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08中国男足对手

05年U20世青赛决赛鸟巢重演 阿尼会师早有先兆

    搜狐体育讯 刚刚在一场惊心动魄的大战中淘汰宿敌巴西,又将在鸟巢迎战老对手尼日利亚,梅西与萨巴雷塔二人肯定会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在2005年的荷兰世青赛,梅西与萨巴雷塔的进球将巴西挡在了决赛之外,而他们在决赛中的对手,正是尼日利亚!不止是上述两人,在阿根廷和尼日利亚主力阵容中,有过半的球员都参加了3年前的那场对决。同一拨球员,同样的对手,决赛场上再次相遇,勾起了阿根廷与尼日利亚许多球员的回忆。

  晋级之路恍如昨日

  与本届奥运会相似,在2005年的荷兰U20世青赛中,阿根廷也是派出了以梅西为首的青年精英,他们中的很多人也来到了2008年的北京,其中包括乌斯塔里、加雷、萨巴雷塔,何塞-索萨、加戈、阿圭罗和梅西等绝对主力。命运是何等的相似,在荷兰,阿根廷也是开局不利而后逐渐找回状态。首战阿根廷爆冷0-1输给美国;次战梅西与萨巴雷塔建功,阿根廷2-0击败埃及;卡多佐的进球帮助阿根廷以1-0击败德国顺利晋级8强。

  淘汰赛接管阿根廷渐入佳境,队长萨巴雷塔一射两传,梅西打进关键一球,阿根廷3-1淘汰了西班牙;半决赛又是萨巴雷塔与梅西的舞台,阿根廷2-1力克巴西闯进决赛。同样是开局不利,同样是小组赛对阵非洲球队,同样是半决赛遭遇巴西,同样是决赛对决尼日利亚,真是无巧不成书。

  而尼日利亚队员的记忆恐怕更加深刻,他们的奥运阵容几乎就是荷兰世青赛的原班人马:范泽金、阿德费米、阿帕姆、奥克隆克沃、奥格布克、凯塔、伊萨克、詹姆斯等人几乎组成了现在的主力阵容,当然,他们也对3年前输给阿根廷、输给梅西的比赛刻骨铭心。

  在拥有巴西、韩国和瑞士的F小组,尼日利亚仅仅取得1胜1平1负的战绩,却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幸运晋级八强。八进四的比赛面对东道主荷兰,他们创纪录的罚了11轮点球,最终以总比分11-10淘汰对手。半决赛非洲雄鹰大开杀戒,3-0击败摩洛哥,阿德费米和奥格布克都有球进账。都是带着先抑后扬的状态,尼日利亚与阿根廷站在了决赛的赛场上。

  经典决赛梅西称王

  对于乌德勒支的那场决赛,来自非洲的小伙子们可能不愿再去回忆,但是他们永远不会忘记一个名字,梅西。正是这个幽灵般的小个子,亲手埋葬了尼日利亚人夺取首个世青赛冠军的梦想。

  尼日利亚开局不错,泰沃、奥格布克和阿德费米都有过破门良机,无奈射术不精未能率先进球。很快,尼日利亚人就尝到了浪费机会带来的苦果,还只是“超级新秀”级别的梅西快速突破,奥克隆克沃将其绊倒在禁区内,点球!梅西亲自操刀主罚命中,阿根廷1-0领先结束上半场。

  下半场尼日利亚继续狂攻,第53分钟,奥格布克将阿德费米的传中定进球门,1-1,非洲雄鹰似乎看到了捧杯的希望。可是这种希望仅仅持续了21分钟,然后,就像海市蜃楼一般,永远的离开了非洲雄鹰的怀抱。制造这一切的,正是在3年后的北京工人体育场大放异彩的两个小个子:阿圭罗创造点球,梅西再次主罚命中,2-1。年仅17岁的梅西,用两个金子般的进球为阿根廷夺回世青赛冠军,也让自己名扬四海。

  鸟巢赛场再决雌雄

  3年时间转瞬即逝。从当年那个一脸坏笑的“神童”,变成现在诺坎普球场的顶梁柱,梅西俨然成为诺坎普的“新国王”,而他的队友们也大都在欧洲豪门扬名立万:阿圭罗是马竞镇队之宝,加戈与加雷在皇马伯纳乌会师,何塞-索萨加盟德甲巨人拜仁慕尼黑,而萨巴雷塔和乌斯塔里也都在西甲效力。名将里克尔梅、马斯切拉诺前来助阵,球王马拉多纳也亲临现场加油,阿根廷队可谓星光璀璨,万众瞩目。

  尼日利亚小将们虽然没有对手那样的光环,却也在各自的赛场中磨砺和成长:阿帕姆在法甲、阿德费米在以色列、凯塔在荷兰、伊萨克在土耳其,奥克隆克沃与奥格布克则分别效力于德甲柏林赫塔与霍芬海姆队。面对少年得志,意气风发的阿根廷队,尼日利亚阵中虽然有莫斯科火车头的超龄前锋奥丹文吉助阵,也有奥比纳和阿尼切贝这些没有参加荷兰世青赛的球员增援,却少了些豪阔气派,多了些草根气息。

  好像武侠小说中命运纠缠的宿敌,一个在武林世家中学得一身功夫、内外兼修,另一个也在江湖草莽中经历了腥风血雨,剑走偏锋。三年前的对决早已成为历史,三年后的今天,两人相约在古老的东方,决战在紫禁城之巅。胜者的荣耀,是那人见人爱的“金镶玉”,更是那梦寐以求的“天下第一”。

  (搜狐体育 梁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