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陈若琳女子十米台夺冠 > 08陈若琳夺金动态

“梦八”还剩最后10米 陈若琳爱看《猫和老鼠》

  昨晚的女子10米跳台决赛扣人心弦。第四跳结束,来自江苏南通的陈若琳还落后加拿大人海曼斯2分,最后一跳,先登场的海曼斯获得88分的高分,所有的压力都落在16岁的陈若琳肩上,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屈体,难度3.4,她任何一个闪失都会让中国跳水8金梦碎,领队周继红的表情和“水立方”里每个观众一样凝固了,笑容在3秒钟之后绽放,完美的一跳,100.30分,陈若琳收复了这枚中国跳水失落8年的金牌。

本报奥运报道组|程绩|文

  女子10米跳台是和中国跳水队绝缘最久的一块金牌,中国在亚特兰大奥运会由高敏夺冠之后,就再也没有夺得过10米台的冠军:在悉尼,桑雪没能挡住美国的威尔金森冲击;在雅典,劳丽诗又败在澳大利亚选手纽伯里手下。对于中国跳水梦之队来说,女子10米台就是一座攀登了8年的珠穆朗玛峰,直到昨夜,梦圆“水立方”。

  中国跳水队此前毫无悬念地包揽6枚金牌,都是一路领先,昨晚,加拿大老将海曼斯成为第一个真正向中国水军叫板的外国人。这个奥运三朝老臣,在“水立方”超水平发挥,决赛5跳无一失手,倒数第二轮她取得惊人的95.20分,陈若琳虽然也得到89.10的高分,但也只能屈居第二。逆境之下方显英雄本色,陈若琳用最完美的一跳宣告中国跳水新天后的诞生,为中国代表队拿下第46金!

  陈若琳今年只有16岁,3年前她刚刚入选国家队;2年前她才代表中国出战世界大赛,小丫头“跳龄”不长,冠军却拿得不少,在奥运会之前的单人比赛中,她有11个世界冠军的头衔握在手中,但对于中国跳水运动员来说,只有奥运会才是唯一有说服力的舞台。此前陈若琳和王鑫在双人比赛中获得了金牌,但单人决赛的压力显然不可同日而语,最终南通女孩成功了。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跳水队在收获7枚金牌之后,已经把目标瞄准了奥运大满贯,火亮将在今日开始冲击最后一个冠军——男子10米跳台。

  冠军爱看《猫和老鼠》

  1992年12月12日,陈若琳出生于江苏南通,4岁时在南通市儿童业余体校开始了跳水生涯。由于在一系列少年赛、全国锦标赛中的出色表现,陈若琳引起了中国跳水队掌门人周继红的关注。2005年底,13岁的陈若琳走进了国家队大门。

  因为长得和“跳水皇后”高敏有点儿像,在国家队中,陈若琳有一个神气的外号,叫“小高敏”。虽然年纪轻轻,可陈若琳在训练上一点儿也不含糊,自从进入国家队以来,她就是队里训练量最大、训练时间最长、最刻苦的运动员。奥运金牌,小家伙早就胸有成竹。

  周继红起用新人

  雅典奥运会之后,领队周继红留下了一句话:“要说在雅典还有什么不满意,那就是女子单人10米跳台真成了我心底的最痛。”

  8年无缘女子跳台金牌,这成了“梦之队”的噩梦,周继红很不服气,1984年19岁的周继红就曾经夺得过这个项目的冠军,为中国跳水项目在奥运会上实现了零的突破。

  痛定思痛,回国之后,中国跳水队就一直把这个项目作为备战北京奥运会的重中之重,周继红大胆决定起用新人,“我们肯定会在女子跳台上作出一些调整,我们有信心尽快提高在该项目上的水平,否则的话,我的心会更痛!”

  脱颖而出的是陈若琳和王鑫,她们都是新崛起的“希望之星”,两人都还不满16岁。特别是陈若琳,她一直都是周继红最喜欢的弟子,不同于其他跳水队的队员,陈若琳是由周继红亲自指导的。事实上,自从伏明霞退役之后,这种情况已经非常少见了。

  一年不吃甜食

  10米跳台对运动员身材的要求,比跳板高很多,体型必须要修长,为此陈若琳必须时刻保持自己的体重,16岁正是普通小孩子最馋嘴的时候,但小若琳为了奥运会,展现出了比大人更强的毅力,“我必须这样严格要求自己,直到奥运会结束才行”。为了备战奥运会,这个小女孩已经整整一年没有吃过甜食了。

  近一年来,带着可爱笑脸的陈若琳还遭遇了发育期的烦恼,控制体重的难度更大了,每次有人拿美食对小若琳开玩笑,小丫头就一脸认真地回答:“不就是管住自己的嘴嘛,为了事业,我绝对不会碰以前最爱吃的冰淇淋和蛋糕,但我会多吃蔬菜和其他有营养的食品。”

  此外,陈若琳最喜欢看的电视节目是动画片《猫和老鼠》,不过为了参加训练,她很少有时间坐下来尽情地看动画片。每当训练压力或比赛压力太大时,她就会想以后会去玩洛杉矶的迪斯尼乐园,这样她便重新充满了动力。她装运动服的背包上还挂着米奇的徽章。

  [念白]

  陈若琳:现在最想吃

  陈若琳征服了“水立方”,这个16岁姑娘,用完美的技术和惊人的心理素质,体现出了中国女子跳水新一代领军人物的潜质,金镶玉挂在胸前,跳台上明星转眼成了邻家的小妹妹,没有任何豪言壮语,为奥运会一直节食控制体重的陈若琳,现在最想的就是吃,“什么好吃吃什么。”

  记者(以下简称记):自己感觉今天发挥怎么样?

  陈若琳(以下简称陈):总的来看跳得还不错,不过觉得只发挥了80%。

  记:祝贺陈若琳,你知道中国多少年没拿到这块金牌了么?

  陈:有8年?别人告诉过我,但我并没有太去想。

  记:8年,你会有压力么?

  陈:不知道,因为没有跳完就不知道输赢。

  记:赛后你非常激动,是不是觉得这枚金牌很不容易?

  陈:跳第五个动作之前,观众很热烈,我当时站在台上,感觉到了比分可能落后一点,所以就觉得紧张。不过跳下来就感觉松了一口气,感觉冠军是自己的了

  记:我知道你是“三最”:训练量最大,训练时间最长,训练最刻苦……

  陈:是。

  记:你为了训练付出很多,很多人知道你可能要忌口、控制体重,现在最想吃点什么?

  陈:什么好吃吃什么。

  记:这届奥运会上你已经拿到了两枚金牌,自己有想过要把金牌献给谁吗?

  陈:想把金牌分成三块,给爸爸、妈妈和奶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