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村 > 奥运村新闻

奥运村里的三位中文老师:运动员学习热情太高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电 短短十几天,桃李满天下。用这句话来形容奥运村里的中文老师们,真是再贴切不过。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中文学习区”在奥运村口,一进大门就能看到。位处交通要道,人流络绎不绝。

记者在这里遇到3位老师,分别是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的孙燕玲、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的刘颖、北京外国语大学的王祖嫘。

  3位老师都是志愿报名,通过选拔进村授课的。每天11时到21时开课,“不过有时运动员们学习的热情太高,晚上10点多也关不了门。”王祖嫘说。每天大概有三四十名运动员、教练员光临这里。除了学习“你好”“谢谢”“不客气”这样简单的中文会话,起个中文名字也是颇受欢迎的项目。

  “我们一般根据发音给他们起个有中国味道的名字。比如‘哲儒’‘格翰’,或者‘夺金’‘奥乐’什么的。”刘颖说,“有个斯洛文尼亚的运动员,把全家十几个人的名字都带来,起了一大堆中文名字,高兴地走了。”墙上贴满了运动员一笔一画写下的中文名字,这都是老师们手把手辅导的成果。

  “在这里能看到运动员的另一面,别看他们在赛场上挺风光,平时训练真是很辛苦。”孙燕玲说,“有时候去餐厅吃饭经过训练场,就有人跑过来打招呼,用中文说‘你好’。”

  别看每天教的内容挺简单,十几天下来,几位老师都挺累。“每天深夜回家,上午起来就往奥运村赶。挺想把每天的故事写到博客上,就是太累了,等奥运会结束了再说吧。”王祖嫘说。

  “能参与到奥运会中,辛苦点也没什么,毕竟,这是人生一段独特而难忘的经历。”刘颖笑道。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