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中国队动态

深圳姑娘刘虹雨中走出佳绩 第四名超奥运会纪录

  本报特派记者 徐 松

  走完20公里的路程,只差5秒,深圳选手刘虹就能夺得那枚梦寐以求的奥运奖牌,在今天上午进行的北京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中,刘虹仅落后夺得铜牌的意大利名将里高多5秒冲过终点,夺得第4名。

刘虹赛后表示,对于这个结果她并不感到遗憾,“我走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绩,而且也超过了奥运会纪录,只是对手太强大了,能拿到这样的成绩,我已经心满意足了。”

  刘虹的确不需要感到遗憾,走出1小时27分17秒的她,成绩已经大大超过了由中国名将王丽萍在悉尼创造的1小时29分05秒的奥运会纪录,尽管与奥运奖牌擦肩而过,但在奥林匹克的赛场上,她已经充分展现出了深圳人的力量。

  地利人和

  始终走在“第一集团”

  对于今天的这条赛道,刘虹再熟悉不过了,在4月的“好运北京”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上,刘虹就是在这里以1小时29分33秒的成绩,在“鸟巢”首秀的金牌榜上写下了中国人的名字。今天,刘虹再次站到了这条赛道上,向梦想发起冲击,尽管有降雨,今天的竞走赛道边还是涌进了数万名观众,来给刘虹加油。

  刘虹的发挥相当出色,尽管从比赛开始后不久,实力超出其他选手一大截的大阪世锦赛冠军、俄罗斯名将卡尼斯金娜就取得了单独领先的位置,但刘虹在比赛中自始至终都稳居“第一集团”,即使是队友杨明霞在走到12公里时被罚下以后,孤军作战的刘虹在与挪威的普拉策、西班牙的巴斯科和帕斯夸尔等世界级名将的竞争中,不仅丝毫不落下风,而且走得愈发稳健。

  终点越来越近,刘虹也把越来越多的对手甩到了身后,当走完奥林匹克公园的赛程,重新走回到“鸟巢”的塔当道上时,在刘虹前面的只有3名选手。刘虹向奖牌发起了最后的冲刺,与第三位里高多之间的距离被越缩越短,看台上的观众都竭尽全力地为刘虹加油,但直到抵达终点,刘虹都未能形成超越。

  只差天时

  雨水影响刘虹成绩

  前几天的北京奥运一直在烈日的照耀下进行,直到今天凌晨一场中雨的降临,才给京城带来了一丝秋天的凉意。不过,对于即将站上决赛场的刘虹来说,或许并不算是一个好消息,“在为北京奥运备战的过程中,我们进行了各方面的准备,唯独雨战的训练不太多。”刘虹赛后表示,如果不是下雨,或许自己的名次将还有提高。

  在“好运北京”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后,刘虹和教练针对这条赛道进行了非常细致的备战。“当时感觉水泥赛道比较硬,我们就着重进行了这方面的训练,而且考虑到奥运会期间,北京的天气将多以晴天和多云为主,因此我们还进行了很多抗高温的练习。”刘虹表示,能够走出个人的最好成绩,说明对于赛道的针对性训练已经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但如果不是降雨,成绩还会再有提高,“今天比赛开始时,由于气温比较低,我的肌肉明显感觉不适应,有点紧,因此前半段赛程走得比较累,直到走完10公里以后,才感觉放开了。”

  不过对于自己仅以5秒之差无缘奥运奖牌,刘虹并不感到遗憾,“我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能在奥运会这样的舞台上走出自己的最好成绩,我很满意。”(北京8月21日电)

  市体工大队负责人及教练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刘虹是深圳人的骄傲

  本报记者 吴孟菲 实习生 陈祖苗

  雨一直下,刘虹一直坚强前行。女子20公里竞走,她肩负着夺牌众望,但是这一次,她与奖牌擦肩而过。作为一名深圳籍运动员,她成了深圳人翘首以盼的对象,虽然未能获得奖牌,但是她走出了自己正式赛事中的最好成绩。弱小的身体、坚毅的表情、不言败的眼神,是她留给记者最深刻的印象。赛后,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了她所在的深圳市体工大队负责人、教练,他们表示,刘虹是深圳人的骄傲。记者还连线了刘虹的父母,他们向记者说出了自己的感受。

  市体工大队队长韩星元

  她是令人敬佩的运动员

  “遗憾,真的遗憾,但是我们看到她尽了最大的努力,只能接受这个结果。”电话的另一头,传来深圳市体工大队队长韩星元的声音。为了支持刘虹,市体育局由局长蔡明远带队,包括韩星元在内一众人,专门去到比赛现场观战。说起刘虹的表现,韩星元向记者透露,除了因为天气不好的客观因素外,刘虹在赛前的身体出现状况也影响了她比赛的发挥。

