关系不佳,马克和黛安娜错过了雅典奥运会。“2000年,我是兄妹中唯一一个参加奥运会的,2004年也是同样如此。”史蒂文笑着说,“这对黛安娜和马克是艰难的时刻,我甚至觉得自己单独参加奥运会很内疚。”

  2008年是洛佩斯家族的丰收年,四兄妹一起成为了AT&T电信运营商、希尔顿酒店、Visa卡的代言人,而且史蒂文还单独是可口可乐的宣传者,洛佩斯家族的形象通过平媒、电视、互联网被频繁的轰炸。“我们经常拿这来取笑史蒂文,”马克说,“我们会告诉他,我和黛安娜也可以代表美国参加奥运会了,妈妈还会专门来看我们,而且AT&T也来联系我们,当然还有Visa。但最后刺激他不行的时候,我们会告诉他,我们有这一切,都因为他之前为我们努力打拼的江山。”

  前生:多米尼加移民

  父母是洛佩斯家族的精神力量,大哥吉恩说,“作为家族的第一代美国正式居民,我们明白无论我们取得成就,都是父母当年努力而来的。”

  胡利奥和奥丁娜1969年在他们的祖国尼加拉瓜相识。胡利奥是参加他的高中母校的同学聚会,而奥丁娜当时正读11年级,3年后,两人举行了婚礼。“我为中央银行工作,知道尼加拉瓜的经济状况糟糕。”胡利奥说,“所以我问她,‘你愿意和我移民到美国吗?’奥丁娜说她愿意,所以我们就结婚,并开始了新生活。”1972年胡利奥来到了纽约,他的妻子在半年后到达。吉恩和史蒂文出生在纽约,随后洛佩斯家族搬迁到了休斯顿,马克和黛安娜就是在这里出生的。

  胡利奥崇尚身体接触运动,因此1981年,8岁的吉恩就被送进了跆拳道班,2年后,史蒂文开始了跆拳道生涯。马克和黛安娜则分别在1986年和1988年接触跆拳道。吉恩在1995年赢得了世锦赛银牌,1990年代他在超过30项比赛中拿到过奖牌,但他在1999年就宣布退役,因为他的等级没有入选2000年奥运会。退役后的吉恩成为了弟弟妹妹们的专职教练。

  吉恩说:“刚开始我并不喜欢,并且只会当传声筒。比如人们会告诉我,不能击打对手的脸部,因此我就会告诉我的弟弟和妹妹:‘你们不能在跆拳道接触对手的面部。'但随着经验的积累,我们才发现错误。’”最初,当父母决定由吉恩来当教练时,史蒂文很不高兴,他总顶撞吉恩。“现在不会这样了。”史蒂文说,“我尊重他,他也尊重我。他告诉我的一切都是为我好。”马克也表示:“我们100%信任自己的大哥。”

  史蒂文在1999年开始名声鹊起,他先是赢得了泛美锦标赛的冠军,然后在2000年奥运会获得了金牌,2001年,开始了世锦赛的四连冠。不过洛佩斯家族与美国跆拳道联合会(USTU)有矛盾,因此史蒂文成为了参加雅典奥运会的唯一洛佩斯家族成员。同样在2004年,USTU爆发财政丑闻,美国奥委会重组跆拳道协会,洛佩斯家族自然也和新协会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三兄妹在2005年同时获得了世锦赛冠军。

  “2005年的满堂红对我们来说只是一个开始。”史蒂文说。2007年,史蒂文就获得了第三次参加奥运会的资格,马克和黛安娜在今年春天的选拔赛晋级。

  梦想:2012年继续

  尽管同是四兄妹,而且又热衷于同一项运动,但洛佩斯家族成员的性格还是不同的。“吉恩是个男子汉,”黛安娜说,“史蒂文很会照顾自己,他喜欢泡温泉,享受按摩。马克喜欢股票,我相信所有的女孩都喜欢马克,因为他是完美的丈夫。”

  那么黛安娜自己呢?“她有些笨拙,但这是优秀运动员的通病。”黛安娜的中学密友玛丽亚说,一个有趣的故事:洛佩斯家族准备照一张合影,马克把口中的口香糖吐在了地上,而黛安娜不假思索,也把刚含在嘴里的口香糖吐出。玛丽亚还记得,有一次黛安娜把钥匙落在了车里,也许别人的解决方式是找到备用钥匙,但黛安娜直接用漂亮的背踢踢碎了车窗。吉恩对黛安娜的技术也赞不绝口,他认为黛安娜是洛佩斯家族攻击力最强的。马克则喜欢显摆,每次获胜,他的庆祝姿势是一个前空翻,一个后空翻。史蒂文是洛佩斯家族的巅峰,世界跆拳道组织还曾经打算设立“史蒂文·洛佩斯规则”,以便限制他的防守策略。“他们最终决定不再变化了,因为太多的人已经把这当成了跆拳道的一部分。”

  父亲胡利奥养育了四兄妹,并把他们引导到跆拳道,但马克认为,他的妈妈更坚强。“我的妈妈总会给我们鼓劲。比如当我劳累或者厌烦的时候,她会告诉我,‘坚持住,马克,地球上还有很多人每天工作14个小时或者是缺衣少食,你现在的生活很优越,因此应该享受。’”让马克遗憾的是,奥丁娜不希望看到她的儿女比赛时的残酷,因此缺席了史蒂文的前两届奥运会比赛,不过对于洛佩斯家族创历史的北京奥运会,奥丁娜决定前往。“我要让他们避免麻烦,教会他们做人,这才是最重要的。”

  史蒂文和黛安娜是休斯顿大学的大三学生,他俩正在攻读儿童教育学位,和父母住在一起。马克已经是圣托马斯大学的经济学士,他住在父母家的附近,而大哥吉恩也是如此。黛安娜希望在奥运会结束后继续她的学习生涯,而马克则考虑置房产,但他希望像史蒂文一样,尽可能长时间的留在跆拳道。史蒂文的梦想是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届时他已经33岁,“史蒂文就是我们这项运动中的迈克尔·乔丹。”过去两届奥运会预选赛都败在史蒂文手下屈居第二的安东尼·格拉夫说。

  洛佩斯家族成员

  吉恩·洛佩斯 35岁

  洛佩斯神圣家族的老大以及三个弟妹的老师,他是美国跆拳道队的教练。1995年在世锦赛获得银牌,1999年退役。

  史蒂芬·洛佩斯 29岁

  被认为是现代跆拳道最伟大的运动员,两次奥运会冠军,4次世锦赛冠军,北京奥运会期待获得次中量级冠军。

  马克·洛佩斯 26岁

  2005年世锦赛最轻量级冠军,在美国选拔赛获得冠军后,他在北京奥运会获得一枚银牌。

  戴安娜·洛佩斯 24岁

  2005年首获世锦赛冠军,她是北京奥运会女子最轻量级跆拳道季军。

  点击阅读SO奥电子杂志最新一期:美国失落了?

科比携娇妻观战女足决赛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美女裸奔只剩粉色胸衣
赵薇、庾澄庆、瞿颖、曾志伟等为奥运喝彩
刘璇俯身签名慎防走光
赛场上的“情色镜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