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帆船 > 2008中国帆船动态

与世界强队竞帆 姚新培“盘点”奥帆中国队表现

  昨天下午,已经没有任何比赛任务的中国帆船帆板队副领队姚新培,悠闲地出现在奥运村访客厅,在对整个中国队在奥帆赛期间的表现进行总结时,他表示,有些项目超出预期,有些项目尽在掌握。此外,对于下届奥运会以及整个国际帆船运动的发展趋势,姚新培也谈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队表现圆满

  谈到中国队整体表现,姚新培认为可以用“圆满”这个词。对各个项目,他进行了点评。

  “殷剑拿到金牌,有些超出预期。按照殷剑的实力,她是能拿金牌的,但考虑到帆船比赛的多变,能拿金牌和拿到金牌是不一样的。本来我们预期她会拿牌,但没想到她拿到金牌。”

  “徐莉佳在激光镭迪尔级别上的发挥属于正常,赛前我们就认为徐莉佳有拿牌的实力,而她最后不负众望,拿到了铜牌。”

  “英凌的成绩,也应该是正常的。外界对英凌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但这支队伍组建不过两年八个月,以组队不足三年的水平,去和别的国家十几年的训练相比,能进前八就很不错了。”

  “男子帆板进入了前八名,王爱忱发挥得也算不错。王爱忱与周元国相比,可能在比赛经验上欠缺一些,但胜在年轻,体能好,有冲劲。”

  “女子470级项目我们本来比较看好,但比赛中发挥得一般。从整体上看,整个女子470级比赛就比较混乱,世界排名第一的日本组合连奖牌轮都没进。当然,本来我们预计中国队的成绩也进不了奖牌轮,但应该能在十一二名左右。”

  “在其它的男子项目上,中国队与世界强队在水平上有较大差距。像激光级的沈圣,在某些轮次发挥得很好,取得过第四、第六,最终排名第二十,在43名选手中,这个排名算是超水平发挥了。”

  四年备战有成效

  在青岛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四年来的备战无疑值得肯定。

  “我们在科研上进行了比较大的投入,包括气象部门、海洋科研方面,对青岛的比赛场地进行了数据跟踪,对整个训练过程全过程监控,这些在以前的备战中都是没有的。”

  “为了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我们采取了‘请进来,走出去’的战略,在一些级别上短期请进了外教,另一方面则加大了参加国际比赛的力度。今年的冬训,我们一改往年封闭集训的方式,参加了五六个大型国际帆船比赛,这个数量是以前的一倍以上。通过比赛,也使得像徐莉佳这样的年轻选手积累了丰富的比赛经验。”

  “我们还对教练员进行了大量的培训,包括请外教讲课,借鉴其他运动项目的先进经验。因为运动员水平的提升,教练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我们还在队里开展了心智训练。帆船这项运动对人的智力要求非常高,不仅是身体素质,水流、气象、空气动力学,都要涉及。如果运动员在这些方面理解力不行,其它准备得再好,效果也会打折扣。”

  “所有这些有针对性的训练,都围绕着一个主线:进一步认清项目运动的规律。每个项目都有自己的训练规律、比赛规律,可以说我们的队员对帆船这项运动的认识有了提升,这也是我们在奥帆赛上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

  请来专家讲规则

  本次奥帆赛期间,中国队员没有一个在比赛中被判罚犯规,虽然不能说是奇迹,但中国队在适应规则、利用规则方面所做的准备,还是可见一斑。

  “我们请了国外专家来给我们的队员讲解帆船规则,这是以往备战所没有过的。本次比赛没有一个中国队员被判犯规,外国专家的讲解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本次比赛中,我们的原则是:能在海上解脱的,绝不拖到陆上来解决。因为到了陆上以后,双方各执一词,就是看你如何组织理由,来说服仲裁。就算我们有理,也只有50%的胜算。”

  “专家是从7月初来的,在赛前的20多天里通过讲座、案例分析,让队员们加深了对规则的理解。规则不仅是要了解,还要为我所用。殷剑的金牌,就是利用了对手在规则上所犯的错误。”

  伦敦奥运保优势

  下一届伦敦奥运会,中国队将进一步巩固自己的优势项目,包括女子帆板、激光镭迪尔,都是中国队力争好成绩的目标所在。而与备战北京奥运会不同的是,下次备战中国队要将目标先放在获取资格上。

  姚新培说:“备战北京奥运会时,我们组队之初想的就是如何打好奥运会,而下一次组队,我们先想的是资格赛。”

  “伦敦奥运会的帆船比赛只有10个级别,比现在少一个,预计我们能获得6到8个级别的参赛资格。”

  “伦敦奥帆场地的风力大,我们会有针对性地进行备战,国外的比赛我们会有选择地找那些风力大的赛场去。”

  “在青岛的备战经验,也会对备战伦敦奥运会有帮助。都是针对某一种特定环境下的备战,虽然具体内容不同,但所用的方法还是相同的。”

  “伦敦奥运会,在我们的优势项目上,我们要继续保持。像徐莉佳、王爱忱这样的年轻队员,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取得了好成绩,再经过四年的磨炼,到2012年的时候,就会挑起大梁。”

  “明年是全运会,队员的训练肯定主要在各个省市队里,以松散的管理为主。全运会后,我们会选拔组建新的队伍。新队伍组建后的第一个目标就是亚运会,在广州。同时,我们的第一次选拔也应该在2010年进行,这就要协调好亚运会和奥运会选拔的关系。亚运会后,我们将全力备战奥运会。”

  “奥运夺金后,相信会有更多的人认识到这项运动,并愿意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目前中国帆船运动的后备人才并不是很多,我们希望通过自己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对于这项运动的宣传,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帆船,并从事帆船运动。”

  世界潮流要追赶

  一次奥帆赛,国际帆船运动最先进的水平展现在了我们面前。虽然夺取了金牌,但姚新培也表示,追赶国际先进水平,我们仍需要在很多方面进行努力。

  “像中国、英国这样的队伍,都是在举国体制下进行备战,英国队的成绩就不用说了,中国队也取得了首枚金牌。包括像西班牙队、意大利队,他们好成绩的取得,也都有举国体制的影子。”

  “年纪大的优秀选手仍然占据着主导者的地位。像森西尼这样的选手,虽然只是拿到了银牌,但的确有夺金的实力。”

  “各国选手在技术上更加全面。像殷剑,如果没有全面的大小风技术,就拿不到金牌。去年测试赛大风吹走了周元国的金牌,但今年的两天大风,并没有吹走殷剑的金牌。同样,我们以前认为外国选手的摇帆技术一般,但今年来看他们在这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体能训练各个国家都没有放松。虽然这个项目智力占据很重要的因素,但随着船体越来越大,运动员的身体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帆船运动中的力量之美也无时无刻不在体现。”

  “各个国家科研投入越来越大。以英国队为例,他们训练时,船上就有天线,时刻收集天气、风力,同时还有很方便的采集水流的仪器。虽然不是主场,但他们在这方面所做的工作,使他们并不缺少技术上的支持。”

  “后勤保障越来越受重视,运送船只的集装箱里,空调、电脑样样齐全,包括修船的各种工具、船上的各种绳索都有。后勤保障是支撑这个项目能否更上一个层次的基础。”

  “中国帆船帆板运动有了第一枚奥运金牌,是一个好的开始。但就这项运动本身而言,要想取得长足的进步,追赶上世界先进水平,除了国家的支持外,还需要各个方面的大力支持。”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