  原来,在赛前两天,刘虹的肠胃炎又发了,虽然队医及时进行了治疗,但是她的胃部一直不舒服。再加上天公不作美,下雨让她极不习惯,这些客观因素均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她的发挥。但韩星元表示,在这样的不利情况下,刘虹依旧走出了个人正式大赛的最好成绩,实属不易。

  谈起对刘虹的印象,韩星元说:“懂事、自觉、能吃苦是她给我最深的印象。”2002年来到深圳,刘虹就在教练的带领下在市体工大队进行训练。竞走项目的训练往往都安排在早上。每天清晨,刘虹5点多就起床准备训练,等到其他运动员开始吃早餐、体工队的工作人员开始上班的时候,她已经一身是汗地完成晨练了。在上班的途中,每每看到刘虹,她都是含蓄地笑笑,不多言语。韩星元表示:刘虹从来不对教练提出异议,也没有为自己向体工大队提出过任何个人要求,她都是默默地完成着教练的训练任务,专心致志在训练成绩上,是个让人放心、令人敬佩的运动员。最后,韩星元说:“今年刘虹才21岁,未来的道路还很长,她一定能创造出更好的成绩。”

  教练孙荔安

  她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真的很遗憾,原本估计最少都能拿到奖牌的。”很显然,弟子的失利还是让孙荔安深感意外。孙荔安和其他关心刘虹的人一样,比赛还没开始,他的心早就飞到了赛场上:天气会不会造成很大影响?刘虹的状态怎么样?其他选手会不会出现失误?这些问题一直盘旋在孙荔安的脑海里,直到比赛开始后才一一解开。

  刘虹从15岁来到深圳后一直到19岁进入国家队前一直是由孙荔安带着,当初也是孙荔安从江西挑选竞走人才时将她带到深圳的。虽然现在刘虹已经去了国家队多年,但孙荔安还是念念不忘自己的这位得意门生,早在两年前接受访问时,孙荔安就说过刘虹已经是世界顶尖选手。对于此次冲击奥运奖牌,开始时孙荔安更是充满信心。

  对自己弟子有着很深了解的孙荔安认为,在诸多客观和主观的不利因素影响下,刘虹还能获得第四名主要是因为她有良好的心理素质、顽强的比赛作风、过硬的技术动作以及特强的冲刺能力。尽管没有拿到奖牌,但成绩已经相当不错。

  谈起徒弟最大的特点,孙荔安说:“其实刘虹和其他运动员一样,酸甜苦辣都尝遍了,要说不一样的,就是她心气特别高,有一种傲气。”早在2003年,刘虹在参加少年组5000米竞走时候的成绩就已经达到了国家一级运动员水平,当时孙荔安就让她去开个证明。然而对“国家一级运动员”这个名号刘虹并不在意,她告诉教练,不用开证明了,以后一定会练得更好。这样的傲气在运动员身上是一种好事,激励自己前进,也使得刘虹在训练中特别刻苦,在比赛中十分顽强,整体水平提升得很快。

  “我相信,刘虹的整体水平还能获得进一步提升,她与对手的差距已经缩小了。她能行!”对于刘虹的未来,孙荔安充满信心。

  刘虹父母

  女儿,你走得已经很快了

  刘虹是江西安福县平都镇罗家村人,父母都是农民。在采访中记者感受到了两位老人的质朴,他们用最简单的语言表示了对女儿最大的关怀。

  对于刘虹的此次奥运征程,刘爸爸和刘妈妈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她能给家乡父老争光”。村里上上下下,都知道刘虹出战奥运会,所以一大早,大家就聚在一起,在电视机前给刘虹加油助威。对于这个“第四名”的成绩,刘爸爸更担心的是怕女儿气馁:“获奖不获奖都好,女儿不用失望,你走得已经很快了!”

  刘爸爸说,一打开电视了解到北京是阴雨天气,他就开始担心了,这样的天气一定会让比赛十分艰难。再加上对刘虹威胁最大的俄罗斯选手的实力强劲,这些都让刘爸爸的心一直悬着。比赛结束后,虽然刘虹与奖牌无缘,但是一点没有减弱刘爸爸、刘妈妈及村民们支持刘虹的热情,村民们纷纷向刘虹父母表示祝贺。刘爸爸说:“我们对有这样的女儿很欣慰!”

  刘虹15岁就离开家到深圳训练,说起刘虹,刘爸爸说:“她在我身边的时候我们没觉得什么,但是她离开家了,我们真的很想她啊!”2001年,刘虹参加全国少年田径锦标赛,勇夺3000米竞走铜牌。随后,刘虹在省运会上连破两项纪录,摘得2枚金牌,并被深圳市体工队相中。从此,年纪轻轻的刘虹就离开父母,至今已经多年,除了偶尔的电话联系外,爸爸妈妈几乎都无法接触宝贝女儿,这让刘爸爸、刘妈妈总是牵肠挂肚。尽管如此,刘爸爸还是对女儿的事业表示支持,“在村里不知道走路都能去参加奥运会,女儿出息了,我们一定支持她。只要她努力了,她就是我们和全村人的骄傲!”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