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沙滩排球 > 08沙滩排球动态

总教练缪志红谈中国沙排突破:目标低调很正确

  中国女子沙滩排球队21日获得一银一铜,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看着四个姑娘分别站上亚军和季军领奖台,为中国沙排默默奋斗近十年的总教练缪志红的眼睛有些湿润,“今天能看到两面红旗同时升起,确实很激动。没拿到金牌是我们实力还有欠缺,希望能到伦敦奥运会时弥补!”

  皮肤黝黑的缪志红是上海人,八运会夺冠后他开始组建中国沙滩排球队。

十年时光一闪而逝,中国沙滩排球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缪志红显然最有发言权。

  决赛中,田佳/王洁以两个18比21不敌美国组合,最终获得银牌。另一对薛晨/张希组合战胜巴西对手,获得铜牌。对于无缘金牌,缪志红承认对手实力更强,“美国的沃尔什和梅,保持了此前108场比赛不败的战绩,她们在经验上很有优势,传球也相当好,处理球很老到。我们的队员,还显得有点儿嫩。”

  缪志红透露,4个女队员里,仅田佳有过两届奥运会经历,其他三人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因为担心家门口作战压力太大,所以沙排队的目标定得比较低,只是冲八。但正是低调的目标,帮助球队创造了历史。

  “进了八强后,主场的狂热气氛,让她们充满了动力。从现在来看,我们的技术和状态处于上升期,只要进一步在细节和经验上打磨,还能向上冲。”缪志红表示。

  欧洲国家开展沙滩排球已有近80年的历史,而中国只有短短的十年,不能否认中国沙排取得的巨大进步。谈到这里面的诀窍,缪志红很是得意,“现在看来,我们当初选材和配对时,对高高组合的决策,是非常明智的。” 所谓的高高组合,是中国沙滩排球队在配对时,就强调队员的身高。田佳和王洁的身高分别是177厘米和187厘米,薛晨和张希分别是189厘米和184厘米,男队的徐林胤和吴鹏根分别是202厘米和198厘米,“我们的队员在经验和串联上没有优势,如果再在网口吃亏,那肯定无法成为世界一流。因此,不管男队和女队,我们的队员都有一定的身高优势。”

  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但缪志红对中国沙排的发展现状仍然有着清醒的认识,“沙排的情况虽然比刚起步那会有了明显改变,但我们还有很多困难。第一就是选材难,每次我去挑人,都是室内排球挑剩下的。另一个就是市场运作还有较大差距。”

  缪志红最后说:“中国的沙排人口还是太少了,男女队员加起来也就一百多人,而美国国内正式比赛就有一百多对选手参加。希望这一银一铜能成为中国沙排更好发展的起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