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帆船 > 08帆船对手动态

托纳多级的酸甜苦辣 两届冠军退休澳大利亚失金

  尽管昨天浮山湾的风力达18节,10艘托纳多级双体船像10支离弦的箭一般行进在奥帆海域,但托纳多级奖牌轮的比赛却可以用波澜不惊来形容。奖牌轮之前分列前三名的西班牙队、澳大利亚队和阿根廷队分别以当轮第四、第五和第六的名次相继冲过终点,因而前三名最终座次与奖牌轮前并无二致。

其实这种格局早在第8轮便早早形成,从那一轮起直到全部比赛结束,四轮比赛中,前三名的排序从未发生过改变,如此现象在本届奥帆赛中实属罕见。

  两届冠军宣布退休

  托纳多级比赛中,最大的王牌当属奥地利组合罗曼·哈伽拉和汉斯·斯坦阿彻。两个人在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上两夺该项目冠军,并且在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上折桂。然而在本届奥帆赛上,这对年龄加起来高达82岁的组合最终仅获第九,令人大跌眼镜。

  在完成昨日的比赛上岸后,42岁的哈伽拉脸上并未浮现出失望的表情,甚至还有心情同获得冠军的西班牙组合合影留念。哈伽拉说:“我已经获得了足够多的荣誉,所以我并不在乎这次的成绩。”然而随后,他说出了一句令人伤感的话:“托纳多级将不会出现在下届奥运会,从现在起,我已经正式退休了。”

  西班牙组合为北京奥运而生

  获得冠军的西班牙组合费尔南多·埃查瓦里和安东·帕斯现世界排名第二,这是两人第二次配合参加奥运会,雅典奥运会上,他们的成绩仅为第八。

  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托纳多级的终极冠军(下届奥运会将不再设此项目),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巧合的是,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那天,帕斯迎来了自己的32岁生日,而搭档埃查瓦里则在5天后的8月13日迎来了自己的36岁生日。十几天前,记者在采访他们时,两个人曾表示,不会在生日当天庆生,而会选择在托纳多级比赛全部结束后再大肆庆祝,并且希望把“金镶玉”当作送给彼此的生日礼物。

  昨天,这对情同兄弟的搭档得偿所愿。

  澳大利亚组合痛失金牌

  带着对澳大利亚组合3分和对阿根廷组合8分的优势进入奖牌轮,西班牙组合在奖牌轮前处在一个相当有利的位置。比赛中,西班牙组合第一个绕过一标,阿根廷组合和澳大利亚组合绕过一标时的名次仅仅是第八和第九,该项目的夺冠悬念在那一刻几乎失去。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之后的比赛风云突变,在绕过三标后,澳大利亚组合和阿根廷组合对西班牙组合形成紧追不舍之势,澳大利亚人重新看到夺冠的希望。然而,身经百战的西班牙组合绝非等闲之辈,最终还是抢在澳大利亚组合之前冲过终点,确保金牌到手。

  赛后,在接受采访时,澳大利亚队船长达伦·邦多克告诉记者,他们桅杆上的转环在比赛的时候不慎坏掉。在5节风以下,转环的用处并不是很大,但在像昨天这样的天气条件下,转环的作用则举足轻重。正是这一飞来横祸,使得澳大利亚组合未能在比赛中发挥出最佳水平,否则,胜负还真的难料。不过这对世界排名第一的组合还是对获得银牌的结果表示高兴,尤其对于首次在奥运会上获得奖牌的船员格伦·阿什比而言。在此之前,邦多克曾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过托纳多级亚军。

  埃斯皮诺拉仅欠一枚金牌

  两银两铜,这是37岁的阿根廷托纳多级船员卡洛斯·埃斯皮诺拉在其所参加的4届奥帆赛上所交出的成绩单。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埃斯皮诺拉两次获得男子帆板银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青岛奥帆赛,埃斯皮诺拉与比自己大10岁的圣地亚哥·兰赫配对,两次获得托纳多级铜牌。每次奥运会之旅,埃斯皮诺拉似乎都欠缺一点运气。

  其实欠缺运气的不仅仅是埃斯皮诺拉,整个阿根廷帆船帆板队在奥运会上历来与金牌无缘。算上昨天的这枚铜牌,阿根廷在历届奥帆赛中共获得8枚奖牌,其中没有一枚是金牌,称得上是国际帆船帆板界的“无冕之王”。

  尽管从来没有在奥运会上获得过金牌,埃斯皮诺拉在阿根廷国内的人气却非常高。他两次以阿根廷体育代表团旗手的身份参加了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的开幕式,并且取代“球王”马拉多纳,作为布宜诺斯艾利斯首棒火炬手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在昨日举行的托纳多级奖牌获得者的新闻发布会上,埃斯皮诺拉的出席更是吸引了10余名从地球另一边赶来的阿根廷记者。当主持人念到埃斯皮诺拉的名字时,这些阿根廷记者突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把在场的其他人着实吓了一大跳。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