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陈若琳女子十米台夺冠 > 08陈若琳夺金动态

陈若琳一跳定乾坤 跳水“梦八”目标仅一步之遥

  在女子十米跳台决赛中,中国小将陈若琳以最后完美一跳夺得金牌,同时帮助中国跳水队12年后重夺该项目奥运金牌。这也是中国跳水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的第7枚金牌,距离“梦八”的目标仅一步之遥。

  昨天,北京奥运会女子十米跳台决赛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进行。

中国小将陈若琳最后完美一跳超越加拿大名将赫曼斯,以总分447.70分夺冠,为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赢得了第46枚金牌,这也是中国跳水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的第7枚金牌。

  此次,中国跳水队派出了两位年仅16岁的小将王鑫和陈若琳出战,两人之前合作已经夺下了十米台双人赛的金牌,此次“拆伙”则组成了中国跳水队冲击本届奥运会第7金的“双保险”。

  陈若琳在预赛和半决赛中都名列第一。在决赛中,陈若琳和王鑫遇到了赫曼斯的强劲挑战。四轮过后,连续四跳都有精彩表现的赫曼斯以349.05分抢占头名,陈若琳347.40分暂时退居次席,第四跳之后,赫曼斯超过陈若琳1.65分。关键的最后一跳,陈若琳跳的是难度系数为3.4的5253B,结果,陈若琳的动作无论空中姿态还是入水效果都无可挑剔,得到100.30分的全场最高分,最终反超赫曼斯10.65分夺冠。

  赫曼斯获得银牌,总分为437.05分。中国选手王鑫以429.90分获得铜牌。

  城南旧事 小丫 8年前立下冠军誓言

  一枚女子双人十米跳台金牌,一枚女子单人十米跳台金牌,16岁的陈若琳在北京奥运会上收获颇丰。站在领奖台上,小丫笑得异常开心,这一刻她在8年前就已经想过了。

  8岁立志当奥运冠军

  陈若琳的经历非常坎坷,她一直跟着外婆长大。陈若琳很小的时候,她的妈妈就离开了国内,陈若琳现在的爸爸其实是她的舅舅。4岁时,陈若琳从江苏省南通市儿童业余体校开始跳水生涯。8年前,陈若琳只有8岁,但在那时,她已经立下了“长大要当奥运冠军”的志向。随着自己的努力,有跳水天分的陈若琳在2003年底,还不足12岁就成为一名国家队队员。在国家队里,陈若琳如鱼得水,进步很快。2007年世界游泳锦标赛,陈若琳与贾童合作夺得了女子双人10米台冠军,另外她还获得单人10米台亚军,这些成绩离自己立下的目标越来越近了。

  受伤让周继红很紧张

  在今年4月底5月初的国际泳联大奖赛墨西哥站和加拿大站的比赛中,陈若琳和王鑫都接连失手。相对于王鑫,陈若琳的发挥更为失常。难道中国女子跳台的“双保险”失灵了?当时,国家跳水队没有公布具体原因,谁也不知道陈若琳其实是背部受伤了。国家队封锁了陈若琳受伤的消息,但跳水队的当家人周继红却非常着急。

  专家给陈若琳全面会诊之后表示,陈若琳的伤其实是老伤,只是骨头周围有些发炎,治疗加休息将无大碍。于是,陈若琳放弃了英国站的比赛。休养一番后,她在5月中旬的南京跳水比赛上再次夺魁。

  很要强一输就失踪

  每次赢了比赛,陈若琳总是兴冲冲地第一时间打电话回家。可是输了比赛,她就会躲起来,任凭家里打疯了电话,她就是不接,像消失了一样。两三天之后,等她情绪平稳了,才会给家里打个电话。

  16岁的若琳,现在还很难理解“比不好时更要打电话回家”的道理,每次事后奶奶在电话这头“数落”,若琳就在电话那头一声不吭,如果她突然喊奶奶,那奶奶就知道,这孩子有话要说了。“这个时候,她就会把自己为什么会失误,为什么没比好的情况详细说一遍,然后再安慰我说,看着吧,下一次我一定比得很好。”

  爱看书喜欢诸葛亮

  因为体质弱,陈若琳小时候经常生病,所以家人很注意带她进行体育锻炼,先是爷爷带着她围着家附近的小学操场跑,渐渐地,是若琳带着爷爷跑。“她很能跑,一跑就跑18圈。”跑步是最枯燥单调的体育运动了,那么小的孩子怎么肯乖乖地一直跑下去?陈若琳的奶奶笑了,她说:“那个时候她还太小,不懂的,我们就跟她说,跑完了奖励雪碧一瓶,她很喜欢喝,所以就去跑。”

  陈若琳是个非常爱书的孩子,在爷爷奶奶家里,能看到橱柜里到处都有若琳的书,“她自己房间里还有很多,她不但自己看,还给哥哥买,在队里她也不怎么喜欢出去玩,就在房间里看书。”若琳看的东西很杂,连环画,网络小说,历史故事,言情的,现代的,古代的,什么都看。据说,她最喜欢的人物是三国里的诸葛亮,关于他的故事,她能说得头头是道。

  中国跳水目标“梦八”

  2008年,8月。

  这是一段神奇的时间。北京奥运会在8月8日开启大幕,各路好手也在进行他们对8的追逐。

  4年前只取得6金的菲尔普斯在2008年的8月兑现了他夺取8金的豪言;以科比、詹姆斯领军的美国男篮“梦八”在八月一步步向重夺奥运冠军的梦想迈近。而中国跳水也在悄悄地做着梦幻八金梦,在重夺女子十米台冠军之后,他们距这个梦想只差一步之遥了。

  中国跳水队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队伍,他们被拥趸们亲切地称作梦之队。从1984年开始,中国跳水每届奥运会都有金牌入账。汉城奥运会2枚、巴塞罗那奥运会3枚、亚特兰大奥运会3枚、悉尼奥运会5枚,雅典奥运会他们更是取得了6金2银1铜的好成绩。北京奥运会,中国跳水已经完成了对雅典奥运会的超越,他们能实现两级跳吗?

  只剩男子十米台的悬念了,奥运会上中国队员曾三次夺得这个项目的冠军,1992年是孙淑伟,2000年是田亮,2004年则是胡佳,如果今天火亮和周吕鑫能够顶住压力,中国跳水也将完成十米台项目的三连冠军,那也将是中国跳水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8枚金牌。

  火亮和周吕鑫都有过在世界大赛上夺冠的经历,但也曾在世锦赛和世界杯上被对手超越的失败,对于他们来说,保持良好的心态和昂扬的斗志将是成功的一半。

  期待中国跳水队的“梦八”梦想能够实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