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陈若琳女子十米台夺冠 > 08陈若琳夺金动态

陈若琳最后一跳终定乾坤 惊险夺得10米跳台金牌

  没有郭晶晶的丰富经验,也没有何冲的超高难度,但中国小将陈若琳却在高手如林的女子单人跳水10米台比赛中成功摘金。这是因为,陈若琳有一颗追逐冠军的心,有难度不高却极为稳定的发挥。

  今晚的水立方,属于中国跳水梦之队,属于“小精灵”陈若琳。

  8月12日,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陈若琳就与搭档王鑫携手夺取了女子双人10米跳台的冠军。那场比赛之后,陈若琳表示:“我还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拿下单人10米跳台的冠军,为中国跳水收复失地。”

  是的。夺取女子单人10米跳台的冠军,不仅是15岁姑娘陈若琳的梦想,也是中国跳水队的一个重要目标。因为,女子10米跳台曾经是中国跳水的一块“自留地”,在1984年至1996年的连续4届奥运会上这枚金牌都被中国姑娘获得;但在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却遗憾地与这枚金牌无缘。在家门口作战,中国跳水队非常渴望收复失地。

  本次比赛,中国跳水队派出了两名“90后”的小将陈若琳、王鑫出战,试图依靠“青春力量”冲击金牌。两人之中,陈若琳一直被看作是冠军热门人选,因为她不仅是今年世界杯赛的冠军,而且还包揽了2007年世界系列赛全部3站的金牌。尽管陈若琳的动作难度不算太高,但身材纤巧、动作细腻、水花小是她最大的优势。

  如同预想的一样,带着冠军梦想的陈若琳在单人跳水10米台预赛和半决赛中发挥得淋漓尽致,以绝对优势杀入决赛。今晚,怀着收复失地的决心,带着争夺第二枚金牌的渴望,陈若琳在水立方3万多观众的欢呼声中登场亮相。

  也许是决赛的缘故,也许是对手全面发力,今晚的比赛并不像预赛和半决赛那样轻松,陈若琳遭遇到了严峻的挑战。前两跳过后,排名第一的陈若琳仅仅高出第二名0.6分;第三、四跳,加拿大选手赫曼斯发挥出色,一举上升到积分榜第一名,超过陈若琳1.75分。

  此时,比赛的悬念就落到最后一跳上,陈若琳要想圆梦,就必须超越对手。

  21时05分,赫曼斯漂亮地完成了最后一跳,拿到了88分。这时候,冠军的悬念就完全落到陈若琳的身上。21时12分,激动人心的一刻到了,陈若琳站在10米跳台上。为了实现逆转,陈若琳选择了5253B的动作(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难度系数高出对手赫曼斯0.2。深呼吸,用力起跳,优雅翻转,精准入水……全部动作一气呵成,水花被压得不能再小。无疑,陈若琳完成了完美的一跳。

  “100.30分”,当现场报出这个分数时,水立方的氛围热烈升腾,陈若琳兴奋得不停与队友、教练击掌庆祝。

  “虽然比赛很艰难,但我还是成功了,真是太高兴了。”经过混合采访区时,15岁的“小精灵”陈若琳一蹦一跳地说着,语气活泼而轻松。

  在一旁的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则兴奋地抱住陈若琳的肩膀大声说:“这是我们跳水队在本届奥运会上最惊险的一枚金牌,也是最重的一枚金牌。”

  本报特派记者 韩成栋 杨 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